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向标

这群高职生闯出服务社会新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李新 刘娜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2月19日   07 版)

    近年来,职业院校服务社会已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如何更好地发挥职业院校这项功能?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学生团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来自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的这支团队,依托“数智益暖”平台,打造多个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为服务对象的公益项目,斩获多项省级乃至国家级奖项。

    之所以取名为“数智益暖”,“数智”是数字化智能服务,“益”是服务、公益,“暖”是送温暖。团队的名字,恰如其创立的初衷和方向。事实上,这一团队项目的成立只是出于偶然。

    “当时,日照市岚山区残联有个叫辛政谕的小伙,他觉得很多事情可以用信息技术去优化,就联系到我们,希望做一个小程序,能够让残疾人线上办理各种业务,为他们提供便利。”“数智益暖”双创团队导师盛雯雯回忆。

    从未尝试过这样的公益项目,首先要了解残疾人的困境和实际需求。2022年,盛雯雯带领学生团队到岚山区、莒县、五莲县,经当地残联牵线,访谈到多名残疾人。

    “回来后,我们对这个群体的感受更加深刻和立体,很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他们做点什么。”团队成员孙其建说。

    结合调研结果,反复修改、测试,这支学生团队用4个月时间最终完成“阳光助残一件事”小程序的设计。这一小程序涵盖了日照市12项惠残助残业务。小程序一经推出,便广获好评,并得到山东省残联和日照市残联的肯定。

    对团队成员而言,推出小程序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他们根据残疾人的具体要求,又不断对小程序进行升级和调整,比如在康复救助模块功能上不断完善。

    在实际调研中,让团队成员们尤为触动的一幕场景是,一次去一家儿童康复机构,有的孩子连发音都很困难,却坚持对团队成员们说“谢谢哥哥”。

    “针对残疾儿童,我们在‘阳光助残一件事’小程序康复救助模块,专门设立了0-17周岁儿童‘康复救助、人工耳蜗救助、残肢矫治手术救助’的申请入口,搭建起桥梁,帮助全市残疾儿童快速得到救助。”团队成员王骏贤介绍。

    紧接着,团队又参与了“儿康管家”等系统平台的设计,并开始涉足相对陌生的创新创业赛事。2023年5月,团队带着“数智益暖”惠残项目首次参加双创比赛,收获了“挑战杯”二等奖(省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以及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一等奖,这些荣誉给团队增添了动力。

    团队没有满足于此,所关注的公益项目逐步延伸至未成年人保护领域。

    自2023年3月起,以李润林、王骏贤为技术骨干的“数智益暖”团队数次到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岚山区人民检察院等相关部门调研,进行需求分析和系统设计。通过多次调研、查阅资料、综合测试、反复实验等环节,团队最终开发出“护未安澜”小程序。

    这是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自主研发线上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小程序,旨在通过科学方法帮助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保护自己,规避潜在风险。

    小程序还融合了入职查询、强制报告制度等功能,使收集监督线索、开展法治宣传等工作更便捷畅通,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我们做的‘护未安澜’,相对来说比较‘专’,它主要面向检察院的需求,为孩子们开辟一个寻求帮助的渠道,其中有一个板块是‘强制报告’,譬如在医院里,如果有未成年人受伤害,发现此事的医生有义务上报给检察院,这样就能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盛雯雯说。

    在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欣欣看来:“这种强制报告,以前缺乏数据监控,有了这个平台之后,我们就可以掌握相关信息的大数据,检察院的每一次帮扶也都会留痕,未成年人和帮扶者之间的所有记录都在这个系统中,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2023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创新峰会上,“数智益暖”双创团队设计研发的“护未安澜”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应用场景项目,入选“全国百佳创新案例”。

    回顾这一学生团队的发展历程,最初的无心插柳之举,如今实现了多方共赢:在进行社会化服务的过程中,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及其家庭从中受益;相关康复医疗机构操作流程等实现了规范透明,相关部门的工作进行得更加顺畅;同时,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也得到极大锻炼。在这几个项目中,孙其建觉得自己最重要的收获是“丰富了自己的经历,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心”。

    “下一步,学校将拓展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的内容,为学生们搭建起更广阔的实践平台,不断提升学生自身创新实践能力。”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邵长胜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李新 刘娜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2月19日 07 版

直播电商人才:是“野蛮生长”还是“学院派”培养
检修春运列车的年轻人
这群高职生闯出服务社会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