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外媒关注中国两会

新质生产力成中国科技自给自足的根本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戴瑶 记者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09日   05 版)

    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引发国际舆论热议,其中关于科技、生态和国际技术合作的表述,更成为外媒关注的一大焦点。

    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新质生产力”成为外媒两会报道的一大关键词。美国新闻网站“BNN Breaking”评论称,在经济转型时代,“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标志着中国经济叙事的关键转变。这一创新理念强调从传统经济模式向以“高科技、高效率和高质量”为特征的新型经济模式转型。“BNN Breaking”还称,中国将人工智能和5G技术融入工业领域,提高了效率和生产力,助力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走在前列。

    意大利媒体Agenzia Nova报道称,新质生产力将成中国“科技自给自足的根本”。欧洲《现代外交》网站也报道称,今年中国两会重点关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质生产力,这是一种创新驱动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是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

    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将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对此,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中国现在拥有至少130个能够对海量数据进行识别、理解并生成内容的大语言模型,占全球总数的40%,中国科技在人工智能赛道处于领先位置。《韩国时报》也援引数据报道称,中国已在11个主要领域的136项国家核心技术上超过韩国。自2015年以来,中国一直将人才和国家预算重点用于支持高科技产业,以提高本国技术水平,目前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关键未来产业领域具备国际竞争力。

    对于中国两会在科技领域释放的新信号,玻利维亚总统路易斯·阿尔塞近日赞叹道:“中国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对世界来说非常重要。”过去的2023年,中国科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3年5月8日,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商业首飞;10月2日,中国首条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高铁——雅万铁路走出国门,成为东南亚地区首条高速铁路;12月6日,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能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开始商业运行,中国成为世界首个实现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商业运行的国家……

    美国媒体则将关注重点聚焦在科技与“双碳”目标的融合发展。彭博社3月5日发表题为“中国有能力以全球最高速推动核能发展”的文章,对中国核能发展促进绿色能源生产与减排作出积极评价,并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核电发电量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核能国家。核电正在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的一个重要手段。

    加拿大电视台(CBC)则关注到了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绿色能源与绿色转型的表述,并报道称2023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创下历史新高,“几乎确保了中国在2024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降低”。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正在电动汽车赛道上以更快的速度推动智能技术的发展。日本媒体《日经亚洲》也报道称,中国正在迅速发展绿色氢能基础设施。作为一种有效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方式,绿色氢能相关产业正在中国蓬勃发展。

    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也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亚洲时报》报道称,中国在通信科技领域对非洲国家的援助成果显著,非洲国家活跃的移动宽带用户从2010年的不到2%增加到2023年的48%。能达成这样的成果,“中国的参与至关重要”。巴基斯坦在华媒体专家穆罕默德·阿斯加尔也表示,巴基斯坦已有多个项目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建设完工。“中国两会给予中国和巴基斯坦继续加强科技、经济等方面联系的平台,为两国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铺平了道路。”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戴瑶 记者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09日 05 版

政协委员约四部委当面聊
五位部长上通道话民生
“老娘舅”写进报告 重在真厚爱真严管
让“第二十条”持续落到实处
新质生产力成中国科技自给自足的根本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