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南水北调青年突击队担纲打造新质生产力

以青春力量赋能国家水网“大动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4月12日   01 版)

    近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水北调集团”)传出喜讯,“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中线1.0”荣获水利部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十大样板(2023年),引江补汉工程“面向数字化交付的工程建设管理系统”成功入选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典型案例名录(2023年)。

    这是推进国家骨干水网智慧建设与应用的喜人成果,也是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这两项来之不易的成果凝聚了一个新型央企集团青年职工的心血和汗水,也彰显了南水北调青年勇挑重担、敢于创新的初心使命。

    南水北调集团团委书记刘琴介绍,“集团于2020年10月在京成立,汇集了一大批高素质青年人才,他们牢记‘南水北调是国之大事’,以年轻人的能动性和创造力,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贡献青春力量,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协同创新青年突击队,就是集团众多先锋力量的一个典型代表。”

    集中力量,青年迎难而上

    据了解,数字孪生水网对物理水网全要素和建设运行全过程进行数字映射、智能模拟、前瞻预演,与物理水网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是能实现对物理水网的实时监控、联合调度、风险防范的新型基础设施。

    南水北调集团高度重视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2022年7月,作为集团数字化转型支撑力量的水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水网智科公司”)成立,标志着建设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助力数字孪生国家水网的进程按下了加速键。

    为高质量完成全国首批数字孪生水利先行先试任务,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南水北调集团坚持党建带团建,迅速组织水网智科公司、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线公司”)、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江汉水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汉水网公司”)等多家单位组建“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协同创新青年突击队”(以下简称“青年突击队”),集中力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攻坚克难。

    “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建设是一项跨学科的系统工程,任务复杂艰巨。但越是艰巨,就越需要我们青年奋勇在前、迎难而上。”青年突击队队长王伟向记者介绍。

    勇挑重担,彰显青年担当

    这支青年突击队的队员大多为85后、90后,专业覆盖水利工程建设、水文水资源、信息科技等多个领域。“突击队组建之初,大家踊跃报名参与,经过筛选,最终有20多名青年成为主力队员。”王伟说。

    中线公司的程鸿帅是一名年轻的“南水北调老兵”,他与青年突击队队员集思广益,一起梳理模型的输入、输出、技术路线,在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中线构建了16个水利专业模型,成功支撑了“安全监管、智能调度、水质保护、智能运维”4个关键业务场景,在典型历史洪水复演、重点建筑物工程结构安全动态分析等多方面取得了应用成效。

    来自水网智科公司的90后队员王梦晗刚从海外学成归国,“能有机会参加这么重大的项目,我非常幸运。”王梦晗回忆,去年5月,自己刚开始在中线工程惠南庄泵站现场调研、分析业务需求时,总感觉不得要领,“经过多轮讨论之后,受公司领导点拨,我们才意识到只有站在国家水网的全局,才能精准识别中线工程的核心需求。”用王梦晗的话来说,“这样脑洞一下打开了,思路完全不一样了。”

    水网智科公司刘振兆是一名技术“极客”,对新技术、新应用有着执着的热爱与追求。他不断挑战自我,探索引入大模型技术,尝试将这一前沿技术融入水利知识平台,让知识检索与方案生成焕发新的智能光彩,推动知识应用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在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中线项目实施过程中,青年突击队员作为项目骨干,连续参加多轮次的集中攻关,高强度、高频次推进系统质量提升。“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都面临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的困难,为了加快进度,工作节奏非常快,熬夜加班是常态,通宵达旦也不少。”水网智科公司的许江涛回忆道,“但一想到自己能为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我就深感自豪。”

    聚力互融,在突击一线成长

    突击之路,也是团员青年逐渐消除困惑、增强信心的突破之旅。“数字孪生引江补汉工程是水利部数字孪生先行先试项目中唯一一个全生命周期试点工程,工程建设面临地质构造复杂、安全风险高等挑战,可借鉴的案例很少,一开始,我们感到无从下手。”江汉水网公司的吴仕红说,但大家迎难而上,坚持边调研、边开发、边应用、边优化,随着数字孪生引江补汉工程的轮廓逐渐明晰,自己和队友的信心也日益坚定。

    突击一线,也是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课堂。水网智科公司数字孪生引江补汉项目负责人王茂带着高新凯等年轻人坚守在工程现场已超过一年。因表现突出,高新凯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他们聚力互融、同心共促,曾齐聚南京共同研学新办法、好经验,也曾多次开展线上理论研讨和技术交流活动。他们不断提升着南水北调工程的智能化水平,也擦亮了“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协同创新青年突击队”这一先锋品牌。

    水网智科公司副总经理高尽辉告诉记者:“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南水北调工程中数字孪生先行先试的相关建设成果,在国家水网建设中具备良好的示范价值和重要的推广意义。”

    目前,水网智科公司已逐步形成以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代表的“数字孪生引调水系统”、以数字孪生引江补汉工程为代表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建管系统”等核心成果,还有4项成果获得软件著作权,其中1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

    而这仅仅是水网智科公司追求“让更多智慧基因根植国家水网”的起步。当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该公司将加快锻造科技经纪人、“科学家+工程师”和“创新+创业者”3支队伍,为推进数字孪生水网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储备青年力量。

    南水北调集团党群部主任刘斌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集团将不断提升团员青年的创新创效能力,迭代优化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南水北调工程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充分发挥青年一代在科技创新和新质生产力发展方面的生力军作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12日 01 版

为两岸关系指明正确方向
以青春力量赋能国家水网“大动脉”
“引领城市年轻力”青年发展型城市首场宣讲交流活动​启动
北京共青团:“以小见大”深化四维宣讲格局
天津市津南区:“青春会客厅”让梦想的种子落地生根
我国对生态保护补偿全面立法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