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高质量发展蓝图着眼青年机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20日   07 版)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今天召开的“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表示:“我们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画好工笔画,打造实景图。”这张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多处着眼城市给予青年发展的机会。

    2023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经济总量达到4.4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突破6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保持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北京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殷勇介绍,北京将着力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发挥北京优势。具体来看,北京将持续深入实施基础研究领先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计划,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制造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巩固扩大在人工智能高级别自动驾驶等行业的领先优势,着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如今,在北京亦庄“偶遇”正在行驶的自动驾驶车辆已是常事。殷勇介绍,早在3年前,北京就率先采用车路协同的技术路线,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不仅如此,北京还开通了从大兴机场到亦庄,从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到地铁站的自动接驳应用场景,启动北京到天津港的自动驾驶货运试点,实现无人驾驶的环卫车道路的夜间清扫,无驾驶员的出租车也投入商业化运营。

    面对全球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变革,北京还将继续抢抓机遇。在发布会上,殷勇提到了提升科技攻关能力的3个聚焦:聚焦突破,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计划,围绕各个相关领域,努力突破“卡脖子”的技术难题;聚焦占先,围绕未来信息、未来健康、未来制造、未来能源、未来材料、未来空间等20多个方向,积极抢占未来的产业发展制高点;聚焦升级,围绕高精尖产业30多个细分领域,强化科技创新,不断提升重点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除了在产业上不断聚力赋能,北京还在营商服务上努力打造“北京服务”品牌。殷勇介绍,北京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累计推出1200多项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在40多个行业推广“一业一证”,从事某个行业只需办一次证件。

    “注重普惠性,又注重针对性。”殷勇提到,如今北京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遇到问题,总会第一时间想起企业12345热线,这个热线平均每天有500多个来电,实现一般企业事项7天内办结,复杂事项不超过15天,企业对服务的回访满意率达96.9%。

    当前,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下,也将持续为青年搭建广阔舞台。殷勇提到,对于青年科技人才,要推出更多的像青年北京学者、科技新星等各项支持计划,给予更多长期稳定的科研经费支持,鼓励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针对来京工作、学习、生活、旅游的外籍人士,北京搭建覆盖全市的涉外服务体系,设置416个政务服务中心、338个外语办事窗口。下一步,还将更大力度地解决外国朋友关心的支付、出行等问题。

    此外,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提到,今年将筹集建设7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完工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8万套,特别是要加大对“一张床”“一间房”产品的供给力度,着重解决好新市民、年轻人和一线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在这些住房的位置选择上,优先选择地铁站点周边、工作和生活的产业园区周边,以及配套设施较好的地区。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于英杰补充,北京将开展托育工作作为儿童成长链条和教育培养链条的向前延伸,进行一体化设计。在去年新增6000个托位的基础上,今年将新增1万个托位,推动解决好“小小孩”的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20日 07 版

北京高质量发展蓝图着眼青年机会
国家卫健委:加强基层全科医生对儿童疾病的诊治能力
教育部公布24种本科新增专业
2024中关村论坛将于4月25日举办
福建开展综合高中班试点
图片新闻
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培育新时代“红色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