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大国工匠三十七年专注宣纸制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20日   02 版)

    55岁的毛胜利和宣纸打了37年交道。

    宣纸是中国传统的古典书画用纸,历经千年工艺传承,原产地在安徽宣城市泾县。传统宣纸制作需要经过108道手工工序,毛胜利的岗位是其中之一的晒纸。

    毛胜利家住宣纸厂附近,从小对宣纸制作耳濡目染,对宣纸文化怀抱崇敬之心。工作以来,他在日复一日中练就过硬技艺,从学徒成长为大国工匠。如今,他是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宣纸晒纸工、高级技师。经他手晒制的600多万张宣纸,成品率高达96%以上。

    毛胜利介绍,晒纸并非是将宣纸放在太阳下晾干。晒纸是捞纸后的一道工序,晒纸过程中,要先将架子上湿漉漉的宣纸揭下来,再将宣纸一张张分开,“晒”在加热的钢板焙面,最后用松针刷将纸慢慢刷平。

    这看似简单的工艺背后却藏着许多难点,是十足的高难度技术活。宣纸薄如蝉翼,如果纸张分离或刷纸的力度不均匀,容易刷破纸面或产生褶皱。而且,晒纸工需要常年在40℃以上的车间里工作,他们面对的钢板焙温度更是高达70℃。

    “工作时间长、任务重,每天一套动作重复上千遍,枯燥且乏味,特别是夏天,衣服始终被汗水浸湿。”毛胜利介绍,自己熟能生巧,平均一小时能刷70张纸,每天工作8小时左右,能晒600余张长度138厘米、宽度69厘米的常规尺寸宣纸。

    从入门到练好晒纸技艺,至少需要3年到5年时间。毛胜利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心血,平均每月能超额完成目标任务80%。他对宣纸倾注了深厚感情,一心想造出质量更好的宣纸。“虽然工作辛苦,但这个行业非常有意义,能让宝贵的文化遗产发扬光大,我心里充满了获得感。”他说。

    这些年,带着工作获得感和钻研技艺的热情,毛胜利先后参与宣纸传统制作工艺技术革新17项,千禧宣、香港回归纪念宣、建党90周年纪念宣等特种宣纸都离不开他的技术攻关。

    2015年,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决定攻关尺寸达11米×3.3米的“三丈三超级宣纸”,由于毛胜利工作经验丰富,单位安排他第一个登上工作台进行刷纸,也就是业内所说的“头刷”。

    “由于纸张尺寸大,‘头刷’能起到为纸张定位的作用,刷得准不准,关乎后续刷纸作业的效率和成败。”毛胜利回忆,当时,自己登上两米多高的工作台进行“头刷”,但面对如此大尺寸的宣纸,刷纸没有古法可循,他第一次刷“三丈三宣纸”便失败了,纸面上全部是折痕和褶皱。

    面对挫折,毛胜利憋着一股劲,他将“家”搬到了单位,吃住在车间,日夜钻研刷纸。同时,他不断向老师傅请教技艺,再根据大尺寸纸张的特性,慢慢琢磨刷子的走向和刷纸纹路,不厌其烦地实践,最终攻克了“三丈三超级宣纸”刷纸技艺。

    这些年,毛胜利用行动兑现了自己“把宣纸技艺做到极致”的承诺。他先后获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还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他觉得,践行雷锋精神,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做到精益求精、爱岗敬业,同时,当国家和社会需要时,要力所能及地奉献力量,将正能量传递给社会。

    工作之余,毛胜利抽时间参与“书法进课堂”“劳模工匠进校园”“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等活动,开展宣纸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宣讲。

    站在讲台上,面对青年员工、中小学生等青少年群体,他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和从业经历。他说:“从最薄的棉连扎花宣纸到三丈三宣纸,我30多年只做一件事,就是把从手头经过的每一张纸晒好。把这件小事做好,我十分自豪。”

    2016年,毛胜利在单位成立“大国工匠工作室”,对青年工人进行传帮带。他告诉一批批青年技工:“想从事这一行,首先你要热爱、喜欢这一行,敬畏宝贵的传统文化。手工制作宣纸是一个技术活,更是一个长期磨炼的过程,没有捷径,一定要耐下性子,才能提高技艺,把纸张做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20日 02 版

银川兴庆区:为青年打造“15分钟学习生活发展圈”
团江西省委十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第五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揭晓
大国工匠三十七年专注宣纸制作
​大学生就业 “团团”来导航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
北京2024年中招政策发布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如何服务项目落地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重要寄语 提供新助力 播种新希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