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经济增速有望达到4.5%左右

危中有机 亚洲经济值得期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27日   02 版)

    看好亚洲的声音不断从中国南端传出。

    今天,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上午发布的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在相对强劲的消费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下,亚洲经济增速有望高于2023年,达到4.5%左右。

    《报告》还提到,2024年仍将是全球经济动荡和分化的一年,亚洲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同时需要应对好内部挑战。但是,亚洲经济增长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动能仍然强劲,2024年总体经济表现值得期待。

    “今年无论是贸易和投资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有望回暖。”报告主编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解释了他为何充满“期待”。

    他说,几个积极的因素是亚洲数字贸易加速发展、旅游业复苏加快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持续推进、亚洲价值链和产业链重构等。

    另一位报告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副校长林桂军分享了中国中间品贸易发展带来的“信心”。他介绍,虽然从整体看,全球价值链产品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在2022年出现了下降趋势,但报告写作团队认为,“这种下降是暂时的”。

    他进一步分析,2022年,在交易量最大的22种中间品中,中国仍然有20种处于领先地位,“中国保持了在亚洲中间品贸易中的主导地位”。

    此外,从全球价值链产品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变化情况看,2022年,对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三大类产品中间品的贸易依存度快速增加,增速达10%左右。“这是中国外贸‘新三样’。”林桂军说,这3个产业是中国在国际上拥有较多专利权的领域,技术处于领先水平,也与中国“新质生产力”着重推动的产业方向相一致。

    向科技创新要增长动力、通过国际合作谋求亚洲和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本次年会上,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将发出博鳌声音,探讨亚洲方案。其中,很多方案的主角都包括中国。

    “过去10年里,中国的数字经济取得了长足进展,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消费端,数字化已经渗透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生产端,企业也在大量部署数字化解决方案。”PayPal贝宝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邱寒不是第一次来海南参会。她说,PayPal是第一家获准在中国提供在线支付的持牌外资公司,是中国金融开放的受益者之一。

    两天后,她将在博鳌参加以“融合与创新的数字经济”为主题的分论坛,探讨中国的数实融合实践,分享本地数字化金融的发展潜力。

    《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报告(2023)》显示,从2007年到我国正式进入产业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占到数字经济的产业比重由2007年的52%上升到2022年的81%。

    以数字技术赋能各行各业,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去年12月发布的《亚洲数字经济报告》显示,2022年,亚洲14个代表经济体数字经济同比名义增长3.5%,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名义增速3.3个百分点,有效支撑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规模方面,中国数字经济在2022年位列第一,日本、韩国分列第二和第三。

    “如果说去年年会的年度词语是‘多重危机’,那么或许我们在2024年的讨论中可以带来些许乐观。”苏马·查克拉巴蒂是前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英国海外发展研究院董事,此次博鳌之行,他关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绿色投融资方面主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他说,“危与机”在中文里,不仅意味着危险与困境,也蕴含了“机会”,“这并非否认我们在2024年将面临严峻挑战,而是希望我们在应对挑战的同时,也能抓住变革、改革与合作的机遇”。

    他举例说,气候危机就为我们提供了契机,推动能源系统转向更清洁的技术,走上更环保的发展道路。

    “危中有机”也对应着今年年会的主题:“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

    “世界经济没有回到(新冠)疫情前正常增长的轨道,层层迷雾之下,亚洲各国经济波动性也在加大,但也呈现出了巨大韧性。”今天的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结合《报告》预测结果说,2024年亚洲经济增长和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仍然能够保持着强劲的势头,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等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前景仍然非常好,亚洲将继续成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

    他紧接着又一次提到中国:“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强大的潜力,是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中流砥柱。”

    本报海南博鳌3月2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27日 02 版

“中法友好的未来在青年”
国足主场4∶1战胜新加坡队
中宣部等部门部署开展202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中国记协举办“新时代·好记者”首场巡讲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领馆强烈谴责对达苏水电站项目车辆的恐怖袭击
危中有机 亚洲经济值得期待
重庆:创新服务回应青年需求
跨国公司关注中国“新质生产力”
火场全面进入清理看守阶段 图片回顾“3·15”森林火灾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