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苏州相城:抢抓“数字经济”“枢纽经济”双赛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10日   07 版)

    枢纽更通达,城市更向上。走出高铁苏州北站,只见一座座新地标刷新着城市天际线,展示着一座城市的繁荣和无限可能。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作为苏州市域新中心,苏州相城正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和“枢纽经济”双赛道,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和“枢纽经济”融合发展,双向赋能。一座“枢纽之城”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勾勒实现。

    数字经济帆高悬

    如果用数字人民币在相城过一天,那这一天必然特别精彩充实——

    早上出门坐地铁上班时,在读卡区域刷一下手机,便能直接过闸;到了公司,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公对公转账,不仅手机就能操作,而且可以秒到账,与客户合作更便捷;下班后,拿着刚抢到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到大悦城吃饭,只要与店家“碰一碰”就能完成付款……

    这背后,是相城不断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度广度,持续创新应用场景。近年来,为了提升数字人民币消费的体验感,相城启动了大型商圈数字人民币受理侧提升工程,大悦城数字人民币覆盖率已超90%。为了便利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贷款,相城打通了一手房、二手房贷款数字人民币发放渠道,并实现试点银行全覆盖。

    从“支付”到“智付”,从“尝鲜”到“常态”。依靠数字金融构建起的坚实底座,相城2023年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交易量已达3574亿元,累计打造了31大类、152小类创新应用场景,其中全国首发场景40个,实现无网无电支付在公交、轨交领域的全国首发。

    此外,相城还成立了全国首家、江苏省唯一的数字人民币集成运营商——江苏金服数字有限公司,探索试点推广市场化模式,推出数字人民币相关硬件产品21个、软件产品5个,复制推广相城数字人民币创新场景17个。支付安全方面,相城正在依托数字人民币可编程性特性,建设地方性智能合约应用服务平台,在预付资金监管、定向资金发放等领域提供安全可信的集成解决方案,提升企业数字支付安全性。

    目前,在相城相融大厦这一数字人民币特色楼宇内,华为、新国都、楚天龙、成方云、中银金科等一批数字金融关联企业和金融科技子公司都在此落户,为相城数字金融产业发展集聚了坚实力量。

    而相融大厦所在的南天成路上,智能车联网这一新兴产业也在蓬勃发展。

    南天成路上吸睛的无疑是自动驾驶车辆。不管是设计圆润小巧的自动驾驶小巴,还是车顶搭载着激光雷达等设备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亦或是车身周围满载摄像头的智能驾驶重卡,独特的外观让它们成了一道风景线。

    从2020年自动驾驶车辆在相城首发上路以来,四年间,相城企业不断推进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跑出了精彩的“加速度”——轻舟智航已相继推出龙舟ONE、龙舟LONG、龙舟SPACE等多个车型;Momenta与享道出行合作推出享道Robotaxi,已实现商业化落地;中智行发布纯网联式L4级Robobus;智加科技获得苏州首张重卡无人驾驶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除了“车端”发力,“路端”的基础设施也要跟上。为了确保自动驾驶车辆能及时、准确“看到”周边环境,在道路上加装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路侧天线RSU等感知设备很有必要。

    2019年,8.4公里的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一期道路通过专家评审,这是相城首段完成智能网联化改造的道路。2023年10月,全国首条满足车路协同式自动驾驶等级的全息感知智慧高速公路测试路段在相城投入使用。如今,相城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已从市区道路扩展到国省干线及高速公路,高等级智能网联道路也从8.4公里扩展至超250公里,并开放全域489平方公里、道路1906公里为测试区域。

    此外,相城还大力推进“车路云”一体化发展,搭建起5G车联网云控平台,在为智能车联网相关企业提供丰富的车路协同服务、仿真测试场景服务的同时,也为相关监管部门和运营单位提供车辆监管、态势感知、运维运营、数字孪生、指挥中心等服务。目前,云控平台已接入智慧路杆超500个,设备数量近2000个,新增5G基站425个,纳入平台的道路里程421公里。

    枢纽经济风正劲

    随着长三角高铁网络的持续建设,有关“高铁机遇”的故事正不断上演,枢纽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借助高铁苏州北站这一枢纽优势,近年来,相城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发展,全力打造“站产城人”高度融合的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真正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发展优势。

    一辆辆飞驰的“和谐号”“复兴号”,为区域引入了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作为相城枢纽之核、区域中心,苏州高铁新城对前沿技术的“磁力”正不断增强,逐渐成为了科创平台、总部型企业、创新型企业落地的优选项。

    走进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的量子科技长三角产业创新中心,针对几台量子计算机的设备调试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量子科技是数字经济时代制胜未来的重要力量,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性地位。

    创新中心由中国电科集团、苏州市政府、中国电科电子科学研究院、相城区政府共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陆军领衔,于2021年12月落地相城。目前,创新中心已在量子科技的多个前沿方向进行了布局,重点瞄准量子信息前沿技术创新,目标解决当前我国量子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同时着力推动基础理论尽快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未来可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苏州优势产业紧密结合。

    去年下半年以来,量子科技长三角产业创新中心已陆续完成100比特量子芯片标校、核心关键工艺探索等工作。创新中心还成功获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关键技术项目——面向大规模超导量子计算机云平台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为建设一流量子科技产业体系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除了量子科技长三角产业创新中心,近年来,相城还先后落户了苏州国家实验室相城基地、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苏州)研究院,与上海张江、南京江北成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首批创新综合体,打造更具品牌效应的创新高地。与此同时,持续发挥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等科创平台作用,先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的强大基地正在相城加速形成。

    在苏州北站的正背面,有一大片美丽的湖泊,正是近年来声名鹊起的环秀湖。随着近年来相城不断发挥临沪重点功能区优势,积极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做好以枢纽为纽带的外向联动,激发城市的创造力和革新力,环秀湖畔的创新生态企业和项目源源不断地生长起来。

    《江苏奋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一文关注到了位于相城区的微旷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核心团队长期从事X射线三维成像研究和相关设备开发,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在工程结构材料的表征装置与技术开发方面积累了深厚技术优势。2023年,微旷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极端服役环境X射线高性能显微CT正式发布,该CT搭载的极端服役环境原位装置属国内外首创,可还原样品内部结构在不同工况环境下的动态演化过程,极大拓宽使用者的研究边界,在专业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月24日,相城又一企业江苏集萃苏科思科技有限公司登上央视新闻。公司致力于解决国内半导体产业链核心模组的技术突破和国产化,企业产品主要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满足28nm工艺节点要求,有力支撑我国半导体装备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自主可控高质量发展。当前,苏州高铁新城与江苏集萃苏科思科技有限公司合力打造的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2023年9月正式开园启用,致力于打造成为中荷产业合作标杆、长三角链接国际创新资源重要枢纽。

    楼宇经济是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走出高铁就进楼宇,在苏州高铁新城的南天成路两侧,一幢幢楼宇就像一个个纵向延伸的“垂直开发区”,持续释放着产业集聚发展的虹吸力。楼上楼下就是上下游产业链,以南天成路为中心的28幢楼宇载体,每一栋楼宇都是一个产业集聚区。目前,在苏州高铁新城,已有27栋聚焦研发的产业楼宇,2023年7栋税收超亿元。今年1-2月,高铁新城新注册的楼宇企业超百家,完成注册资本超18亿元。

    以枢纽经济为坐标引导产业发展,以产业为马车拉动枢纽经济发展,相城正走出自己的新路子。

    (信息来源:苏州市相城区宣传部)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10日 07 版

靶向破解“租房一代”安居难
住建部部长谈房子
苏州相城:抢抓“数字经济”“枢纽经济”双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