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持续释放开放信号 北京不断扩大“全球伙伴”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 实习生 郭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30日   02 版)

    近期,北京持续释放开放信号:一周之内,既有市长殷勇与国际顾问进行圆桌会议,听取外商投资建议;也有在“北京新开放 全球新机遇”活动主题下,与商务部共同主办的“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及配套北京专场活动。

    2023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13万亿元人民币,仍处于历史高位;新设外资企业近5.4万家,同比增长39.7%;近5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位居全球前列……“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中国是机遇。只要市场需求持续释放,投资中国的势头就不会减弱。”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说。

    强劲的投资势头也在北京出现。北京市副市长司马红说,2023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4.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新设外资企业1729家,同比增长22.8%。“北京已经成为外资企业投资的沃土。”她表示。

    近年来,北京以“两区”建设为契机,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累计落地50余项全国突破性政策,成功吸引和推动了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落地。去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170余项先行先试措施,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跨国企业在京设立地区总部,展现出对投资北京的浓厚兴趣。近期,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等9家跨国公司在北京设立地区总部。目前,北京累计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达244家。

    3月26日,北京市还举行了多场考察活动,邀请国内外企业家了解北京的投资环境。一些深耕北京的“老伙伴”成为了北京的推介人。

    在微软中国总部内,一款虎年贺岁电影IP“虎墩”在一系列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赋能下,与中外企业家面对面轻松交流,还根据指令创作出了东西文化融合的小故事。

    如今,微软作为在华最大的外资企业之一,拥有超过1.7万家合作伙伴,基于微软云计算、移动解决方案的平台以及丰富的终端产品,助力在华用户、企业及组织提高生产力,以创新技术推动经济发展。

    而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的60平方公里范围内,自动驾驶车辆已实现全覆盖。今年2月,示范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间还实现了自动驾驶载人接驳,标志着北京首次面向公众开放高速公路自动驾驶。

    这些接连亮相的前沿科技产品和成果只是众多企业投资北京、投资中国的缩影,在这片1.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北京的“全球伙伴”圈正不断扩大。

    司马红表示,下一步,北京将主动对标世界银行新营商环境评估框架,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擦亮“北京服务”品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 实习生 郭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30日 02 版

应对共同挑战 开创美好未来
持续释放开放信号 北京不断扩大“全球伙伴”圈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闭幕
第二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启动
北京警方打掉15个非法荐股“黑嘴”犯罪团伙
青年夜校为青年“充电赋能”
党建带团建 激发“青”活力
知路爱路护路 与安全“童”行
多点发力打造营商环境“新名片”
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