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2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春节假期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近亿人次

科技驱动下的春运

王蒙 张夏婵 李强 唐荣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2月20日   01 版)

    2月17日,正月初八,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606.7万人次,连续4天刷新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这个春节假期里,累计有9946万人次选择铁路出行,如何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科技加持是铁路部门的“法宝”。在众多新兴科技与创新技术的背后,铁路青年在开发和运用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

    人机携手助力安全保畅

    “滴!”伴随着检修机器人发出的提示音,灵巧的机械臂在动车车底的检修地沟内往来穿梭。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里,一群青年携手“机器人搭档”,正在对动车车底进行快速扫描、检查和对比分析。

    这支以“虹心”青年突击队命名的机器人运维团队,负责机器人日常操作、维护及升级。团队现有15名成员,平均年龄29岁。相较于人工检修,使用机器人检修能使每组动车组车底检修时间减少20分钟,效率提升2.75倍,且生产调度更灵活。

    95后钱奕涛是机器人集控操作人员,也是所里8台检修机器人的“主人”,“虽然机器人检修准确率很高,但我们仍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一个问题都不漏”。

    500多公里外,浙江省庆元县、遂昌县大山深处,“无人机”正穿梭在铁路线上空进行电力线路巡检。

    “发现疑似缺陷,注意飞行高度,轻压左方向舵,近距离观察……”无人机防护员盛望强在指挥“驾驶员”开展巡检工作。今年25岁的盛望强是一名无人机爱好者,经单位层层筛选考核,他如愿取得“无人驾驶器系统操作合格证”。

    “无人机”不受地形限制,巡视范围更大。特别是在车辆无法到达、人工登山存在较大安全风险隐患的情况下,无人机巡检的作用就显得更加重要。

    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高铁工务段,青年骨干正在使用水下无人潜拍器检查桥梁墩台基础。“通过遥控,‘无人潜艇’能迅速潜入河底,对桥体下方及上下游的河床断面进行测量。”工作人员周俊伟介绍说,通过影像采集对比分析技术掌握桥梁墩台基础冲刷情况,结合测量仪器使用,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有效提高了测量精度,为后期桥梁维护提供了可靠数据。

    春运中的兴安岭,寒风刺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海拉尔工务段马庆国和他的同事身处冰雪世界,睫毛和眉毛上都挂满了冰霜。受山体积水和低温影响,兴安岭隧道顶部和墙面上时常会冒出水滴并迅速凝结成冰。过去,为了防止冰溜子和积水,每年都需要人工刨冰120吨。

    为解决这个棘手问题,马庆国带领青年团队,实地勘察,反复试验,查阅了海量技术资料,经过上百次试验后找到问题最优解,将纳米加热线与既有1520米电力设备相连接,以螺旋缠绕的方式埋设在隧道的泄水洞中。“如今,能够对抗寒冷、融化冰霜的纳米加热线让隧道内再也不会出现冰溜子了。”马庆国说。

    智慧升级推动出行有序

    王拓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电子所副研究员,从事铁路信息化领域的系统设计和研发工作。10年来,他和团队全程参与见证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的迭代成长。

    每年春运,旅客最关注、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购票了。于是,不少人选择第三方插件的“加速抢票服务”,造成上亿人次高频访问的“壮观景象”,而其中也夹杂着大量危及网站运行稳定的“风险请求”。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12306控制大屏上数据显示,这样的“风险请求”竟占一半以上,这对铁路售票系统的稳定运行造成了严重威胁,对12306青年技术攻关团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王拓和他的团队必须在不影响正常用户访问的前提下拦截非法请求。“12306系统非常安全,乘客使用12306系统购票能有效避免个人信息泄露,同时,我们开发了‘候补购票’功能,有效抵制‘网络黄牛’。”王拓说,他们创新性地采用“智能拦截”算法,综合判断、识别来自浏览器、插件、IP的异常行为,并对被认定为有风险的请求进行拦截。

    在这些科技运用的同时,今年春运,铁路12306还创新服务举措,为学生、务工人员推出了售票服务专区,符合条件的旅客可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专区预约购买春运期间往返火车票。

    硬核科技赋能暖心服务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东站作为中原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凭借科技力量的投入,让人山人海变得秩序井然。“天眼”系统实时查看站区旅客候车秩序及工作人员作业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异常,第一时间响应;双向闸机极大地提高了换乘旅客通过效率,有效缓解进站旅客与换乘旅客的“对流”现象;高铁站台升降安全警示防护系统更是全方位地为旅客站台乘降增置了一道安全屏障。

    在福厦高铁的一座跨海大桥上,一列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飞驰而过。

    “虽然列车通过大桥只需要3分钟,但为保证通信网络顺畅,几百颗‘子弹’正在同时与它赛跑。”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通信段青年技术骨干丁海亮说。一般来说,通信天线需安装在高处才能保证信号覆盖,但海面上常年风大,一年内还要经历数次台风,安装在高处的天线如何抗风、如何保持安装牢固是个挑战。为应对恶劣环境,铁路通信人选择将天线外形由以往的长方形优化为“子弹状”,并将天线从通信铁塔上“搬到”桥面上,让天线“贴地飞行”。

    “‘子弹’天线是国内自主创新研发的高铁大桥专用4G、5G通信天线,放眼全世界也属独一份!”丁海亮骄傲地说,392处“子弹”天线接力将无线信号发送至经过的高铁列车,让旅客追剧、视频通话不再卡顿。

王蒙 张夏婵 李强 唐荣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2月20日 01 版

增强土地要素对优势地区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 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进一步规范和监督罚款设定与实施
科技驱动下的春运
返乡青年在“村晚”中寻找新“启”点
为民族汽车品牌鼓与呼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