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2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千人随舞 万人合唱

成都高新区元宵夜谱写一曲“青春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2月27日   04 版)

    “青春当燃我最Young”千名蓉漂青年组团秀才艺,“众里寻他千百度”青春游园会,“青春须早为 岂能长少年——青春赋”大型实景演出,“此心安处是吾乡”青春寄语光影秀,“花好月圆人团圆”百家千人汉服秀……

    元宵节前后这三天,在成都高新区交子大道举行的一系列“闹元宵”活动把这座城市推向了热点。值得一提的是,这座拥有“幸福感”“烟火气”等标签的城市,把“闹元宵”的主场交给了青年,使得传统的元宵节变得青春感十足,令人耳目一新。

    在成都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背景下,这一系列独具特色元素的活动,让成都高新区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为广大青年筑梦、逐梦、圆梦创造机会成为时代强音。

    闹元宵 企业、“蓉漂”唱主角

    万人齐诵“飞花令”、千人随舞闹元宵,2月24日晚,主办方邀请了成都高新区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员工代表、群众代表和外籍蓉漂家庭,在元宵夜上演了“青春赋”大型实景演出。本次演出的亮点——诗朗诵《青春赋》,汇聚了40余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青年人才,包括工程师、教师、科研人员、环卫工人等。

    大多数表演者平时专注于基层一线的工作,几乎没有登上过舞台。然而,在很短的时间内,他们就呈现出了这场特别的节目。他们在朗诵中讲述了自己在成都高新区的青春奋斗历程,向所有“蓉漂”致敬。

    从2月23日至25日,成都高新区“风华正茂,成都我的家”龙年元宵节主题活动在交子大道精彩呈现,绚丽震撼的光影秀、精美绝伦的汉服巡游、奇趣好玩的游园会、好吃好逛的市集、十万人齐唱《成都》、千名蓉漂舞动青春等活动轮番上演,充满了年轻感、活力感、时尚感,展示了扎根成都高新区的青年人才们的奋进风采。

    “成都,成功之都,一切都成!”“欢欢喜喜闹元宵,交子双塔好热闹!”“十载拼搏在成都,为梦发光创业成。”向全社会和市民群众征集的300条“寄语成都”的主题寄语在成都新地标天府双塔轮动播放,抒发了大家对城市的情怀,让“蓉漂”深深感受到了“此心安处是吾乡”。

    天府双塔还联动“青春当燃我最Young”才艺荟萃舞台,带来一场互为映衬的主题光影秀,不仅有元宵主题视频,还有熊非熊等诞生于成都高新区的文创IP为市民送上祝福。

    在“众里寻他千百度”青春游园会现场,成都高新区打造的雅集飞花令、元宇宙空间、酷炫有潮玩、科技新体验、火树银花不夜天等五大社交新场景,将传统游园项目和科技互动游戏相结合,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热情参与。

    交子大道的元宵市集上,除了文创产品、餐饮美食、咖啡等品类外,还特别增加了非遗艺术作品、传统年俗产品等,为市民游客带来多元的高品质体验。

    为期三天的活动,如同一部精心编排的华美乐章,起承转合,层层递进。一系列活动将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为青年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广大市民群众在这里既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感受到现代青春的活力。

    青年的热情参与源于对城市的认同

    经统计,三天的元宵节活动,成都高新区交子大道片区的客流量达67万余人次,拉动交子商圈消费超亿元。其中引人注目的是,“闹元宵”的主要群体是年轻人。

    一位参与活动的“蓉漂”青年表示,此次活动是一个展示公司社会责任感和企业文化的机会,公司选择了舞蹈作为表演形式,青年员工们也参加了《成都》大合唱。在时间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大家全力以赴,利用业余时间排练,确保了节目的质量与效果。

    青年人的热情参与,源于他们对活动的浓厚兴趣和对城市的归属认同。许多参与者认为,参与这样的“闹元宵”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作为成都青年人才主要聚集地,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同时以产业为依托,创新工作机制、深化服务手段、夯实就业创业载体,持续提升青年就业创业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服务主导产业的青年就业创业环境。

    一位来自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界人士表示,其团队中95%以上是中青年人才,他们不仅构成了企业的中流砥柱,稳定地支撑企业的日常运营和持续发展,同时他们的活力和创新精神也推动着企业的变革和进步。

    生物医药是成都市的重要产业,成都已经形成了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的完整链条,聚集了大量的生物医药企业和相关机构。成都高新区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丰富的人才支持、资金扶持等配套措施,为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些政策的实施,助推成都的生物医药行业迅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才汇聚于此。

    吸引青年人才,服务企业发展,在成都高新区得到了一以贯之的坚持。一位创业者认为,成都高新区在创业扶持、人才政策以及居住环境等方面均表现出色,为创业者和企业提供了理想的发展平台。

    为了拓宽企业招聘渠道,成都高新区坚持组织企业深入高校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宣讲、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培训等针对性就业服务。

    此外,成都高新区推出求职创业、技能提升、担保贷款等系列优惠政策,给予青年房租减免、资金扶持、融资担保、风投对接、创业问诊、参赛补贴等创业政策,形成一站式创业服务闭环。

    为了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和企业加入,成都高新区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扩大开放,包容创新,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在这里,青年人才可以享受到一流的创业服务、优质的就业环境和舒适的居住条件,真正实现了宜居宜业的理想状态。

    此心安处是吾乡。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人才在成都高新区汇聚一堂,他们筑梦、逐梦、圆梦的青春活力与向上精神,极大地丰富了这里的文化生活和就业创业生态,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成都“青春赋”。

    (信息来源:成都高新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2月27日 04 版

上海:缩短政策与企业感受度的“温差”
奔赴“三农”一线调研
共青团宁夏区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召开
公安部承办的574件2023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全部高质量办结
成都高新区元宵夜谱写一曲“青春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