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感受春天的信心和底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邱晨辉 张艺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05日   01 版)

    3月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后,现场记者追问大会新任发言人娄勤俭。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3月4日中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今年两会全国人大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大批中外记者的关注。全国人大新任大会发言人娄勤俭亮相发布会,首次与中外记者进行面对面沟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是今年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作为介绍中国人大制度的一个重要窗口,发言人也是外界观察大会动向的重要渠道。此前,已有9人先后担任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新任大会发言人娄勤俭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傅莹、张业遂等都是当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时担任大会发言人。

    身穿黑色西装、佩戴深蓝色领带的娄勤俭回答了中外媒体的10余个问题,涉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国人大立法工作、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美关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防预算等多个方面。

    “十四届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56名,目前已有2897名代表向大会报到。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简单开场白后,按照惯例,娄勤俭介绍了大会议程。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过70年,他说,7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经风雨、见彩虹,为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立法工作、香港问题、中外关系、国防预算等热点话题,几乎都是每年全国人大首场发布会的必答题。

    “国内外各方面都很关心中国经济。”娄勤俭谈到今年将通过抓立法来保障经济发展的几个关键词: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他说,要落实金融体制改革、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要制定关税法、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完善现行法律的涉外条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还要制定学位法、学前教育法等。

    “总的看,中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娄勤俭语气坚定。

    全国两会前,香港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开展公众咨询,收到超1.3万份意见,超过98%给予特区政府支持与正面意见。娄勤俭连续用了3个“有利于”来说明这项立法的重要性,即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保障香港全体居民的根本福祉,有利于保护世界各地来香港投资者的利益。

    他说,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着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经济有韧性、有活力、有潜力,特别是国家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为香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和机遇。未来,中央将继续支持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使香港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更加繁荣昌盛”。

    在谈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时,娄勤俭举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例子,称任何已知技术要卡是卡不住的,只要坚持自立自强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最关键的是要加强科技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和保护。

    娄勤俭说,21世纪初,中国曾经希望通过国际合作,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共同研发一套卫星导航系统,但由于种种原因进展缓慢,陷入僵局。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下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建设一个技术先进、功能强大、世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通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和刻苦攻关,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广泛应用,赋能各行各业,融入基础设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时空基石。

    去年夏天,我国遭受暴雨、洪涝、台风等灾害,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损失较大。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去年10月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中央预算调整方案,批准增发1万亿元国债。娄勤俭介绍了国债项目的使用情况。他说:“2023年,为支持受灾地区恢复重建的1万亿元增发国债项目已全部下达,支持项目1.5万余个,切实保障和改善受灾地区民生。”他表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监督增发国债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好、用出实效。

    在回应外媒有关美国大选和中美关系问题时,娄勤俭称,美国大选是美国内政,中方对此不持立场,“不论谁当选,我们都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稳定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中美关系稳下来、好起来,是大家普遍关注并期待的。”娄勤俭说,中方的态度一以贯之,就是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们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希望美方遵守承诺,共同筑牢中美关系‘五个共同’重要支柱,把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达成的共识和愿景落到实处。”娄勤俭说。

    去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反间谍法。有外媒报道,这次修法扩大了间谍行为的范畴,会导致外国公司和外国人来中国面临更大的风险。娄勤俭说:“我要特别强调,这是对反间谍法的错误解读。”

    “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并没有扩大间谍行为的范围。”娄勤俭说,新修订的反间谍法明确了非法行为和合法行为的界限,增强了外国企业和外国人在华投资、工作、生活的确定性和安全感,不针对商业往来、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正常活动,“中方反对通过曲解反间谍法,抹黑、破坏中国营商环境的行径”。

    娄勤俭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和修改了多部涉外法律,并在本届立法规划中安排了多个涉外法律项目,为保护在华外国人和境外企业、组织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中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发展对外关系,促进友好交往,欢迎并吸引外国人和境外企业、组织来华商贸投资交流合作。”娄勤俭说,在这一点上,中国的态度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邱晨辉 张艺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05日 01 版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为国履职 为民尽责
感受春天的信心和底气
数智人眼中的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