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巡礼·权威声音

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推动大美宝坻与有为青年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中共天津市宝坻区委书记 毛劲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2月23日   02 版)

    城市承载青年梦想,青年引领城市未来。近年来,宝坻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引导激励广大青年在实施天津市“十项行动”和宝坻区“十项工程”中扬青春之志、展青春之姿、建青春之功,推动大美宝坻与有为青年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聚焦青年所长,加快建设创新创业的活力宝坻。青年是思维最活跃、精力最旺盛、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我们坚持把创新创业摆在重要位置,全方位拓展青年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让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着力搭建创业平台。高标准打造北京中关村在京外的首个重资产投资项目——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编制完善科技城面向2035年的战略发展规划和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10个服务平台雏形显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产业基金、中关村协同基金等多支产业基金落地,科技城被纳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作为唱好京津“双城记”部分的首位平台,战略地位达到前所未有高度,为广大青年提供了筑梦圆梦广阔舞台。着力拓展创业空间。强化产才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验收;动力电池、智能装备和汽车配件3条重点产业链总产值达到240亿元,动力电池材料产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生物医药、智能网联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科技城至高铁宝坻站全长11.3公里的车路协同智慧公交示范线路通车调试,成为京津冀首个网联云控式巴士示范应用项目,通过做强产业“归宿”,吸引青年人才“归属”。着力优化创业生态。紧扣“引、育、用、留、服”全链条,全面实施新时代人才“奠基计划”,建强市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三湾联动”产业人才联盟等载体,推出人才九条、“人才AB卡”等新政,推行全流程“帮办代办”、全领域“流程再造”、全周期“政策直达”,全力解决好人才子女教育、家属就业、社保转移等关键事项,让人才服务无时不在、无所不能、无微不至。

    聚焦青年所需,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宝坻。坚持把青年需求融入城市建设,持续推出有温度、有质感的政策举措,着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让更多青年向往宝坻、扎根宝坻、圆梦宝坻。强化就业保障。围绕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健全青年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帮扶行动,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大赛、青少年创新创智大赛等活动,成立青年电商、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让青年就业有渠道、创业有支撑。强化教育保障。加快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加大教育公共服务资源供给,南开中学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学校等4所优质学校加快建设,“双减”工作入选全国优秀案例。强化住房保障。多措并举解决青年住房问题,完善青年住房保障体系,与区内快捷酒店合作打造青年驿站,建立“1+N”综合人才驿站体系,为来宝求职青年解决短期住宿问题,特别是持续擦亮“年轻人·中关村”品牌,推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开发建设32万平方米的人才社区,配套建设人才主题公园、文化长廊、餐饮娱乐等综合设施,让青年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在宝坻安身安心安业。强化育养保障。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在“一老”方面,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成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一小”方面,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入选“全国第三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

    聚焦青年所向,加快建设乐游乐享的魅力宝坻。紧扣青年成长特点和不同需求,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充分植入青年元素,着力营造适宜广大青年沉浸体验、社交互动、打卡消费、生活服务的城市环境,让城市更具年轻态。丰富城市文娱供给。围绕构建符合青年兴趣爱好的“赛事+消费+文化”的文娱供给格局,策划推出“遇见宝坻·印象潮白”文旅品牌,重磅发布首届潮白河四季欢乐旅游节活动,先后举办来福好事音乐嘉年华、国潮文化嘉年华、青龙湾森林半程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赛事,以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吸引青年、汇聚青年。丰富城市社交场景。推动京唐、京滨和规划中的津承、京沪二线四条高铁过境并设立枢纽站,形成60分钟通达京津冀中心地带交通网。加快万科商业广场、吾悦广场、乐雅广场等商业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运动健身场所、城市图书馆、网红打卡地等青年空间,开办“青年夜校”,创建“飞鸟工坊”等论坛品牌,搭建头脑风暴、思想碰撞的交流平台,形成一批深受青年喜爱的城市文化IP。丰富城市生态空间。精心呵护宝坻大水大绿的生态环境,建成的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青南万亩生态林,已成为京津冀城市绿肺、生态氧吧,渔生态小镇、水木三乡小镇、航空文化小镇、绿色低碳小镇以及千年古渡小辛码头等独具风格的特色旅游村镇星罗棋布,潮白新河流域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全国首个整流域创建案例,蓝绿交织、城景共融的生态画卷,为青年提供了温馨和美的“诗和远方”。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大美宝坻期待与广大青年一起,以奋斗之我勇担时代使命,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精彩的青春篇章。

中共天津市宝坻区委书记 毛劲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2月23日 02 版

青春之光让流动中国更美好
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推动大美宝坻与有为青年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贵州221起森林火情已全部扑灭
山西:春运遇暴雪 动车连夜“破冰”保出行
科研新生代与国产大飞机共成长
谁来为用人单位的“失误”埋单
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交出“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