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上好大思政课

延边大学团委书记 崔光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19日   03 版)

    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9所高校,结合边疆边境地区特色,就高校共青团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展开学习研讨,形成如下共识。

    一、搭建各族团员青年思政学习平台。我们聚焦政治引领,着力打造思政课有形载体,丰富思政课程教育资源。一是以团校建设为依托构建立体化育人体系。争取校党委支持,打造有组织机构、有课程体系、有师资队伍、有固定场所、有资金保障的“五有”团校,服务入团积极分子、社团骨干、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成员等。二是建设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实践中心。围绕理论研究、教育宣讲、实践研学三个方面集中优势资源,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培训。三是打造团课课程体系。将红色资源融入思政教育,打造微团课、话剧等多元化团课,通过新媒体矩阵全方位加强青年政治引领。

    二、构筑各族团员青年思政学习最佳试炼场。我们在第一课堂作为课程思政主渠道的基础上,发挥边疆民族地区高校特色,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打造实践育人第二课堂,成为第一课堂延伸的最佳试炼场。一是着力培育“中华情·边疆行——‘五红走边疆’社会实践项目” “沿着总书记足迹实践育人项目”等地区品牌实践项目。二是组建特色宣讲团队,让各族青年成为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的宣传者和代言人。

    三、擘画团员青年理论学习和志愿服务的“有为”舞台。我们把志愿服务作为团员青年理论学习和政治引领的“有为”舞台,打造“理论”向“实践”到“奉献”的全路径培养模式。一是学校全程谋划。构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明确全体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在校期间均需参加一定时长志愿服务。二是建立多元志愿服务项目。围绕服务强边、固边、兴边,在边境村集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汉双语宣讲、民汉双语支教、支农、支医等志愿服务工作。三是构建校-企-社全方位协作机制,让青年个人成长路径和国家发展需求实现同向同行。

延边大学团委书记 崔光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19日 03 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打造更有高校共青团特色的实践育人模式
提升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实效
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上好“大思政课”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上好大思政课
抓牢“三个统一” 探索共青团特色思政育人路径
着力培养愿讲、能讲、善讲“大思政课”的团干部队伍
强化团支部育人功能 延伸思政工作触角
答好思想政治教育“三问” 建强共青团政治大学校
以思政引领赋能高职院校人才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