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多组开局数据回升向好 市场活力有所增强

今年经济开局稳中有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19日   01 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多项国民经济的开局数据呈现亮点与积极变化。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8%。同时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环比有所上升。

    “从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看,随着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内生动能继续修复,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由降转涨,发展质量不断改善。”在国新办3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起步平稳,为全年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她列举了多个累积增多的积极因素。“春节假日期间,文娱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全国营业性演出票房收入同比增长80.1%,国内出游总花费增长47.3%。”刘爱华说,市场活力有所增强,在服务消费领域表现尤为突出。

    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服务零售额增长12.3%。“在服务消费需求的带动下,服务业景气度连续两个月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持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刘爱华说,这表明企业对近期行业的发展总体看好。

    对于下一阶段的消费趋势,刘爱华认为,支撑消费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还比较多,消费领域出现的积极变化有望得到持续。她进一步分析说,从消费空间看,服务消费稳步扩大,线上线下融合消费趋势更加明显,新型消费的快速发展为消费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从供给能力看,新型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网络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应用不断成熟,消费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从支撑基础看,经济持续恢复、就业收入稳定增长,为扩大居民消费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从政策支持看,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作出了具体安排,政策效应将会持续释放。”刘爱华同时提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基础仍待巩固,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有待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结构仍需优化。

    她表示,下阶段,要按照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全国两会部署,继续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不断提升消费能力和意愿,培育壮大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优化消费环境,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消费新需求。

    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处在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重要关口期。随着制造业投资增长,有分析师担心供应超出需求。对此,刘爱华认为,从当前的情况看,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都是需要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的。

    她结合当前阶段的实际需要说,制造业投资扩大有利于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也有利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当然,我们也要统筹利用好各类资金,防止低效、无效投资”。

    对于受到关注的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问题,刘爱华也作出回应。她说,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来看,前两个月有一些积极的变化,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降幅比上年全年收窄0.6个百分点。

    “从整体情况看,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整转型中。”刘爱华说,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全国两会对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适应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供给,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会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19日 01 版

习近平致电祝贺普京当选连任俄罗斯总统
团中央召开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高校共青团着力打造大思政“金课” 引领大学生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
边境上的“雷锋派出所”
今年经济开局稳中有升
各方力量持续鏖战雅江森林火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