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现役的安心,退役的暖心”

陈俊峰 宋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28日   05 版)

    今年寒假,辽宁省开原市驻军部队官兵的13名子女走进当地“红色托管班”,由多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帮助辅导功课、带领开展体育活动等。他们不用父母操心费力,也不用交纳任何费用,便拥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盈盈笑意写在每个孩子的脸上。

    军旅的荣光常在,关爱的步履不停。近年来,辽宁省开原市军地协力利用与整合社会优质资源,深入推动新时代优抚工作创新发展,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到“优”,带动形成全社会尊崇军人、关心国防的浓厚氛围。

    一

    18岁参军入伍的志愿军老战士程显路,曾在朝鲜战场上荣立三等功一次。两个儿子过世后,耄耋之年的程显路身边只剩下体弱的老伴和女儿。小儿子的生前好友代玉柱,把程老家里菜园子翻种、买药看病等都当成自己的“分内事”,一帮就是16年。

    年近古稀的代玉柱听说街道要为自己申请补助,连忙摇头拒绝了:“我已经退休了,有退休金,孩子都在上班,过得挺好,啥都不需要。”

    程老住在城郊的平房区,老房子遇上雨天经常漏雨。城区有位孙女士听说后,自掏腰包帮老英雄家里重修了房顶,还时常过来探望老人。开原市红十字志愿者联合会5名志愿者帮助老人家里重新更换了全部电线,保障老人的用电安全,让老英雄安度晚年。

    2024年1月3日,开原街道武装部部长李艳辉带领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与晨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一道,踏着厚厚的积雪来到抗美援朝老战士程显路家中走访慰问。一行人送上节日祝福之后,有的到厨房收拾带来的食品,有的开始打扫房间,有的与程显路老两口聊起家常,小院内的欢声笑语温暖人心。

    关爱老英雄,开原党政机关走在前、做得实。一份数百字的《开原街道致辖区革命老兵的承诺书》,虽然挂在墙上已经有些年头了,但开原街道的工作人员对承诺书内容烂熟于胸。每年从年头到年尾,他们总是雷打不动地践行承诺,每月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巡查员到老兵家中看望一次;每季度组织家政专业志愿者上门清洁一次,包括老兵居住的单元楼楼道;每月一次义务理发,每季度一次上门查体,生日送蛋糕、传统节日送慰问品……

    开原是座英雄城,曾有数万人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城区有83名还乡革命老兵步入“两高”(高龄和高发病率)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唤醒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定期为老兵上门理发、体检、送洗衣物、拍摄全家福、送生日祝福等。他们为老兵印制“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铭牌,常态化组织慰问老兵遗属、编撰开原英雄事迹录、举办英雄故事大赛等活动,凝聚关爱老兵的社会共识。

    “老英雄为国家和人民赴汤蹈火、浴血奋战,家乡党委政府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功勋。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大拥军优属工作,力争让优抚对象感受到四季如春的温暖。”开原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谭会波说。

    二

    元旦前夕,刚刚办理随军手续不久的军嫂周楠与王琳等,快速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办理入职手续,一路绿灯走进了新城街道上班。得知她们的工作尘埃落定,各自的丈夫在部队练兵备战也无后顾之忧了。

    为了满足随军家属“有一份稳定工作”的心愿,开原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人社局、市委编办等部门深挖安置潜力,为随军家属安置开辟绿色通道,拿出部分事业编制专门用于随军未就业家属定向招录。3年来,全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率达100%,并且兼顾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和有专业特长的家属对口安置,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

    “要让现役的安心,退役的暖心。”开原市各级双拥部门主动作为,扎实推动30余项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政策落实落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部队官兵转业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急难愁盼问题70余件。开原市政策、资金、服务三到位,转业军官100%安置到机关公务员岗位,退役士兵95%以上安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军人子女100%入学入托得到优先安排。

