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温暖的BaoBao

让“小位”永远活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曹伟 丁左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4月08日   04 版)

    江苏太仓浏河派出所“小位先锋队”深入到破案打击犯罪、社区警务、志愿服务工作的一线,守护百姓安宁。受访者供图

    藏蓝色制服,红艳臂章,在江苏省太仓市浏河派出所,有一群90后青年,他们的身影穿梭在街道社区、江边码头,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叫“小位先锋队”。凭借着“吃苦不怕苦,遇难不畏难”的格言,在当地百姓眼中,有事就找“小位”,一定能让人放心、满意。

    2020年2月20日下午,浏河派出所民警位洪明在办案时突发疾病,永远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35岁。位洪明去世后,浏河派出所组建了一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小位先锋队”,由16名90后民警组成,他们冲锋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为当地百姓解决急难愁盼。“小位先锋队”里不断涌现出优秀青年骨干,得益于浏河派出所拥有一套队伍成长培育法。太仓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郁宏兵说,刚加入警队的年轻人就像一株株“小苗苗”,只要用心栽培,终会长成参天大树。

    “小位”

    古镇浏河位于江苏和上海的交界地区,被誉为“江尾海头第一镇”,有天南海北的渔民、船工,人员流动量大。

    出生于1985年的位洪明,老家是山东德州。2012年,位洪明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诉讼法学硕士毕业,来到太仓市公安局浏河派出所。

    如何能吸引北京来的研究生?苏州太仓公安局新闻中心指导员葛浩记忆犹新,因为当年他代表太仓市公安局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招募警察。

    校园宣讲中,葛浩介绍了太仓的公安工作和当地风土人情,位洪明被深深打动。葛浩说:“许多老师建议位洪明留校任教,但他还是想到基层来锻炼。”

    来到派出所,位洪明表现出超强的学习能力和业务水平,很快成长为法制员。

    浏河派出所教导员任华东说,位洪明是所里的“笔杆子”。他大学期间就有扎实的法理基础,在基层锻炼了几年,总结出很多执法方面的要点和规范,这些都成了所里同事学习的范本。

    此外,位洪明还带动一批新民警共同成长,他和同事们相处融洽,大家亲切地称他为“位哥”。

    2020年2月20日,在侦办一起口罩诈骗案时,由于连日熬夜加班,劳累过度,位洪明突发心源性心脏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浏河派出所办案队队长金鑫对那天记得很清楚,他说,那段时间“位哥”太忙了,顾不上对女儿的照顾,家里奶粉快要见底来不及购买,同事们还给他匀了半盒奶粉。

    结果他牺牲的那天下午,那半盒奶粉还在办公桌上没有带回家。

    在整理位洪明笔记本时,同事们发现其中一页夹有一张明信片,是来自连云港的一名小女孩的感谢信。

    他们这时候才知道,位洪明生前曾资助过她读书,长期默默付出,同事们无不感动。

    位洪明的事迹在全省被宣传。2020年4月,位洪明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

    握紧手中“接力棒”

    为了把位洪明的模范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人铭记英模,2020年5月,浏河派出所组建了一支由16名青年骨干组成的“小位先锋队”。

    “素质高、作风好、积极向上的民警都可以被吸纳入队,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任华东说。

    现在浏河派出所有30多名民警,大多是90后。太仓市公安局重视青年民警培育,每年新入警的民警,许多都会被分配到浏河派出所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

    有了“新鲜血液”的循环,浏河派出所一直是一支年轻的队伍。

    任华东说,“小位先锋队”是一支具备高素质高业务水平的队伍,更是一支“青年突击队”。

    随着公安队伍的年轻化,00后已准备加入队伍。“这支先锋队发展到今天,里面不仅包含派出所办案队主力,还有社区民警和辅警,结构日趋优化。”任华东说。

    浏河派出所办案队队长金鑫是一名90后民警,现在是“小位先锋队”的队长。

    这些年,他在公安一线付出,让任华东感触很深:“这个小伙子遇到难题不谈条件,冲得很快。在这一点上他和位洪明很像。”

