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向战冲锋

——记空降兵某部营长甄守宽

戚勇强 肖艳飞 邓贵勇 李洋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14日   06 版)

    训练场上,甄守宽为官兵们讲解无人机战术战法。许洋/摄

    “快看!营长被评为‘天兵追梦人’啦……”前不久,甄守宽获评空降兵部队“天兵追梦人”。得知喜讯,官兵们打心底为营长感到开心。

    据了解,自甄守宽担任空降兵某部营长以来,先后带领部队圆满完成跨区机动演练、红蓝实兵对抗演练、战备拉动、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推动单位战斗力建设节节攀升,个人荣立三等功3次,多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基层主官”。

    真打实备

    自2019年接任营长以来,每逢新兵入营,甄守宽都会先给大家上一堂战备教育课。在他看来,想要成为一把斩敌“利剑”,必须从“兵之初”就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

    “‘真打实战’方能‘敢战胜战’。”这是甄守宽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空降兵某部的先锋集体,营里常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而每一次战备拉动,只要达不到“优秀”标准,甄守宽都会带着大家再拉一遍,直到成绩达到“优秀”。因此,备战打仗意识牢固根植于全营官兵内心深处,大家在面对任何突发“敌情”时,都能做到有条不紊、灵活应对。

    那年野外驻训,该营临时接到上级赋予的演练任务。面对全新训练课题和安全挑战,甄守宽白天带着侦察兵出去“转悠”,实地勘测地形地貌和气象特点,几乎爬遍了驻训地的每个山头。晚上回来就召集干部骨干挑灯夜战,在无数次沙盘推演、战情研判、反复论证中,形成了一套完善周密的演练方案。

    “当时感觉子弹就在头上飞,炮弹就在身边不远处炸响……”官兵们直言,演练过程中,虽然内心很紧张,但凭着前期扎实的训练,最终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还探索提炼出多种战法训法。

    那段时间,该营某连担负模拟“蓝军”任务,连长刘琦对甄守宽是“又爱又恨”。在以往的对抗演练中,由于导调模式都是针对红军,蓝军总是“出题方”,因此该连一直战绩不俗。甄守宽上任后,却开始给这支模拟蓝军“找麻烦”。

    “单向导调模式导不出‘兵者诡道’的战场,只有逼着蓝军想新招、出险招,才能更好地激发红军临机应变的实战本领……”在一次军事训练交流会上,他向上级党委提出了对抗演练“双向”导调这一构思。在得到肯定后,蓝军在对抗中也经常被“刁难”,对抗训练使红蓝双方都得到磨炼提升。

    如今,模拟蓝军虽没有了往日的“风光”,但刘琦却信心满满:“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只有通过压力倒逼我们创新训法战法,才能让‘招牌’继续‘闪亮’。”

    模范带头

    “只要我哪项军事课目成绩不合格,你们也可以跟着不合格。”甄守宽担任营长后,对全营官兵说。“这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吧。”起初不少官兵将信将疑,但这把火却在全营越烧越旺,因为他们发现,甄守宽不仅言行如一,认真负责,还事事带头干、标准高。

    除非有其他任务,甄守宽每天雷打不动都会准时去训练场,有示范任务时,他常常自己担任示范兵,不管地面上布满荆棘或是灰尘泥泞,示范动作绝不拖泥带水。

    “我们涉及的训练内容,甄营长都精通。”作为全营的“军事通”,各连队军事主官在遇到训练难题时,第一个就找营长。每次甄守宽都会手把手传授“秘诀”,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对方“开小灶”,直到学深研透才罢休。

    甄守宽身上的“倔劲儿”是出了名的。一次野营驻训“进驻就打”任务中,当天气温接近40摄氏度,部队经过长途奔袭到达实弹射击阵地后,不少人都有些体力不支,而接下来还将完成十几个课目的实弹射击考核,贸然组织考核势必影响全营射击成绩。因此,有人提议临时休整半小时再进行考核。

    “同志们,战场上敌人会给我们喘息时间吗?各单位整装人员、装备和弹药,迅速开始射击。”下达命令后,甄守宽走上射击阵地,打响了第一枪。

    “营长都上阵了,我们怎么还好意思歇着。”见状,大家纷纷紧随其后上了阵地。虽然最终射击成绩较以往存在差距,但官兵们却受益匪浅:“这样的演练才贴近实战,才能找到不足。”任务完成后,细心的人发现,全程参与奔袭的甄守宽,身上的负重量并不比大家少。

    甄守宽还在全营制定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不论上级组织任何军事考核,干部都要先训、先考,达到全优后再考战士。用甄守宽的话说就是:“要想训练没有水分,干部更要做好表率。”

    某年7月,驻地遭遇严重洪灾。在接到上级命令后,甄守宽带领官兵迅速出动,连夜用沙袋筑起了一道防洪墙。但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河堤出现管涌险情,眼看着丢进管涌的沙袋扔下去就被冲开,堤坝随时会有决堤危险,甄守宽果断捡起地上一条绳子拴在自己腰间,带头跳入洪水中,接过沙袋,便用身体紧紧压住。

    大堤上的官兵看到这一幕,也纷纷做出了同样的举动。几轮抢险过后,管涌被成功堵住,危机解除,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敢战胜战

    今年年初,甄守宽参加了上级组织的指挥员集训。在结业考核中,他全程脱稿,对着沙盘将“敌情”“我情”分析得头头是道,还融入了许多自己的想法,出色的表现赢得了“满堂彩”。

    甄守宽的优异表现源自平时的深钻细研。每次执行完演训任务,他都会认真总结成功或失利原因、解决方案,以及其他单位值得借鉴的经验,并将每一次敌情模拟、对抗演练都复盘到兵棋和沙盘推演中,以进一步厘清部队优劣势,从而完善日常训练方案。

    “练战必先研战。不研究战争,哪来制胜先机?不紧盯对手,哪来制胜高招?研战知战,方能胜战。”甄守宽说。

    排长张力开有一手使用虚拟软件模拟战场环境的“绝活”,这对研究不同地形地貌条件下的兵力配置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甄守宽知道后,一有空就去请教,学习相关软件使用方法。他说:“网络技术发展迅速,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只有瞄准实战靶心,不断研究掌握新技术,才能在战时多一分胜算。”

    有一位如此肯“钻”的营长,自然能带出一大批钻战研战的官兵。近几年来,该营官兵积极进行技术革新,不少“小发明”“小创造”投入训练使用,取得良好效果。他们还自发组织了“战术夜校”,让干部骨干轮流上台,进行战法训法交流探讨。同时,营里的体能尖子、技术尖子相继总结出各种训练心得、专业资料,分享给全营官兵,实现共同学习进步。

    “为战而行,向着星辰大海。”甄守宽的床头卡片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有人问他这句的含义时,甄守宽这样解释:“学无止境,打仗也是一样的。如何打胜仗,就像星辰和大海,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去探索和追寻。”

戚勇强 肖艳飞 邓贵勇 李洋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14日 06 版

北约的困境
向战冲锋
纠偏正向立起向战靶标
“有困难就找解放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