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强化团支部育人功能 延伸思政工作触角

湖北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 朱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19日   03 版)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结合高校共青团工作实际,我们强化支部育人功能、延伸思政工作触角的做法与思考如下。

    第一、突出分层分类,创新团支部政治引领模式。一是思政教育与理论宣讲相融合。马院、“青马”工程等团支部发挥理论功底强的优势,组建“青骑兵”宣讲团,用“青言青语”阐释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二是思政教育与科技创新融合。科研实验室团支部每月开展沙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邀请专家学者分享学科前沿动态,提升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思政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学生会团支部、学生社团团支部等牵头打造团支部活力秀等校园文化精品活动,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营造校园氛围。

    第二,创新组织形态,扩大团支部思政教育覆盖。在自然班建团的基础上,我们探索推进功能型团支部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抓住“关键少数”,在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建立功能型团支部,发挥团学骨干“头雁效应”。依托兴趣纽带,在学生社团成立功能型团支部,将“大思政”融入社团活动中。聚焦专业特色,在学校重点实验室设立了“雁临科创”功能型团支部,让创新创造与科技报国同向同行。顺应网络趋势,吸纳抖音、微信公众号、小红书等平台学生“大V”,成立网上社群功能型团支部,助力校园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发挥示范引领,打造“青马先锋”“青佑之光”、研究生支教团等品牌功能型团支部,引领青年在服务国家战略、对接地方需求等方面贡献力量。

    第三,把握成长规律,发挥团支部服务育人功能。我们以团支部为牵引,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学生活动中心和二级学院建立团学服务站、社团联系点、社区志愿岗3类团属“青春驿站”,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引领和学生服务活动。面向大一新生,聚焦新生融入问题,分主题举办青春沙龙。面向大二、大三学生,聚焦成长成才问题,推动面对面分享经验、引领成长。面向毕业年级学生,开展“团团微就业”“就业能力训练营”、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实践证明,只有真正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才能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才能更好地发挥为党育人功能。

湖北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 朱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19日 03 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打造更有高校共青团特色的实践育人模式
提升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实效
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上好“大思政课”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上好大思政课
抓牢“三个统一” 探索共青团特色思政育人路径
着力培养愿讲、能讲、善讲“大思政课”的团干部队伍
强化团支部育人功能 延伸思政工作触角
答好思想政治教育“三问” 建强共青团政治大学校
以思政引领赋能高职院校人才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