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众议

优质课堂“时空交叠” 优质课程“跨越山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渺 杨洁 樊未晨 耿学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25日   05 版)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走访了部分乡村学校,跟不少校长、老师交流,展开问卷调查。乡村教育发展的“症结点”在调研之中逐渐清晰,“乡村教师还存在着量不足、质不高、留不住的问题”。

    借助数字化技术,兰臻所在的学校也做过一些弥补城乡教育鸿沟的尝试。比如,在“云端”上,从城市里“借来”的音乐、美术老师,依靠同步课堂,实现跨校的信息共享。

    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不仅仅是兰臻这样一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梦想。

    一直以来,我国乡村人口和乡村教育,都占有极大的比重。在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20-2022》中,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有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1199.20万人,全国有幼儿园29.5万所,农村幼儿园数量占66.21%,“依然是学前教育大头”。

    “实施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质量的差距。

    数字技术被寄予厚望。在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张文明看来,“数字中国”战略正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数字化则是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步骤和必由之路。用张文明的话说,数字化在文化课程共享方面的作用,是“毋庸置疑和显而易见”的。

    怀进鹏在民生主题记者会上同样强调了数字教育的重要性:“数字教育是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提供更加优质教育的重要平台。”

    如何让优质课堂实现“时空交叠”,让优质课程“跨越山海”?这是现阶段“人工智能与教育”结合后正在探索的方向,也是更多教育工作者期待的教育愿景。

    在张文明这位教育政策研究者看来,教育部积极推进的“智慧教育平台”项目应该直接向乡村延伸,在政策上,也可以优先保证乡村学校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他建议,在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可以专门建立乡村教育模块,让全国各地乡村学校既可以与城市学校共享资源,也可以实现不同区域间乡村学校的横向资源共享。

    而在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这位教育实务工作者看来,发展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要“开辟教育数字化的新赛道”。

    邹联克认为,信息化建设正在极大缩小城乡教育“数字鸿沟”。他建议,要加快薄弱地区乡村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及教育资源建设更新,针对性开发符合乡村教育数字化发展需求的教育资源,利用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向乡村学校提供优质、适切的数字教育资源和服务,努力实现“同在蓝天下、同上一堂课”,补齐乡村教育资源短板。

    邹联克提到,近年来,贵州省一直在大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计划,将大数据发展战略运用于教育信息化工作中。另一方面,教育数字化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也迫切需要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教育资源供给不充足、乡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兰臻也告诉记者,苦于教师信息技术落后,技术设备不齐全,漳州市实验小学用数智技术赋能乡村教育的尝试,也仍然处于摸索期。

    兰臻发现,面向乡村教师的培训活动还比较匮乏,跟信息化数字发展存在“脱轨”现象,再加上缺乏完整的教研体制,导致教育的氛围并不浓厚。

    每一年,兰臻会与学校老师参加信息化技术的培训,“出去看了才知道,很多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了,但是我们有的老师不懂技术”。她建议,要促进数字化技术在乡村学校的发展,第一步还是要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技术能力,要提供培训机会让教师提高实践能力,从而逐步带动学生的认知;此外也要摸索信息化产品的功能,不能仅仅停留在替换黑板、改变板书方式的初步阶段。

    这也是重庆谢家湾学校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特别强调的。在她看来,目前,社会对AI如何正面促进和引领教育发展的认识还不够,大多数学校仍然是把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电子化”。她认为,更重要的是借助AI形成一个交互平台、一个共建共享的数据中心,从而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让孩子们有自己的思想——在大量的信息交互过程中去辨析、思考、理解,做出选择、创造。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兰臻建议,要打通网络研修渠道,促成城市教师与乡村教师的对接协同,利用同步课堂补齐乡村学校的知识短板,加快育人方式的转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渺 杨洁 樊未晨 耿学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25日 05 版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办学十年
高校青年教师高质量发展 亟须破除“隐性壁垒”
优质课堂“时空交叠” 优质课程“跨越山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