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2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在岗”,开启万象更新这一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张倚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2月24日   04 版)

    大兴国际机场青年志愿者护航春运。受访者供图

    武警甘肃总队白银支队某单独执勤点官兵踏上巡逻路。受访者供图

    国网克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中心输电带电作业工在大风天气对线路进行巡查。受访者供图

    “不过十五都是年”。按照传统习俗,只有过了正月十五,农历新年才算圆满收官。回忆龙年新春,守护仍是锦绣中国年里不变的青春底色。不少年轻人甚至是00后,选择用春节假期“我在岗”、服务保障“不打烊”的跨年方式开启万象更新这一年。

    在京过年,青年志愿者的“反向团圆”

    26岁的河北籍青年卢瀚在京过年的新方式,是来到大兴机场当一名春运志愿者。

    从初一开始,卢瀚赶上了两轮客流高峰。春运期间,人头攒动的机场出发大厅,一位神色慌张、来回踱步的外籍乘客引起了他的关注。作为团队里公认的“翻译官”,卢瀚凭借优秀的英语能力,经常协助外籍旅客处理突发情况。这时,卢瀚主动上前打招呼,尝试提供帮助。

    原来,这位乘客需要从北京出发赴土耳其转机回家乡,他的机票出了问题。身处异国他乡语言不通,购买机票的手机又突然无法连接网络,这位乘客急坏了。卢瀚了解了该乘客的困境后,掏出手机不断刷票,联系多家航司解决票务问题,协助这位乘客订到了由首都机场出发的航班,经过两个小时的辗转,终于帮助他完成了登机。

    “我们俩留了联系方式,有时还在微信上互动几句。”卢瀚算是大兴机场的“常驻”志愿者。往年他是春运大军中的一员,今年父母来京与他“反向团圆”,他则有时间每天两小时守护更多旅客的春运路,“也是过了一个新式春节”。

    记者从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获悉,春运期间,来自首都经贸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的2000余名学生志愿者,围绕北京站、北京北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清河站、北京朝阳站、北京丰台站、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及周边区域开展志愿服务。

    除了重要的交通枢纽,北京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也出现在京城庙会、文化街区、网红景点。

    大年初一早上8点,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青年志愿者李想早早来到龙潭湖公园,为今年龙潭传统庙会的首日开放做着上岗准备。

    “北京人对春节逛庙会有很深的情结。今年我和同学们报名参加了龙潭庙会志愿服务,自己也能在服务中感受不一样的庙会文化,很有意义。”李想拿起手中的引导地图,反复熟悉着庙会中各类活动的时间和指引路线。

    结合今年两节期间传统民俗活动集中、文旅商圈消费火热等特点,团北京市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依托新时代首都志愿服务“志愿+”项目体系,在城市运行、社会建设、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北京城市学院青年志愿者朱悦亭作为志愿服务的“老队员”,从高中起就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今年春节,她报名参与大年初二、初三两天的志愿服务,在地坛庙会进行安全秩序维护和引导。

    上岗之前,志愿者们需要进行实地踏勘和培训,一起梳理游客可能会咨询的问题,希望带给大家更好的游园体验。“我们不仅要熟悉所在区域的相关活动和服务设施,也要全面掌握庙会的整体情况,比如哪条路线能快速到达活动地点,哪个区域可以品尝到传统小吃……”朱悦亭开玩笑地说,“我们是‘庙会中的问不倒’嘛!”

