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春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
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 加强学生爱国主义实践教育

共青团中央:让青少年爱国主义实践教育走深走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06日   01 版)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6月26日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全国各级共青团组织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本报即日起开设“青春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专栏,以展现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挺膺担当的新风貌和新业绩,敬请关注。

——————————

    去年清明前夕,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万奇将课堂搬到校园内的杨科璋烈士雕像旁,带领学生重温了杨科璋烈士的光荣事迹。

    这生动的一课给该校退役复学的2019级本科生黄唐宝留下深刻印象。他由衷地说:“我将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在湘江战役纪念馆深刻体味‘惨胜’的深远意义,跟随学校驻派第一书记在广西全州县的田间地头插秧摘果、体味农民的艰辛……学校鼓励教师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王万奇介绍,每年寒暑假,学校团委都会组织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多支团队荣获国家级优秀实践团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2024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施行,鲜明提出“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和体验相结合,把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各类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馆设施,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校外实践活动”,为加强爱国主义实践教育提供了法治保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迎来重要契机。这次全国两会期间,团中央提交《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加强学生爱国主义实践教育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实践教育,提升实践教育的普遍性和有效性。

    为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教育“铺路搭桥”

    为迎接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联合沈阳追锋少年志愿服务团开展“以笃行致热爱,追随雷锋的足迹”学雷锋快闪活动,吸引200余名小学生和家长参与。

    与雷锋纪念碑合影,祭扫雷锋墓,聆听雷锋生平事迹……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将雷锋精神种在心间。

    团中央提案建议,加强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场馆设施规划建设。科学制订爱国主义教育场馆设施建设规划;促进场馆设施建设的现代化,增强阵地吸引力;加强场馆设施研究人员和讲解员队伍建设,着力防范不规范讲解传播历史虚无主义。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就是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该馆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李雅光介绍,该馆2017年组建了“雷锋精神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团队,多年来,培养了一批批传播爱国主义的优秀小小讲解员。

    团中央还建议,深入挖掘文旅事业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功能。比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提出的主要教育内容补齐短板、串点成线,打造实践体验精品线路并加大推广力度;针对大、中、小学生打造精细化的讲解内容;支持社会力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夏令营、研学旅行等深度实践体验活动等。

    红军的一天、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重温三大纪律、井冈练兵、学编红军草鞋,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通过多年探索积累了一套成功的模式,他们在体验教学中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带领青少年沉浸式体验红军生活,感悟革命先辈身先士卒、同甘共苦、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团江西萍乡市委书记谭丽琴介绍,萍乡创新推出“红领巾摇篮”寻根之旅实践线路,吸引省内外15万人次青少年到萍乡实践交流,让少先队员在沉浸式体验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团江西南昌市委组织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寻访“六个江西”、“小珠宝走中国”等系列研学课程,制订浙江绍兴、江西吉安、江西临川和山东曲阜等研学行走路线,构建“少先队实践教育地图”,依托“红领巾号”专列南昌始发建设红领巾之家,常态化组织少先队员到各实践基地开展红领巾讲解等教育实践。团南昌市委书记刘众星介绍,这些活动采取“授课+研学+成果展示”的形式,激发了少先队员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副教授齐亚静,长期关注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教育话题。

    在她看来,少先队组织在少年儿童爱国主义实践教育中发挥了独特功能。在她的记忆中,1980年2月,团中央为了加强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倡导开展了“可爱的祖国”远足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了确保少先队的实践教育去除形式化、浅表化,持续加深学生们的爱国情感体验,齐亚静建议从顶层设计角度进一步加强团教协作和各部门协同,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比如,每年“六一”或“十·一三”前后设立“研学周”,制度化开展有组织、有长度、有深度的远足活动。

    上好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大课堂”

    这个寒假,中央财经大学团委依托全国重点高校青年讲师团——“新时代好榜样·青年领学宣讲团”,遴选了由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青年志愿者等30余名志愿骨干组成的“爱党爱国·青年领学宣讲团”,打造“星火梦想课堂”爱国主义教育“云课堂”。

