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2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获高质量答复

代表有所呼 国家有所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2月27日   02 版)

    “关于加强美丽海湾建设的建议得到生态环境部等部门的高质量答复,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我很欣慰。”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珍表示。

    作为一名专家型代表,张玉珍多年扎根生态环境保护一线,她也是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针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热点问题,她先后提出议案、建议50余件。

    “怎样遏制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趋势,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碧海蓝天”是萦绕在张玉珍心头的思考。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张玉珍会同另外两名代表共同提出《关于加强美丽海湾保护建设的建议》。

    我国近海海域划分为283个海湾作为基本单元和行动载体。为何海湾值得关注?

    在张玉珍看来,海湾是近岸海域最具代表性的地理单元,更是经济发展的高地、生态保护的重地、亲海戏水的胜地。海湾承载着陆域、海域社会经济活动的叠加影响,抓住海湾,就抓住了沿海地区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牛鼻子”,就抓住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临海亲海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关键区域。

    调研中,张玉珍和福建省环科院的科研人员到福建沿海地区,实地了解入海排污口整治、海岸线保护整治、海域海岛生态保护修复等各项海洋生态保护工作,与生态环保、渔业、林业等部门的基层工作人员召开多场专题座谈会,面对面交流讨论;同时走访厦门大学海洋环境领域专家和福建省海洋生态环境部门,掌握美丽海湾建设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他们发现,美丽海湾建设存在一些共性问题,需要国家层面支持推动:尽管各地加大投入,但美丽海湾建设涉及陆海统筹的多个领域,资金仍是一大难题,此外,基层环境保护管理和技术力量还较薄弱,协同机制仍待加强。

    张玉珍建议,设立美丽海湾建设专项资金,引导地方政府开展重点海域综合治理和美丽海湾建设。持续加大对地方的帮扶,扩充管理队伍,推动地方提升海洋生态环境监管水平。完善美丽海湾多元协同共治机制,“一湾一策”制定治理方案;加强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的组织,建立EOD项目库;推动公益性强但收益性较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融合,平衡生态环境治理成本与收益,尽可能减少政府资金投入。

    “这些建议切中了基层美丽海湾建设面临的资金筹措难、技术基础弱、各方合力不足等突出问题。”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副司长张志锋表示。

    2023年4月,该建议交由生态环境部会同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办理。

    2023年,张志锋带队到福州和张玉珍面对面沟通。在张玉珍看来,美丽海湾建设要从以污染治理为主,向海洋环境和生态协同治理转变;从单要素质量改善,向海湾生态环境整体改善转变;从主要关注指标变化,向更加注重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转变。实现“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目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资金、人才、科技、机制等方面创新。

    张志锋表示,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建议办理和部里重点工作紧密配合、统筹推进,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意见建议,将其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

    针对资金问题,生态环境部将美丽海湾建设纳入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积极引导金融资金加大对美丽海湾建设的投入。例如,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结合美丽海湾建设申报“洞头诸湾共富海上花园”的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项目,已通过生态环境部评审并成功纳入中央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涉及总投资29.72亿元。广东、江苏等省通过省财政补助方式支持一批美丽海湾建设项目。

    针对基层力量薄弱问题,生态环境部建立重点帮扶机制,11个省区市美丽海湾建设实现技术帮扶全覆盖。“去年在浙江温州试点开展美丽海湾建设把脉行动,组织国内权威专家问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第一期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其他12个有代表性的海湾。”张志锋说,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各地经验做法交流推广,把厦门陆海统筹、综合治理等类似的好模式向全国推广。

    一个个协同共治的案例涌现出来,沿海地方政府、相关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以多种形式参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蓝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创建海洋塑料污染治理“蓝色循环”新模式,组织渔民等对海洋塑料垃圾进行回收,联合237家塑料应用企业,实现海洋塑料高价值利用,获得2023年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为解决海洋垃圾污染问题探索新路径。江苏省连云港市30余家企事业单位认领“爱心海滩”,组织近2000名志愿者参与美丽海湾建设。

    生态环境部2023年监测结果显示,有102个海湾水质状况同比2022年明显改善。“总体上看,美丽海湾建设质量改善度、群众认可度和社会满意度在不断提升。”张志锋说。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发布,明确2027年全国美丽海湾建成率要达到40%。

    张志锋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张玉珍代表的意见建议,谋划实施美丽海湾建设提升行动,其重点是推进100余个海湾因地制宜,建立各美其美的美丽海湾。同时,开展美丽海湾建设征集活动、建设方案“把脉行”、优秀案例“采风行”、建设成效“回头看”等工作,也鼓励有条件的沿海地区率先推进全域美丽海湾建设,不断推动美丽海湾建设扩面、提质、增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2月27日 02 版

我国碳市场领域首部法规出台
天水师范学院:厚植人才 培养一方沃土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亮出公交“智慧名片”
黑龙江共青团为冰雪旅游助力护航
代表有所呼 国家有所应
“龙宝”战春运:用实际行动定义青春
中法青年志愿服务日活动在京举行
勇攀科技高峰 点亮肺部“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