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天津市津南区:“青春会客厅”让梦想的种子落地生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4月12日   01 版)

    在天津市津南区的海棠众创大街,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峰领衔的一支平均年龄约25岁的创业团队,如春日初绽的海棠花一般,年轻、有冲劲儿,创意十足。

    近日,在海棠众创大街的“青春会客厅”首场讲座上,段峰作为主讲嘉宾讲的都是关于“创新”的故事:2019年年底海棠众创大街刚开张,从事脑科学、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研究的段峰在这里播下第一颗创意的“种子”。如今团队的年轻人快速成长,他们研发的智能康复器械即将拿到注册证。他在现场分享了脑机接口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台下的年轻人听得入神,他们相信这里是让梦想的种子扎根的地方。

    海棠众创大街开在天津市年轻人最集中的地方——不远处的海河教育园区坐拥包括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在内的13所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在校师生约14万人。这里也是全市人才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方,有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0余名两院院士等。也正因此,这条开放式双创街区在创立之初就被寄予希望,承载着更多年轻人的创意和雄心,为梦想照进现实添一把火。

    团津南区委书记王凯旋说,从2022年津南区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全区先行先试实施了11项青春计划,“全力构建青年发展场景,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去年,天津为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集中全市之力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海河教育园也划入其中,王凯旋说:“这给津南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指出,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加强科创园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津南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这里是京津“大双城记”和津城滨城“小双城记”的重要节点,交通网络发达,产业基础扎实,科教人才密集。

    海棠众创大街总经理刘春红的另一个身份是团津南区委挂职副书记,她告诉记者,这个创业空间专注于早期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培育,是名副其实的梦想孵化器。过去几年,这里累计引进运营平台9家、企业总部两家,注册创业企业91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累计创造营收约30亿元,贡献税收近6319万元。

    更重要的是,她见证了很多年轻人与梦想一同成长的故事。毕业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康飞是段峰团队的一名骨干。2016年,他在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被保送进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深造。因为出色的技能水平,段峰邀请其加入团队,并推荐他前往日本攻读硕士学位。如今,他学成归来,继续在津南追梦。

    除了优越的人才资源,过去几十年,津南区形成的较为完备的加工制造业产业基础,也成为吸引年轻创业者落地的重要因素。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王昊师从国内汽车轮胎与底盘技术专家危银涛教授,他想把实验室的先进技术进行产学研转化时,找到了津南的一家企业,也因此于2021年带着创业团队落户海棠众创大街。在这里,王昊获得了场地支持、资源对接和优惠政策,企业很快站稳脚跟,步入发展正轨。3年来,他的公司已与国内外50余个客户开展技术合作,其中不乏头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国内领先轮胎制造企业等行业标杆企业。

    刘春红说,如今,海棠众创大街已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成为海河教育园区师生校友在津创业的优先选择之一。目前园区入驻的团队平均年龄25岁,主要业务集中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等新兴领域。深入创业青年之中,团组织也了解到,这些年轻人依然面临着不少初创企业发展中的困惑和难题。

    为更好地实现青年与城市发展“双向奔赴”,今年津南区着力打造系列“青春会客厅”,聚焦新质生产力,邀请青年专家学者作为“青春领学人”开展行业讲座,带领青年快速了解各新兴行业发展趋势,为青年打开创业思路;聚焦青年关切,邀请党政领导、青年领头人、行业专家等担任“青春领思人”,围绕“青话题”展开探讨,拓宽青年建言献策渠道。此外,还有青年典型人物分享青春故事,展现青年与城市共同发展的经历,引领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王凯旋说,这也是团津南区委围绕加快打造科创服务生态圈,增强天开高教科创园发展向心力,实施青春创新计划中的一个重要设计。

    他说,“青春会客厅”是集思想引领、职场提升、交友联谊、创新创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青年服务实体阵地。今后,“青春会客厅”将成为年轻人工作、生活、交友的自由天地。这里将围绕青年特色和实际需求开展一系列对青年友好、让青年有感的服务项目,以此走近青年、了解青年、倾听青年,实现服务青年“零距离”,给更多青年创业者打造展现才华的舞台,创造梦想成真的机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12日 01 版

为两岸关系指明正确方向
以青春力量赋能国家水网“大动脉”
“引领城市年轻力”青年发展型城市首场宣讲交流活动​启动
北京共青团:“以小见大”深化四维宣讲格局
天津市津南区:“青春会客厅”让梦想的种子落地生根
我国对生态保护补偿全面立法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