    包含长征精神、刘胡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内容的一批“财菁一课”爱国主题精品微课,被送达北京、甘肃、山西等地的县、街道、乡镇千余名中小学生。一堂堂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云课”,将青少年对党和国家深沉的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这与团中央的建议不谋而合。

    在这份提案中,团中央建议,增强学校第二课堂爱国主义实践教育育人功效。将爱国主义实践教育纳入学生培养方案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指导各地各校支持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普遍规范开展入团、入队仪式和十八岁成人仪式;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重要节日普遍开展民俗文化活动、纪念庆祝活动。

    在总书记曾经考察过的培黎职业学院(山丹培黎学校),师生面向国旗宣誓是每周一升旗仪式的“必修课”。

    这是一所有80余年办学历史和红色文化积淀的职业院校,学校把培黎红色文化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元素,开发《培黎红色文化》校本课程、打造研学实践基地、举办红色研学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年在升国旗、唱国歌、入团宣誓、烈士祭奠等活动中沉浸式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引导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丹培黎学校时的谆谆教诲,激发学生立志成才、技能报国的信心和决心。

    “爱国不一定非要战场上轰轰烈烈,但一定要时刻有满腔热情。”《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颁布以来,南昌工程学院校团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诚德与教研室教师、原著品读社团成员、课题组团队积极谋划,分组着手爱国主义教育的案例库建设。

    “当这一切图文并茂地展示到思政课堂时,大大提高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效果。”王诚德说,他的师弟吕天仓在大三时应征入伍,曾任“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的翻译,和祁发宝一同与外军严正交涉。

    王诚德说,类似来自身边的爱国主义故事成为他思政课上的宝藏。如今,越来越多学生的故事进入了案例库。

    3月1日,退伍军人李文文来到南昌工程学院“百川讲堂”,展示其10余年收集的雷锋文化藏品,并与现场师生分享雷锋精神。

    “百川讲堂”是南昌工程学院将爱国主义精神与大学生的现状需要与真实诉求结合,精心打造的校园地标,已累计开展740期。今年起,该校每周二举办面向全校师生的“百川·爱国主义主题沙龙”,邀请优秀教师、文化专家、杰出企业代表、优秀校友等与师生面对面座谈,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将爱国主义精神融进每个青少年的情感意志

    前段时间,广西凭祥边境管理大队带领驻地学校——凭祥市第一小学的师生,完成了一次特别的边境线巡逻。在界碑前,大队长黄昌立带领师生为界碑描红,向大家讲解了革命先烈守护国家边境的光荣事迹等。

    “我深刻地了解到革命先烈的事迹、界碑的知识,也激励我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活动后,凭祥市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李泓阳说。

    团中央在提案中建议,突出国家安全和国防教育。其中就提到,促进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接受国防教育,树立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观念;支持地方学校、共青团组织青少年到边境地区参加卫国戍边主题实践活动,参访边防哨所、考察口岸界碑。

    团中央还建议,健全“军地核心价值观共建共育”长效机制,继续深化开展“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宣讲活动,组织军队青年典型走进地方学校、走进学生当中开展事迹分享、互动交流。

    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位于四川通江县。在通江,每年都会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向英烈献一枝菊花”“为墓碑描一次红”“聆听守陵人讲一次微课”等缅怀活动。该县还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七进”活动,打造川陕苏区王坪综合实践教育营地,研发以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研学课程。

    “爱国主义不仅是一种抽象的理想信念和情怀,更应体现在具体的知识技能和行动层面。”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副主任、中央团校副校长廉思表示,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各级各类学校应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与国家安全和国防教育紧密结合,立足实践、注重实效。

    他指出,在教育内容、教育方式以及教育主体等方面,要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校园与社会有机融合,用系统思维构建爱国主义教育新格局,使青少年具备维护国家利益、保卫国家安全的思想认识与行动能力,让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伴随着爱国主义的理想信念共同在学生心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06日 01 版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共青团中央:让青少年爱国主义实践教育走深走实
数智人眼中的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