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重要寄语 提供新助力 播种新希望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五年发展回眸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20日   01 版)

    今年春节,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田野诗班”教师李柏霖和孩子们有了一次特别的经历——他们带着诗歌走上了央视春晚舞台。粟裕希望小学紧邻粟裕将军故居,校内1300余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占了半数以上。像这样的希望小学还有很多,它们见证了孩子们走出大山,点亮了无数个梦想。

    2019年11月,在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寄语希望工程,充分肯定了在党的领导下,希望工程取得的成绩、作出的贡献,深刻指明了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这是希望工程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推动新时代希望工程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5年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重要寄语为根本遵循,在团中央书记处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在新时代为青少年发展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的目标任务,聚焦助学育人,服务中心大局,全面系统谋划发展布局,积极拓展资源筹集方式,大力构建公益项目体系,纵深推进机构自身改革,不断提升内部治理效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始终与当代青少年成长发展相伴而行,始终奋力走在中国公益慈善方阵前列,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希望工程助学育人、为党育人的鲜明价值。

    2019年至2023年,中国青基会实现总收入34.48亿元,高质量实施40余类公益项目,资助各类青少年达60万余名。有力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任务和重大战略,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多个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在全国社会组织评估中连续4次被评为5A级基金会。希望工程和青基会事业在新时代的改革实践中焕发了新活力、实现了新发展。

    改革创新绘蓝图

    中国青基会始终坚持把握时代脉搏,胸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青基会作为党领导的公益慈善组织的政治定位,始终把事业发展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谋划推进。紧扣“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和共青团深化改革实践,团中央出台大力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意见,成立共青团青基会系统规划指导委员会,编制新时代希望工程项目指引、中国青基会五年发展规划和全国青基会系统研修体系建设规划,打造“新助力新希望”公益项目体系,制定实施中国青基会深化改革方案,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中国青基会始终坚持深耕青少年成长发展领域,扎实推进项目化、产品化建设,丰富完善以助学兴教、健康守护、素质提升、紧急救助、铸魂育人“五大计划”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希望工程项目集群,积极回应社会期待和青少年需求。

    “助学兴教”是希望工程最质朴的基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丰富新内涵。“长征路上最小的女红军”“周恩来爷爷用过的纺车”“小英雄王二小”……台上的学生讲得用心,台下的学生听得专注。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毗邻杨家岭革命旧址,这里的学生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访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争做红色传人”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近年来,“希望学子心向党”等主题活动和红色研学营、希望工程公开课、希望工程宣讲团等育人实践,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来自希望工程的一封信》普遍递送给受资助青少年,不断推进资助成果有效转化为政治成果、组织成果。

    2023年12月,甘肃积石山地震后,中国青基会第一时间迅速响应,驰援灾区,并开通网络众筹渠道,及时为受灾家庭和青少年提供支援。灾难面前迅速响应的背后,是中国青基会正在创新打造的新平台。2021年11月,中国青基会上线“亲青公益”互联网公开募捐服务平台,自上线以来,已有410余万人次参与网络公益活动。

    2019年至2023年,中国青基会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运用现代技术赋能事业发展,研发建设大数据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在青少年的急难愁盼上迅速响应,智慧希望工程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数据显示,近年来,社会公众参与度大幅提升,公众捐赠收入连续3年超1亿元,公众捐赠收入占捐赠总收入比重由2018年的2.8%提升至2023年的17.4%。同时,爱心企业捐赠也保持着稳步增长。这些,都极大地保障了希望工程项目深入、持续、广泛实施。

    服务创新谋发展

    机器人编程、虚拟现实体验、航天器模型搭建……在四川省广安市少年宫的“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孩子们也能触摸到科技带来的乐趣。事实上,不仅在这里,在全国其他上千个地方,孩子们都有了探索科技奥秘的专属场所。

    近年来,中国青基会围绕服务全团整体工作,积极加强工作协同,深入实施助力落实共青团主责主业的工作项目16项,累计投入资金1.3亿余元,对共青团主责主业的贡献度显著提升。

    围绕服务科技创新,深化实施“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项目,投入7200余万元,建设“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1028所,帮助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围绕服务脱贫攻坚,牵头完成学业资助“10万+”任务,筹资6.73亿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6万余名,持续实施“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曙光基金、劲牌阳光学子计划等项目开展教育帮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广泛实施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希望工程平安支教希望乡村教师计划、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等乡村助学兴教项目,实现对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资助项目全覆盖。

    围绕服务疫情防控,发起“抗击疫情 希望同行”特别行动,组织全国青基会系统筹资近6亿元、物资282万件,企业和公众爱心伙伴第一时间慷慨支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生力军作用。

    围绕服务紧急救灾,建立完善希望工程应急救助体系,在抗击洪涝、地震、冰冻等灾害中积极行动,及时为受灾家庭和青少年提供支援。

    围绕服务大国外交,设立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专项公益基金,连续两年承办相关分论坛,进驻进博会、服贸会、慈展会,充分展示中国特色公益慈善实践成果。

    活力创新启征程

    “加强内部治理能力建设,构建专业规范、运转高效、技术先进、制度完备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是推进青基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国青基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始终紧跟国家发展和时代前进步伐,锚定当好公益事业排头兵的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最大限度提升公益效能。

    坚持公开透明,打造阳光希望工程。始终恪守最高的业务标准和道德标准,加强自律管理。依法依规面向社会及时披露信息,增强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合规性,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将信息公开作为塑造可靠形象、赢得公众信赖的重要抓手。

    优化工作协同机制,提升组织管理效能。更好发挥全国青基会系统的组织优势,强化资源整合、互联互助、共建共享,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齐心协力服务青少年成长的工作合力。持续深化内设部门的协同机制建设,以“优化、协同、高效”为目标,不断提升执行效率和质量。

    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新技术手段赋能事业发展。准确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紧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迭代步伐,在建好用足智慧希望工程系统的基础上,适当布局相关新型基础设施,整合构建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

    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与事业发展相匹配的专业能力。高度重视人才对促进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强化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业务训练,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格局、有担当、有情怀、有操守的公益骨干力量。

    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证。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金,加快建设内容科学、程序严谨、规范有效的制度体系,系统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作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战略部署,明确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公益慈善事业现代化的前进方向、行动路径和重点举措。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发新作为。中国青基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壮阔时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重要寄语精神指引的前进方向,不负重托、团结奋斗,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在中国式现代化公益慈善实践中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20日 01 版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重要寄语 提供新助力 播种新希望
​大学生就业 “团团”来导航
大国工匠三十七年专注宣纸制作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如何服务项目落地
北京2024年中招政策发布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