    驻守营区,共升新年里的一面旗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市,是祖国陆地最东端的县级行政区,驻扎在这里的武警佳木斯支队抚远中队从1960年建队起,每逢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都要隆重地举行升国旗仪式。

    能成为升旗手或护旗手,是中队官兵引以为豪的事情。春节前夕,大学生士兵陈志峰主动找到中队长,表达了自己想担任护旗手的愿望。

    他认真观看天安门升国旗的视频,琢磨动作,反复练习。记得去年3月刚刚下队时,陈志峰3000米跑不及格,引体向上上不去,为了不给中队拖后腿,他在一年多的训练中,一次次挑战极限、突破自我,最终成为中队的训练标兵。

    2月10日大年初一清晨,伴着刺骨的寒风,迎着新年的朝阳,武警佳木斯支队抚远中队官兵整齐列队,举行升旗仪式。“升国旗,奏唱国歌,向国旗敬礼!”听到中队长响亮的口令,全体官兵面向国旗,庄严敬礼。护旗手陈志峰挥臂展旗,望着五星红旗在祖国东极的冰天雪地之间冉冉升起。

    把新年第一缕阳光迎进祖国,陈志峰说,“新的一年,我会再接再厉,站好东方第一哨,守好祖国东大门”。

    天刚蒙蒙亮,驻守在荒山深处的武警甘肃总队白银支队某单独执勤点官兵和往常一样,在晨光熹微中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上等兵陈朗智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振臂一挥,五星红旗迎风飞舞、冉冉升起。

    吃过早饭,陈朗智整理好行装,扛起鲜艳的五星红旗,与战友们再次踏上巡逻路。一路上,寒风如刀片直戳脸颊。一望无际的荒山和狭窄陡峭的山路上,一抹鲜艳的“中国红”在荒山深处穿梭前行。

    “右侧300米处无名半山腰上,有人准备燃放烟花爆竹,迅速处置!”突然,对讲机里传来值班员的指令,陈朗智闻令迅速与战友到达指定地域制止燃放行为,并依规对现场两名村民进行劝离教育和安全宣传,成功避免险情发生。

    “我们地处荒山,守卫的是重要物资,一个小小的火苗极有可能引发大火,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陈朗智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虽然现在守卫目标区域增加了技术安保力量,相比以往单纯的人防提高了执勤效率和管控能力,但春节期间,群众在荒山中迷路受伤、燃放烟花爆竹、操作无人机误入守卫区域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执勤安全带来极大风险挑战,更需要坚守在战位的官兵全员警惕、全时值守、全面防范。

    陈朗智和战友们检查完巡逻区域所有危险点后返回驻地。大家欢聚一堂,装扮营区、品尝美食、浓浓的家味年味从这个小小的执勤点向外弥漫。

    旷野Walk,日均两万步安全保电

    一路上,目光所及之处是质朴苍茫的褐色土地和起伏绵延、挂着雪霜的群山,伫立的电线杆塔连成线延伸至远方。24岁的输电运维助手贾吉儒走在线路上巡视,不时地拿起望远镜观察杆塔情况,耳边能听到的只有风声。

    作为国家电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的新员工,他坚守岗位参与春节期间线路保电巡视工作。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刚从地震的余威中恢复不久,过年保供电,比以往更为重要。

    贾吉儒所在的输电运维中心共有十余人,分组轮班进行巡查。贾吉儒和师傅赶上了大年三十、初一、初二这三天。每天,师徒二人驱车往返300多公里,沿着输电线路对县域内300余个杆塔进行巡查,途经戈壁、山区等复杂地形,车到不了的地方靠徒步前进,“我们要重点观察杆塔是否有裂纹,绝缘子有没有破坏和缺失”,午饭是在路上解决的,带个馕带瓶水,一天下来,晚上10点左右才能休息。

    近期,全国多地遭遇雨雪天气,增大了高压输电线路主网的安全隐患。“这也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24岁的国网克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中心输电带电作业工付学圣,在大年初七晚上接到紧急集合通知,与工友开展夜间巡视,“大风天气,最大瞬时风速吹得人站不稳,沙石能灌进脖子,‘打’在脸上”。

    从除夕到初九,付学圣和在岗的工友们不得闲,开展线路保电巡视。这已经是付学圣在巡检路上过的第二个年了,“每日暴走两万步”,运动软件记录了他的新年新足迹,如往常一样脚踏实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张倚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2月24日 04 版

“我在岗”,开启万象更新这一年
把“家”安在村里镇上
最动人的不只是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