    金鑫摸着腰说,2019年他在一幢老房子里搜查涉案物品,在阁楼重重摔下,造成腰椎骨折,留下了后遗症。

    每到阴雨天,金鑫的腰椎都会出现胀痛。即便如此,他依旧没有退缩。

    沿海地区多台风。几年前一个夏天的夜晚,台风袭来,大雨滂沱。浏河镇浏南村村民报警,隔壁一位独居老人的屋檐被大风吹落,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

    接警后,金鑫担心老人发生意外,赶紧带人前往救援。赶到时,二楼的窗户玻璃碎了一地,割伤了老人腿脚,血流不止,情况十分危险。

    金鑫找来一块木板,准备让老人躺上去,大家合力从二楼抬下。

    “你还是别动了,等增援吧。”同事担心金鑫曾经为了救人留下的腰椎骨折旧伤。

    “不能等,不然来不及了!”金鑫扛起木板,咬着牙一步一步从二楼将人抬下,顺利送往医院,并一直守护在病床边,直到老人家属从外地赶回。

    凌晨回到所里,金鑫的腰已疼得直不起来。虽然腰伤还是没有好透,但是他的脚步总是停不下来。

    金鑫说,“小位先锋队”的每个队员都是位洪明,群众的期盼、正义的追求,不断催促着他们向前。

    任华东介绍,“小位先锋队”的队员,有不少都在执法过程中受过大大小小的伤,但他们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有人为了找到正在被骗的群众,能一口气跑上好几公里;有人为了突破案件瓶颈,能伏案分析案卷一整天……

    续写“小位先锋队”故事

    这些年,“小位先锋队”走进学校、社区、船舱,开展反诈宣传,还在业余时间到夜市、老街巡逻,给古镇百姓带来切切实实的安全感。

    “小位先锋队”成员苏进说,去年年底,有一个孩子的父母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多次偷偷充值,最后被骗7万多元。

    苏进和团队成员在反诈知识宣传进校园的时候,特地强调了这个案例,对不少同学起到了警示作用。

    “小朋友们对我们的到来都表现得十分热情,听我们分享案例时也非常认真,让我们感到很欣慰。”苏进说。

    小镇的码头停了许多船只,有的是渔船、有的是货船,船民们吃住都在上面,船就是他们的家。

    上船宣讲长江大保护知识也是“小位先锋队”的重点工作。

    第一次上船时,苏进印象很深刻,这和她想象中的船舱不一样,船舱生活区的地面上还铺了瓷砖,各种电器一应俱全,“就像是一套装修过后的房子,不走出船舱甚至不觉得自己在船上”。苏进说,船民们对民警的宣讲都很欢迎。经过宣讲,船民们保护长江的意识都变强了。

    现在,“小位先锋队”还常常组织队员到长江边的滩涂上开展捡垃圾活动,把反诈宣传单贴到奶茶杯、快递盒上,让更多人了解反诈知识。

    这支原本自发组织的队伍,现在已成为行业标杆。但如何壮大“小位先锋队”的力量呢?

    任华东说,以英模精神为导向,浏河派出所探索出“思想选苗、业务育苗、关爱护苗”的“三苗”青警培育工作法。

    浏河派出所建立了“全警考核”与“平时表现”双线评价机制,选拔实绩突出、敢闯敢为的优秀青年加入“小位先锋队”,全面加强青年民警的培养使用,不断发挥他们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加入先锋队必须靠成绩说话”的导向。

    好苗子,不仅要选好,更要育好。通过建立健全“周学习、月考评、季竞赛”的学习模式,及时梳理汇总队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适时召开“答疑会”,帮助大家不断夯实业务基础、提升办案水平。

    任华东表示,师徒结对“传帮带”也是“小位先锋队”的优良传统。每隔一段时间,“小位先锋队”都会组织队员利用晚间进行“夜学”活动,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分享心得,完善执法细节,发挥“传帮带”作用。

    在很多人心里,“小位”一直活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曹伟 丁左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08日 04 版

让“小位”永远活着
女海归“点茶成金” 盘活六安瓜片
微心愿
“温暖的BaoBao”用户供稿TOP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