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飞旋的温烙歌

走在“小店”的得失之间,我们一起做时间的朋友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01日   04 版)

    田虹。节目组供图

    在网购相当普及的当下,周围人买菜都优先网购,我们走进小店的时间变少了。有时候,也许错过了一些热气腾腾的故事。

    我曾加过几家不同类型的小店店主的微信,他们朋友圈的风格就很鲜活,除了销售,还有个人生活的轨迹与情感:有家杂货店老板进货时偶遇清净而美丽的街景,某个牛奶站老板娘似乎花很多时间热心帮助周边居民,一个快递站负责人在门口种了一盆小花,城市深处小书店店主感慨雨天里依然有人撑伞前来读书一日,还有个音响店老板喜欢悠悠讲述每张唱片背后的私人记忆。

    小店很小,与每个陌生人的距离却很近。小店盛满了平凡人真真切切的悲欢,镌刻着一个又一个努力生活的脚印。城市因此变得可爱。

    最近有一档名为《加油!小店·人间烟火季》的节目,就描绘了小店的人情温度与众生纷繁侧面。该节目以纪实拍摄形式,深入挖掘8家“承载着不同群体生存和生活方式”的小店故事:菜园、面店、火锅店、废旧物品修理店、武馆、乐器修理铺、3D打印模型店、摄影工作室……

    最好的观察方式,是做“时间的朋友”。透过这些小店的经营故事,我们看到了店主们每一天的所思所想,比如,如何平衡开店与生活的关系?怎样规划小店的发展?在遭遇令人不安的经营状况后如何设法自救?

    过去一年,“种地热”风靡年轻人群体,大家去认真分析、解构种地本身这件事的能量。我看到《加油!小店·人间烟火季》最新一期节目里,就讲述了一个经营蔬菜网店的90后女孩儿的故事。她昼夜忙碌,为顾客提供新鲜的蔬菜,而成长的能量就是她人生最好的营养。

    这个女孩儿的小店名字非常好听,叫“甜豆家的菜园”,是一家定位于上海南汇的蔬菜网店。田虹是这家网店的创办者,她喜欢别人称呼自己“甜豆”。

    这个安徽女孩4岁时因病导致严重听力障碍,20岁一个人来到上海开始打拼——你难以想象,这个女孩儿有多“拼”。为了节约成本,田虹既是老板,又兼任客服、采购、分拣、运营等,一个人包揽了一群人的活儿。

    田虹的“菜园”是“不打烊”的。

    她每天早晨6点起床,去市场与菜农议价拿新鲜菜,一个人开车载着成箱成筐的蔬菜回来。在店里,她坐到小板凳上打印订单、分拣装箱、物流发货、客服备材,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南方多雨时节,发货不能停,晚间发货时,这个善良的女孩儿为快递员撑伞遮雨。

    节目中,田虹笑言,这么辛苦“理由很简单,根本雇不起别人,最惨的时候一天一个馒头”,毕竟钱还要花在升级助听器上,而这费用只会越来越高。

    在她的努力下,网店订单从一开始三四十单,到如今日均超过150单,经常霸榜。去年9月,田虹的第一家分店也正式营业了。

    生意渐好的过程,伴随着日益增加的问题:多样的问题咨询、与菜农斗智斗勇、和买家据理解释……但这个女孩活得很积极,勇敢面对。与此同时,她再忙也要打理好生活其他侧面,比如会买一些护肤品,还精心照顾着一只流浪猫。

    荧屏上的“甜豆家的菜园”,既让我们看到女性独立、强大生长的模样,也看到她真实细腻的心路历程。

    随着生活渐渐稳定,爱情也轻轻靠近了:在寻觅创业合伙人过程中,田虹觉察到每天见面的快递员对自己暗生情愫。经过慎重考虑后,她决定接受这份感情。“感谢缘分,让我不仅找到了小店的合伙人,也找到了人生的合伙人”。

    除了“甜豆家的菜园”,《加油!小店·人间烟火季》其他小店各有丰富底色。

    放弃外企高管的工作、转型面店老板的黄毅,坚信人生一定有不能放弃的坚守;为罹患罕见病的儿子艰苦创业的坚韧母亲肖丹,用热腾腾的火锅店为孩子筑起抵御风雨的港湾;沉迷于废旧物品维修和创作的手工艺匠人吴阳德,在摩托车修理店里放飞梦想的力量;爱上咏春功夫的“老外”白麒柏与秦保罗,在上海搭起中华文化的擂台;十几年专注修理乐器的上海爷叔冯顺诚,人到暮年却依然花开芬芳;延续儿子梦想的3D模型店店主任红梅,用小店连接过去的记忆;摄影工作室店主唐振飞,在一张张底片中洗映出生活的不同面貌……

    小店是城市的“微表情”,喜怒哀乐都深藏其中。上海有十几万家小店,也就蕴藏了十几万个散落在街头巷尾的动人表情。

    无论是误打误撞开起小店,还是在迷茫中以小店为突破口,又或是秉持志向初心不改……店主们的成长环境、创业原因或许不尽相同,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方向:在起起伏伏中拼尽全力往前冲,保持热爱的态度。

    走在城市“小店”的得失之间,他们和我们,一起做时间的朋友。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01日 04 版

远离健康危机,支棱起来吧!
非遗玲珑瓷,因90后而青春
走在“小店”的得失之间,我们一起做时间的朋友
永不停息地打击
微心愿
“温暖的BaoBao”用户供稿TOP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