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节后复工肛周疾病暴发 “带痔生活”要注意哪些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诗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02日   03 版)

    “过节7天,回家趴了7天。”31岁的痔疮患者刘小雪(化名)一过节就又“犯病”了,他说:“痔疮的问题已有六七年了,过年必犯病。每次开车回老家,坐的时间长了点,到家痔疮就出血了。”“2月20日,‘开工3天痔疮膏销量翻3倍’话题冲上热搜,一度引发热议。”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王晏美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复工后,门诊量和手术量远远超过节前。目前,门诊基本挂不上号,病房全部爆满,一床难求。”

    为什么一过节痔疮就发作?王晏美认为,“肛周疾病和肠道疾病与生活习惯密切相关,而过节对身体状况的影响非常大”。在近日接诊的过程中,他发现大部分患者存在过节期间饮酒过量、食用辛辣食物过多、作息不规律、熬夜或久坐的情况。

    “日常我们的三餐可能相对规律,在过节期间,好吃的食物较多,辛辣的食物也可能摄入量相对较多。”王晏美说,“饮食会改变肠道菌群状况,导致排便不规律或腹泻,这些症状出现在肛周,就会加重肛周疾病。”熬夜则会使人体的免疫力下降,导致肛门周围容易发生感染,形成肛周脓肿、痔疮或肛瘘。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痔疮的发病人群或达5亿,其中,老年人、久坐者、司机、孕妇等是痔疮的高危人群。如何避免成为“有痔青年”?王晏美认为,肛门周围长痔疮很正常,一辈子不长痔疮,可能性不大。关键在于,不要把痔疮养得很大或者让痔疮频繁发作,一发作就疼痛和出血,这对身体的危害很大。“痔疮的普查非常困难,5亿只是保守数据,实际上还有大量隐形痔疮患者,即平时并无明显症状,在诱因的刺激下会突然发作,这样的情况更多,所以大家都应该掌握防痔保健的相关知识。”

    作为一种血管扩张性疾病,痔疮的形成与压力、循环等多种因素有关。日常排便习惯不佳,如厕时间较长或者经常吃辣、饮酒,都有可能导致血管扩张。长时间局部血管扩张,就会造成局部不可逆的改变,逐渐形成痔疮。刘小雪说他就是因为喜欢吃辣,不爱喝水,先发生了便秘,导致如厕时间变长,之后才有了痔疮。

    王晏美建议,出现便秘问题,首先要通过饮食来调整。因为肠道需要依靠粪便刺激,如果粪便量不足,无法达到刺激量,肠道就无法蠕动。人体每天想要达到正常排便量,至少需要摄入30克的膳食纤维,3000毫升左右的水,包括喝的水和食物中含的水。便秘人群应该尽量多摄入膳食纤维,包括可溶和不溶的膳食纤维,同时尽量多喝水。开塞露和益生菌短期使用都可改善便秘问题,但不能长期使用。

    如果已有了痔疮,应该怎么做?选择“带痔”生活,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在王晏美看来,发现肛门周围有肿物突起或突然便血,肛门周围有疼痛感,一定要先去医院检查。第一,要判断是否患有痔疮,因为与痔疮类似的肛周疾病还有很多,例如严重的肛门周围的肿瘤。第二,不能小看痔疮对人体的危害,其实痔疮的出血量非常大。他介绍,“在临床上,经常遇到患者出血时间并不长,只有十几天,但一检查已出现了严重贫血,尤其是年轻人,以为身体能扛住,结果造成了重度贫血。贫血对身体尤其是心脏和大脑功能的影响都非常大。”

    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即使痔疮并不是特别严重,也需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早期治疗或者预防性治疗。如计划生孩子的准妈妈可能需要在怀孕前检查痔疮。如果痔疮本身已经很严重,怀孕期间可能会加重。另外,做过心脏支架和使用抗凝药的患者,也应尽早治疗痔疮,否则一旦放置支架、使用抗凝药后,出血就会显著增加。这种情况应该到医院进行早期治疗和干预,尽早排除隐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诗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02日 03 版

这个15岁男孩装了颗人工心脏
感觉“有点儿准”的MBTI人格测试靠谱吗
节后复工肛周疾病暴发 “带痔生活”要注意哪些问题
让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