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球知名药企在津追加投资约40亿元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25日   02 版)

    近日,全球著名生物制药公司诺和诺德宣布在天津追加投资约40亿元人民币,用于无菌制剂扩建项目。

    新项目奠基仪式上,企业副总裁兼天津生产厂总裁、丹麦人安培生说,天津生产厂目前已成为诺和诺德全球战略性生产基地之一,在全球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生物制药企业,是全球最大的酶制剂和胰岛素生产商。30年前,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天津开发区用极致周到的服务吸引了这家药企落地,此举让当时的中国生物工程和制药的生产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缩短了20年。

    此后几十年间,诺和诺德持续在华投资,已成为天津市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说:“这是外资企业扎根中国、合作共赢的典范。”

    这正是长期以来外商对中国投资保持高度热情的生动注脚。过去一年,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跨国投资低迷、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相互交织叠加的情况下,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虽有所下降,但规模仍处历史高位。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5%;高技术产业引资占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重为37.3%,创历史新高。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2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政策举措。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中国在全球依然对外资具有强大吸引力。一些外国商会的调查报告证明了这一点:绝大多数在华投资的企业都表示不会减少投资,有很高比例的企业将继续把中国作为全球首选或前三投资目的地。

    作为天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天津滨海新区去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了同比增长。2023年第一季度,诺和诺德投资11.8亿元人民币用于成品车间扩建项目,引进预填充注射笔生产线。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去年基础上,今年继续投资建设的无菌制剂扩建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在中国的产能,采用全球领先的隔离器技术,为制剂生产提供更高水平的无菌保障,“用于满足中国患者对创新药品的用药需求”。

    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一直是吸引外企对华投资的“压舱石”。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谈到,全球客户对中国的信心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来自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与此同时,我国拥有大量创新应用场景和高素质人才,全球竞争优势依然显著。

    过去20多年间,蒋颖一直在观察中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发展。在她看来一个最显著的变化是,对外企而言,中国的战略地位从世界工厂变成了重要的销售市场。特别是过去10多年来,随着国内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不再仅把中国视为“世界工厂”,而是China for China(在中国为中国市场)。外资流入也实现了结构升级,从资产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2023年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总额的比重达到37.3%。“这一转变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相印证。”她说。

    同时,受益于国内创新研发资源和人才储备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在华外企加强了技术投资。外资研发中心的研究侧重,也从过去的以服务本地市场的应用技术研究,拓展到承担全球研发核心技术的基础性研究。

    诺和诺德在中国的成长印证了上述观察。这家企业在过去几十年间持续在华投资,升级全产业链,目前在中国已形成“双中心,三引擎”的新战略布局。周霞萍说,目前天津和上海是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华贸易和创新引擎在上海,生产引擎在天津,研发引擎在北京,全产业链协同互促。

    “中国持续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蒋颖说,自2013年设立首个自贸试验区以来,中国在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等方面,分批次加快推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并通过深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增强政策有效性。周霞萍说,企业植根中国30年,见证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以及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天津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新区高度重视吸引外资工作,积极创新有效措施吸引外商,让外商不仅“来得了”,还要“过得好”。为进一步与外资企业加强常态化沟通交流,政府开通24小时热线,听取外资企业的意见建议,为其解决在投资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充分利用现有政务服务资源,成立“经开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形成“专家+管家”服务机制,采用“管家吹哨,专家报到”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腿次数。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已经成为众多外资企业的共识。”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聚焦提升外资存量、增量、质量,克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等不利因素,以更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全力以赴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25日 02 版

李强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4年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青年对话会在三亚举行
安徽举办青年农场主种粮比赛
一个北京老旧小区的“变形记”
陕西:“青”字号品牌全力助推“三个年”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阿东赴重庆和贵州调研共青团工作
山东: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让楼兰“活”起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