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五位部长上通道话民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09日   06 版)

    本报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王鑫昕 胡春艳)中小企业、养老、生态环境、春运、质量标准……个个事关千家万户、千行百业。今天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5位部长接受记者提问,每个人的答案都离不开“民生”二字。

    “看看今天外面的天空,瓦蓝瓦蓝的,PM2.5是个位数,说老实话,我站在这个地方心情也放松了不少。”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这是他担任生态环境部部长以来,第三次登上两会的“部长通道”。

    对生态环保工作而言,2023年是遭遇诸多困难和挑战的一年。黄润秋介绍,疫情转段后,全社会经济活动明显回升,部分领域污染物的排放量大幅度增加,这给稳住大气环境质量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另外,去年的气象条件也极为不利。但他们和有关部门一道,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环境质量稳中改善。

    以老百姓呼吸的空气为例,去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与全社会排放程度比较低的疫情期间3年平均值相比,低了1微克/立方米;与2023年年度目标相比,好了3微克/立方米;与疫情前2019年相比,4年之内PM2.5下降了6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16.7%。

    黄润秋还提到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造假问题,这个问题在今天的“两高”工作报告中也被提及。过去这类问题立案难、取证难、定性难,如今通过联动执法机制和地方联动,解决了这“三难”。

    他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用“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改善”肯定了过去一年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的成绩,又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展望2024年。

    对于新一年的工作,黄润秋表示,将以更高的标准打几个漂亮的标志性战役。在空气质量改善、水环境质量提升、水生态修复、农村环境整治,以及危险废物的风险管控领域取得一些标志性的成果,为美丽中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打牢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关注到的,是全国5000多万家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量大面广,联系千家万户、支撑千行百业。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是一项重要的任务。”金壮龙说。

    金壮龙介绍,我国已培育12.4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2万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持续擦亮“专精特新”这个金字招牌,推进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中央财政连续3年支持4万多家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同时强化金融支持,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创造,让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到重点产业链发展中来。

    民政部部长陆治原直指备受关注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养老问题,“这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每个人的利益”。

    陆治原给出一组数据:截至2023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2.97亿,占人口的比重为21.1%,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2.17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5.4%。我国的老龄化具有老年人口规模巨大、老龄化进程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3个显著特征。

    陆治原介绍,民政部将持续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格局。他们调查了解到,大多数的老年人还是愿意选择居家养老,这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他表示,要顺应这一需求,为居家养老提供一些服务: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设一些智慧型家庭养老床位;提供老年人助餐,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养老机构上门服务,如助洁助医助浴,特别是要对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建立探访关爱制度。

    “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让老年人参与社会、分享社会,让老年人在老有所为中实现老有所乐。”陆治原说。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透过春运的数据看到,“一个人员和货物高效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李小鹏说,春运这40天,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的总量达到了84.2亿,比去年的同期增长了9.8%,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了7.1%。这个数字是同期历史的新高。

    他同时表示,春运工作还有很多差距和不足,有时排队、拥堵、服务不周到、等待时间长、信息不及时,恶劣天气还会对群众的出行造成不利的影响,有些地方的应对能力还需要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有的充电桩还不够充足等,“我们高度重视,正在复盘总结,准备采取措施不断地完善”。

    一系列“世界之最”彰显交通强国的底气。李小鹏说,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邮政快递网、世界级的港口群。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据统计,平均每天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达到1.6亿人次,每天全社会的货物运输量超过1.5亿吨,每天有3.6亿件的快件被揽收。

    李小鹏表示,将努力提高综合运输的服务保障能力,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

    与人民生活、社会生产息息相关的质量和标准化工作,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新一年要抓的重点。

    罗文表示,在质量支撑方面,将重点在信息通信、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遴选一批质量强国建设领军企业;将围绕集成电路、量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启动一批质量强链标志性项目;将探索建立县域质量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培育一批质量强县、强区、强镇。

    在标准引领方面,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并聚焦工业机器人、北斗规模应用等重点产业链,加快研制关键环节技术标准。此外,还将结合实际提高一批技术、能耗、排放标准,加强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标准研制,推动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提高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品标准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罗文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09日 06 版

把青年科技人才从“填表”中解放出来
96.3%受访青年科技工作者赞同持续推进减负行动
“老娘舅”写进报告 重在真厚爱真严管
新质生产力成中国科技自给自足的根本
五位部长上通道话民生
政协委员约四部委当面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