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

西安共青团:多措并举激励青年奋发向上

岳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4月11日   02 版)

    “钱学森先生为我国的导弹、火箭和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所展现的科学家精神指引我们砥砺前行……”在陕西省西安市高新第一中学钱学森生平业绩展览馆,2024届14班讲解员陈乐彦正向同学们讲述钱学森的生平故事。

    为了让科学家精神、跨越时空的红色故事、扎根西部的典型模范等“正能量”在团员和青年中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团西安市委通过线上“云课堂”和线下“大讲堂”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宣讲活动50余场,覆盖青年3万余人。

    围绕“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4个主题,团西安市委广泛动员全市21947个团支部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扎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在“讲”中学

    “平时的练习和讲解,也是我学习的过程。”陈乐彦告诉记者,每次讲解时,钱学森以国为重的精神都让自己动容,“钱老让我深刻感受到什么是对祖国的爱,也坚定了未来以建设祖国为己任的决心”。

    走进钱学森生平业绩展览馆,一面写着“弘扬科学家精神 科技强国奉献人民”的展板上,袁隆平、钟南山、屠呦呦等28位著名科学家的事迹成为学生关注的焦点。“学校的各类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经常在展板前开展。”校团委负责老师张毅表示,由学生做讲解员讲述科学家的故事,更能让学子沉浸式感受榜样的力量。

    榜样并非遥不可及,很多时候就在身边。陈乐彦最初加入讲解团,就是因为身边的榜样。高一时,她刚入展览馆学习,就被上一届讲解员自信、从容的状态深深触动。从那时起,陈乐彦心里就埋下了成为讲解员的“种子”。通过学习锻炼,高二时,她顺利通过学校筛选,实现了刚入校时的“小目标”。

    在西安市田家炳中学,校园广播则是营造浓厚理论学习氛围的“阵地”。每天下午6点,“田中之声”校园广播都会准时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等内容。

    “借助广播站这个大家都熟悉的平台,由青年讲给青年听,让理论之声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团员青年。”田家炳中学团委副书记钱丹说,广播站的每日播报内容都由学生完成,他们通过写作深化对理论的感悟,听众则通过聆听感受信念的力量。

    为了“讲”得有意思、“学”得有效果,团西安市委指导各区县和市属高校团组织制订主题教育方案:育才中学联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新时代中学生理论宣讲团;临潼区华清中学成立了58个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

    在“学”中练

    实践是检验团员和青年能力和素质的最好“舞台”。西安高新一中2023届模拟政协提案学生社团(也称“横渠社”)的7名学生,经过3个月走访调研,结合1504份调查问卷,思考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桥下空间科学利用的“提案”》。

    “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深度融合中,学生贴近社会,了解国情民生,提升了对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该社团负责人张老师表示,学生们的实践,也与“横渠社”名称背后的“横渠四句”相呼应,“横渠四句”即宋代鸿儒张载所作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在张载创立的关中书院旧址上,西安文理学院师生探寻发现,张载在《西铭》中追求的“民胞物与”“视天下无一物非我”与当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十分契合。西安文理学院因此成立“西铭社”,带领团员和青年以支部讨论、读书小组、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挖掘《西铭》中的当代价值,并通过志愿服务和研学活动,引导团员和青年亲身实践。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则紧紧围绕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等内容,将学生职业规划贯穿于培养全过程。在模拟面试大赛、校园简历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一次次的以赛代练中,学生看清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对机电技术专业学生肖媛媛来说,职业生涯规划扫清了她对未来的迷茫,并“相信自己能做出正确的职业决策,确定最佳的奋斗目标”。

    在“练”中干

    为鼓励学生实现更大目标,西安市田家炳中学利用蓝田县的乡土文化教育基地,为学生提升表达沟通能力提供平台。

    “在乡村中学,培养学生展示自我的信心和勇气不可或缺,这份精神力量将引导他们在今后的多元化发展中把握机遇。”钱丹介绍,在蓝田乡土文化教育基地成立的近8年里,累计有100余名学生团员担任基地讲解员,以“青年之声”宣讲具有本地特色的蓝田故事和红色文化。

    “红二十五军中,十二三岁的‘红军娃娃’有数百名之多。”站在蓝田乡土文化教育基地红色馆中的学生讲解员表示,红二十五军的故事,他会一直讲下去!

    当时代的“接力棒”传递到新一代青年手中,如何将先辈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西安文理学院通过“师兄师姐传帮带”的方式,讲述“最美三秦”西部计划志愿之星田华苇、“基层就业卓越奖”获得者吴琼等人的故事,激发学生投身西部的热情。据最新统计,该校的2024年毕业生在西部计划招募摸排中,意向人数比往年提升了28%。

    “西安团组织将继续加强分类指导,创新开展实践活动,发挥先进青年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展开更加广泛的面对面宣讲,带动团员和青年奋发向上,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西安新篇章作出青春贡献。”团西安市委书记徐辉表示。

岳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11日 02 版

中办国办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
用青春和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河南省“国家安全·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周启动
西安共青团:多措并举激励青年奋发向上
“青”元素闪耀齐鲁大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