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张娣芳:

全力打造与引领区建设同频共振的青年发展型城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09日   03 版)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 张娣芳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张娣芳介绍说,作为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重点区域,浦东正全力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2023年,浦东围绕人才发展环境优化,推出“全球引才伙伴计划(GTP)”“浦东国际人才驿站”“全球名校人才直通车”,举办“浦东国际人才港论坛”,面向全球重磅发布了“1+1+N”明珠人才政策体系,遴选并支持明珠高峰、明珠领军、明珠菁英、明珠工程师等四类战略科技青年人才,在重大项目扶持、创业发展支持、安居补贴、人才公寓、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20万-500万的个人和团队资助。

    浦东还持续为青年才俊们定制实打实的利好政策。浦东国际人才驿站是对标国际、引领全国的国际人才“职业发展首站”和“回国创业首站”,为有意愿来上海就业创业以及处于回国过渡期的海外职场资深人才和高水平大学学生提供7天以内免费住宿,为创业团队提供1-3个月的免费创业办公空间和14天以内免费住宿,配套政策咨询、职业对接等一系列融合性服务。

    浦东还积极推动“梦想小筑—青年驿站”建设,既有建在张江科学城核心区域的人才驿站、人才公寓,又有浦东首批“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为青年提供更多元更友好的安居服务。青年驿站同步配套了政策推介、就业指导、城市融入等多元服务,让各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在浦东找到“落脚点”,走好“第一步”。

    张娣芳介绍说,浦东有六大硬核产业——“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有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产业规模超7500亿元。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金桥智造城、外高桥贸易城以及前滩中央商务区,都是青年朋友们在浦东求职的“起跑点”、事业的“加油站”和人生的“大舞台”。

    张娣芳说,为搭建青年大展拳脚的舞台,浦东正开展三大青春先锋行动:一是“青春开放”先锋行动,持续推进“长三角青年人才训练营”、两岸青少年交流夏(冬)令营等品牌项目,满足青少年个性化需求;二是“青春创新”先锋行动,开展促进青年创新的赛训活动,建强分布在科创、社创、乡创等领域的创新实践基地,办好企业内、家门口、单位旁的“创新实验室”,构建青年人敢闯敢试、能冲能干的创新实践体系;三是“青春人才”先锋行动,滚动发布服务青年政策25条,为青年办实事项目清单38项,解决青年创新、就业、安居、健康、婚恋等需求。

    张娣芳表示,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经过30多年开发开放的历程,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创新要素最齐全、创意创新浓度最高的地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09日 03 版

地方党政领导两会共话“青年发展”
全力打造与引领区建设同频共振的青年发展型城区
养人的地方,创新的天地
激发青年活力 建设青春之城
建设青春聊城 活力水城
凝聚青春力量 打造品质北海 魅力北海
造梦创业新星 建设青创之城
活力迸发、相互成就
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青年向往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