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地方党政领导共话“青年发展”

浙江省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打造“青创最名邑” 跑出发展加速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13日   07 版)

    余姚市委书记 傅贵荣

    余姚素有“东南最名邑”“文献名邦”的美誉,是一座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表示,余姚已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青年就业、婚恋、权益等各方面入手,全方位构建青年社会化发展服务体系,推动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互促互进。

    以高能级政策汇聚八方英才。傅贵荣介绍说,余姚制定出台新时代人才强市“1+X”新政策,以最高“5个1000万”的政策力度实施“姚江英才项目”等重点人才工程,具体来说,就是1000万元扶持资金、1000万元种子资金、1000万元银行贷款额度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全额贴息、1000万元股权投资和1000万元发展奖励,用真金白银助力青年创业创新。为了让青年把更多精力投入主业,出台青年人才租购房补贴、企业人才子女入学办法等政策,实施“姚创贷”等举措,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让青年才俊轻装上阵、放胆去闯,近五年年均引进1.8万名左右高校毕业生。

    以高水平舞台引领青年有为。傅贵荣介绍说,余姚坚持工业立市、创新强市、三产兴市,是青年成长成才的优质沃土、人才创业兴业的优选之城。余姚创新氛围浓,集聚了浙大机器人研究院等强院强所,搭建了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2023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突破4%,累计突破10项关键核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为青年创新创造提供机遇。产业基础好,聚力打造“35”千百亿产业集群,引育了一大批上市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等强企优企,打造智能物联、高端新材料等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为青年投身实业提供优质平台。营商环境优,2023年承接26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深化涉企中介服务规范治理,实施柔性监管执法等举措,为青年企业家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以高品质生活助力拴心留人。余姚在城市更新中,充分融入青春友好元素,建成青年之家38个、“筑梦空间”12家,打造了一批口袋公园、运动场所、城市绿道,布局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一批公共文化空间,阳明古镇、市公共文化中心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让城市更具独特魅力。精心举办全民登山大会等赛事,夏日烟火音乐市集等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四明山“只此青绿”诗词征集等活动如火如荼,还有10.7万名青年志愿者大显身手,让城市更具青春活力。

    下一步,余姚将全面实施青年“优创”“优业”“优才”“优居”“优享”工程,让余姚成为青年近悦远来的宝地、创新创业的高地、逐梦圆梦的福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13日 07 版

江苏省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让青年成为扬州发展最佳“合伙人”
山东省滨州市市长李春田:五彩“滨”纷城,青年友好“州”
四川省广元市市长董里:“年轻城市”与“城市青年”共同成长
浙江省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打造“青创最名邑” 跑出发展加速度
陕西:激活高校团组织基层细胞
河南濮阳:青年讲师团理论宣讲走“新”更走“心”
青年项目经理人培育助推储能项目创新
青年干部自制微电影话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