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2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培塑新时代“大先生”

——专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2月26日   05 版)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

    高校人事人才评价是人才队伍建设的指挥棒。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看来,想要完成人事人才评价改革,就得拿出“解剖”自己、彻底“起底”的架势。

    在这次改革中,中国人民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和弘扬教育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颁布了《中国人民大学人才岗位聘任管理办法(试行)》,形成了《中国人民大学人才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设置人才培养、科研获奖、科研发表、科研项目、学术声望、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8个类别,3个层次,210项指标。一系列新政策直指“破五唯”,构建了一个以创新、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综合评价体系。

    张东刚于2021年11月正式被任命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两年多来,推动人事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一直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

    “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张东刚说,“关键在于树立导向、形成氛围,积极主动探索符合教育强国目标的评价体系。”

    张东刚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这次改革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提升、分类评价,以“丰富赛道、鼓励竞争、拒绝躺平、尊重贡献”为原则,以激发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创新活力为核心,以构建理念先进、评价科学、程序严密、具有鲜明人大特色和良好示范效应的人才评价体系为抓手,努力确保包括青年人才在内各类评价机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据张东刚介绍,这次改革主要从强化政治引领、优化岗位设置、设定合理标准、落实学科分类、鼓励青年发展和改进评议方式几方面把准方向。他还提到,这次改革的启发是,以“解剖式”调研、“起底式”改革和“跨越式”推进,取代“小修小补”,突破利益固化,带着闯劲冲破观念障碍、直面风险挑战,带着闯劲践行初心使命、矢志守正创新,带着闯劲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他认为,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须坚决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阻碍,让一切要素活力争相迸发,让更多改革成果惠及全体师生。

    “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张东刚对记者强调,“要让年轻人在自己的创造期、成长期,持续不断地得到更好的尊重、培养和发展,这样才能培塑新时代的‘大先生’”。

    中国人民大学一直将师德师风教育纳入教师职业发展培训体系,去年9月,张东刚围绕学习把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新入职的教职工讲授“入职第一课”。

    为坚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国人民大学出台了《关于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实施办法》《中国人民大学教职工选聘与引进综合考察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把师德师风作为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项目申请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通过基层党组织访谈考察、职能部门复核确认、学校党委把关等多种方式,确保选拔出的人才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良好。

    该校还专门设置了人才培养方面的评价维度,以人才培养实绩、教学业绩作为评价导向,着重考察教师是否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把严爱相济、润己泽人的理念融入教书育人工作;是否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是否在培养造就“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中作出重要贡献。此外,该校也将“在书院承担基础课程教学或学生指导工作”纳入教师人才培养情况的奖励性指标,引导和鼓励教师参与书院人才培养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还持续开展师德先进集体和师德标兵评选,举办“吴玉章师德师风大讲堂”,出版《吴玉章全集》,与地方共建老校长吴玉章纪念馆、人民教育家高铭暄学术馆,推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专题宣传片,引导广大教师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我们培养出的青年人才,能够自觉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能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提出新观点,解决新问题,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在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中取得一定成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贡献。”张东刚说。

    他告诉记者,未来,中国人民大学将继续确保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充分发挥管方向、谋大局、抓关键的作用,进一步弘扬教育家精神,发挥名师传承和引领示范效应,健全教师荣誉体系。在人才领域实施“战略科学家培养工程”“学术领军人才锻造工程”“青年拔尖人才孵化工程”“管理和教辅人才培优工程”等四大工程,增强人才战略支撑作用,提升人才队伍高度、厚度、实度和温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2月26日 05 版

培塑新时代“大先生”
让每个人都有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