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当好欧阳海传人

汪博 孙利波 李佳豪 张石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4月11日   05 版)

    “我是谁?为了谁?”60多年前,面对这个问题,欧阳海这样回答:“我吃国家的,穿公家的,为人民做点事是完全应该的!”60多年后,第77集团军某旅欧阳海生前所在连官兵面对这个问题给出了同样的答案:“我是一个兵,为了老百姓。我们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做人民的好战士。”

    1963年11月,面对疾驰而来的列车,年仅23岁的战士欧阳海奋不顾身推开受惊的战马,避免一场重大交通事故,挽救了火车上500多名群众的生命,自己却壮烈牺牲。次年1月,为纪念这名一心爱民的好战士,国防部命名欧阳海生前所在班为“欧阳海班”。

    60年后的2023年12月,第77集团军某旅欧阳海生前所在连二级上士李志外出时遇到突发疾病晕倒的老人,实施急救后紧急送医。

    相隔60年,同样年轻的两名战士作出同样的选择,原因都是“人民军队为人民”。60多年来,爱民模范欧阳海的崇高品质在这支部队的官兵身上传承,激励着他们始终“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战”。

    为了人民挺立而行

    “人民有危难,你会怎样做?”每逢新兵、新干部下连,欧阳海生前所在连都会组织这样的讨论。穿越半个多世纪,连队官兵的答案始终未变:“要像欧阳海前辈那样,关键时刻不惧生死、义无反顾。”

    连队的年鉴中记录着很多这样的感人故事——2022年,广东省肇庆市发生洪涝灾害,在家休假的“欧阳海班”中士林碧辉主动加入救灾队伍,连续奋战7个昼夜,累计转移200多名群众;2021年12月,面对熊熊燃烧的烈火,连队一级上士陈小勇义无反顾冲进火场,营救遇险群众……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连队政治指导员南海江介绍,官兵一次次挺身而出的壮举,源自使命的召唤,来自基因的传承。

    自“欧阳海班”命名以来,连队官兵始终把“争做欧阳海传人”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新兵下连先在欧阳海雕像前报到,比武竞赛取得成绩后向欧阳海老班长报告,队列行进间高唱《欧阳海连歌》,晚点名时首先替欧阳海答“到”……牺牲60多年,英雄欧阳海从未“离开”这支连队。

    进入新时代,连队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将弘扬欧阳海品质与培育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相结合,常态开展“学欧阳海故事、做欧阳海传人”活动,创排“舍身推惊马”情景教育课,围绕“看看‘推马救火车’的欧阳海,想想我们怎样做到‘一心一意为人民’”话题开展经常性学习讨论。

    “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这是欧阳海记录在日记本上的心声,也是新时代欧阳海传人们始终践行的诺言。

    2023年,连队整建制开赴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执行任务。新兵刘浩初上高原,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有些不适应。然而每当连队遴选任务人员,他总是第一个报名:“我们脚下是祖国的边防线,身后是万家灯火。为了祖国的和平与安宁,哪怕牺牲也在所不惜!”

    一名战士的告白,说出了欧阳海生前所在连官兵共同的心声。赴高原执行任务以来,连队面临士官选晋的战士悉数填写留队志愿,满服役期的军士全部递交延期服役报告,党员人人写下险难任务请战书,青年团员个个递交入党申请书。

    雪域边关,新时代欧阳海式英雄战士挺立而行!

    为了人民挺身向战

    “作为人民子弟兵,肩头的责任是什么?”在欧阳海生前所在连官兵心中,答案十分明确:“为人民扛好枪,为人民打胜仗!”

    秉持这样的信念,60多年来,连队官兵刻苦训练,因练兵备战成绩突出先后1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成为本单位响当当的精武连队。

    然而创造辉煌不易,保持辉煌更难。前些年,连队由传统步兵连转型为新型装甲步兵连,从步兵到装甲步兵,看似只多了两个字,其实是一次涅槃重生。

    那年,连队参加某大项演习任务。由于对新列装的步战车技战术性能还不够熟悉,连队在实兵对抗环节遭遇惨败。

    “绝不能身子坐进了步战车,脑袋却还停在‘铁脚板’上!”复盘总结会上,连长赵维宁掷地有声地发出动员,“一定要早日完成转型,不让‘欧阳海传人’这块金字招牌蒙尘!”