    2023年6月,一块块双拥街宣传标识牌高高地挂在开原市最繁华的步行商业街两侧。一时间,沿街两旁的数百家商户踊跃加入拥军行列,面向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和三属人员列出“拥军惠军清单”,部分商家还专设“拥军大礼包”,覆盖医疗康养、交通出行、文化旅游、餐饮娱乐、商贸商超、金融保险等多个领域行业。如今,这条百年老街已成为开原市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开原市以“党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牵头、社会参与、军地互动”的原则,先后确定26家拥军企业为社会拥军志愿单位,副市长吕颖专门为辽宁兴东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举办授牌仪式。从此,“组织化+社会化”双轮驱动,拥军优属的队伍里不仅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巨大力量,促进实现从“政策性优待”向“社会性优待”的历史转变。

    三

    曾作为“抗美援朝老兵圆梦之旅”领队的开原街道副主任王金玲,对发生在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那一幕幕情景终生难忘。

    2021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开原市开原街道组织辖区4位参加过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志愿军老战士重返丹东,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这个我用过,这个我也用过!”志愿军老战士陈霖看到展陈的武器装备时难掩激动,流着眼泪向身边人讲述自己和“老伙计”并肩作战的故事。时光飞逝,老人家忘记了很多旧事,但他清楚地记得自己曾经在战场上击落一架飞机,荣立三等功。这,是他一生的荣耀。

    得知志愿军老战士韩殿勉就是讲解词中“炸不断的电话线”的主人公时,纪念馆讲解员立即提议“这段故事应该听老英雄给我们讲啊”。闻讯而来的游客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屏息静听后,争相与老英雄合影,现场“追星”氛围感十足。

    “要让广大开原居民知道,功臣就在我们身边。”历时4个多月建成的开原街道红色记忆展厅内,志愿军英雄墙的正面展示着26位开原籍志愿军老战士的光荣事迹:他们参加大小战斗70余次,荣立大功1人次、二等功1人次、三等功12人次,集体二等功1次,获得各类奖章45枚。很快,展厅成为开原市民心中崇敬的“功臣之家”,3年来累计接待参观者1.3万余人次。

    “冲锋号,冲锋号,一声号令山呼海啸;冲锋号,冲锋号,敢与强敌过过招……”2023年10月30日,伴随着嘹亮的冲锋号声和歌曲《冲锋号》激昂的旋律,在8位抗美援朝老军人及10名荣立二等功、三等功退役军人代表的见证下,象征着抗美援朝精神的标志性建筑——“冲锋号”雕塑在开原市人民公园广场揭幕。此后,每天前来瞻仰的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和附近居民络绎不绝,这里已经成为开原有名的红色教育“打卡地”。

    春节前夕,开原市军地又一次联合组织“送喜报传军功”活动,由车队、中小学生乐队以及干部群众代表组成的送喜报队伍,在绕行城区各主要路段后,将23份立功喜报逐一送至开原籍官兵家中,吸引了众多市民站在道路两旁热烈鼓掌祝贺。

    自从《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出台以来,每逢送喜报仪式,开原市全城就像过节一样热闹。经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送喜报获得全市人民广泛关注,不仅使立功军人成为当地群众心中的“明星”,也让立功军人家属共享荣光时刻。

    荣誉心连着报国志,好榜样传递正能量。近年来,开原市无数热血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建功军营,先后有3 人荣立一等功,36人荣立二等功,600余人荣立三等功,为开原英雄的历史书写了崭新篇章。当地广泛开展“播军功事迹、贴功臣海报、讲从军经历”活动,连年组织力量将功臣的青春风采和先进事迹制作成海报、短视频等,常年张贴在街道、社区的爱国主义文化墙上和多处景点的宣传栏内,利用商场、广场等地电子屏幕和广播电台黄金时段进行展播,让“强军路上开原兵”声名远扬,走入百姓们心中,树立了可亲可爱、可追可及的身边榜样,激发出军民热爱国防、崇军尚武的干劲热情。

陈俊峰 宋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28日 05 版

美国2025财年国防预算重点投向哪里
“低空杀手”出击
“让现役的安心,退役的暖心”
长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