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喷涂豪车演三角恋 假纠纷何以能真吸睛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20日   04 版)

    近日,四川成都太古里一街区路口发生疑似感情纠纷事件,现场多人围观,引发交通拥堵,现场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热议。3月17日,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发布通报称,该事件系人为策划,为博眼球摆拍。目前,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海报新闻 3月18日)

    一起闹市街头的“情感纠纷”,不仅引得在场路人纷纷驻足观看,导致交通堵塞,更在网络之上引发海量围观。只是警方的一纸通报最终证明,这不过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狗血闹剧,策划者们虽然一时博得了受众的眼球,但也付出了沉重的法律代价。

    这起人为策划的虚假摆拍事件并非个案,此前在不少地方也曾上演过类似闹剧,多数事后均被辟谣,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处理,可类似事件缘何依然屡禁不绝,围观群众次次都将这些“瓜”吃得津津有味?

    “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假纠纷之所以能真吸睛,就是抓住了网络时代热点事件传播的特点,离奇、狗血、炫富、性别对立、贫富差距等要素往往都是舆论的引爆点。因而这些人为策划的虚假纠纷往往会添加上述能引发争议的元素,最大限度制造出“人咬狗”的效果,以期在网络上引发病毒式传播。巨大的关注往往也意味着巨大的流量以及伴随而来的可观经济利益,以至于“黑红也是红”的歪理邪说也拥有不小的市场。策划摆拍的虚假纠纷屡屡上演,归根结底还是利益在驱动。

    而且,极具争议的内容,通过视频画面最能呈现出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加之短视频传播便捷、浏览便利,用户在猎奇、愤怒等情绪主导之下的转发、评论等又会造成二次加速传播。短视频主打短平快,事情的来龙去脉往往不会交代清楚完整,而正是这种模糊不清的事实给受众留下了巨大的吃瓜空间,事实不明所以谁都能来评说几句,这在无形中也增加了事件的热度。

    受众之所以频频上当,一方面在于大家“记忆有限”,人们对热点事件,哪怕是曾经骗过自己的闹剧,也没有足够的记忆时间与空间,随之而来的是另一起热点事件覆盖大家对上一起事件的记忆,所以才会出现“伤疤还没好就忘了疼”的现象。

    另一方面,因为互联网虽然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但现实距离其实依然存在,大家可以看到一起事件的表象,却无法抵达现场进行核实,但往往又坚信“眼见为实”。殊不知在“有图有真相”的时代,视频不仅可以摆拍,甚至还可以由AI直接生成。

    因此,在围观互联网热门事件,尤其是那些充满戏剧性与离奇冲突的所谓纠纷时,更要擦亮眼睛,应该在做不到“知其所以然”的前提下多保持几分理性。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20日 04 版

在法治轨道内严惩“少年杀手”
不会“线上”请假被开除 于情于法都说不过去
一碗麻辣烫如何推动文旅发展
喷涂豪车演三角恋 假纠纷何以能真吸睛
搞调研不能只盯着明星企业
刷屏的教授简介展示了一种理想师生关系
陪伴式写作业:是孩子的需求还是父母不放手
换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