    随后半年多时间,连队上下掀起一股学练新装备热潮。为节省往返训练场的时间,几名骨干卷起铺盖干脆住在了车炮场。一级军士长周立斌是全连最老的兵,单兵能力素质过硬,被称为“兵王”。转型中,他主动报名前往兄弟单位取经,从基础理论学起、从基本操作练起,“仿佛重新回到了新兵连”。

    凭借这样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欧阳海生前所在连很快完成了逆袭。在连队换装半年后的评估性考核中,连队官兵多数取得合格以上成绩;当年的年终考核中,10余名官兵在专业课目中获得“优秀”;次年的年终考核,连队综合成绩位列同批转型连队第一名。

    然而,对于新时代欧阳海式英雄战士们而言,他们并不满足这样的成绩。为让新装备更好地发挥作战效能,连队成立“研战攻关小组”,紧盯未来战场研练打法、战法。赴高原执行任务期间,面对高寒山地作战新环境,连队干部骨干不断优化现有作战方案,在低温缺氧环境下重复试验上百次,最终总结出一套装甲步兵连进攻作战规范,大幅提高步战车出动效率和机动能力,成果被推广至全旅。

    连长赵维宁介绍,转型换装以来,连队连续5年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被旅评为“四铁”先进单位,6名官兵在集团军以上比武中摘金夺银,“胜战铁拳”越磨越硬。这些年,连队先后参加上级组织的演练演训10余次,在实战锤炼中不断提升部队山地作战能力,“作战拳法”越练越精。

    为了人民挺膺担当

    在欧阳海生前所在连驻地不远处的一个村庄,有一口以欧阳海命名的“军民同心井”。移防来到新驻地后不久,连队按惯例走访慰问驻地群众,了解到村民农田灌溉用水不便,于是出资打井,帮群众解决了这个用水难的烦心事。

    随后这些年,每逢丰收时节,村民们总会带一些自产的瓜果蔬菜来到连队,与官兵共叙军民鱼水情,书写了“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时代新篇。

    “人人学习欧阳海,人人争当爱民模范,是我们连队官兵数十年来不变的传统。”南海江介绍,特别是近年来,连队广泛开展“新时代如何传承欧阳海品质”大讨论,组织“寻找身边的‘欧阳海’”实践活动,以此激励官兵传承奉献情怀、发扬爱民本色。

    在欧阳海生前所在连,有一本“爱民薄”——凡是连队组织助民活动、凡有官兵出现为民义举,都会被记录在册。

    每逢节假日,官兵都会自发利用外出时机前往驻地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每到周末,不少战士也会结伴走进驻地周边村镇街道,开展助民劳动;每年开学季,许多干部骨干都会以“校外辅导员”的身份来到驻地中小学校,为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凡有连队官兵购买了私家车,都会在车身上统一张贴“如果有需要请截停我——欧阳海传人”的车贴……欧阳海爱民助民为民的朴素品质,早已成为这支英雄连队的精神特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欧阳海传人在行动。“欧阳海班”班长寇鹏介绍,前些年,他们在走访驻地民情社情时了解到,素有“山中孤岛”之称的某村镇虽景色秀美,却因交通不发达而游客稀少。了解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向旅队提出建议,支援该村修路架桥,帮助村民打造“旅游小镇”。

    短短数年间,这个村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家家“农家乐”相继建成,每到节假日,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该村因此也提前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成为地区内乡村振兴的典范。

    “感谢亲人欧阳海,不忘初心为人民”“军民心连心,携手建家园”……在连队荣誉室,一面面锦旗诉说着连队官兵的爱民情怀。而对驻地群众来说,“欧阳海”也早已成为他们心中人民子弟兵的象征。

汪博 孙利波 李佳豪 张石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11日 05 版

当好欧阳海传人
导弹快艇破浪出击
美日强化同盟关系加紧实战准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