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4月1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浙江安溪畲族乡年轻干部带领百姓致富

传承民族文化 绘就和美共富新画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4月13日   01 版)

    又到传统佳节“三月三”,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安溪畲族乡黄处村的小广场上支起了大锅灶,乡民们正在参加“寻味畲乡”技能人才厨艺大比拼活动。

    同样的土鸡,在不同选手的巧手下呈现不同风味。获得第一名的是最年轻的选手、生于1999年的何泽璋。他在土鸡汤里加入了白芷、淮山、茯苓、铁皮石斛等中药材。说起获奖原因,他认为是“用心和专注,以及团队的努力”。

    热闹的“三月三”活动背后,是安溪畲族乡党委班子的一番思考。班子成员多为年轻的畲族干部,他们的共同任务是带领畲乡百姓走向共同富裕。厨艺大赛不仅可以丰富群众的生活,还可以促进畲族传统文化和农文旅融合,促进畲族特色美食文化发展。未来,安溪乡打算推出畲族长桌宴、畲乡土鸡宴等特色畲宴品牌,打造畲族“15分钟文化圈”、畲族“红色高地”、畲村共富精神家园等文化阵地。

    何泽璋这样的返乡年轻人,正是畲乡乡村振兴急需的人才。何泽璋曾在杭州一所职业院校学习烹饪工艺与营养学,之后就读于酒店管理专业。他在杭州一家五星级酒店工作两年后回到家乡丽水,和父母一起经营民宿。

    何泽璋设计了“青少年爱上厨房”夏令营,两年来举行了3期,学员中还有外国留学生。他从买菜、洗菜、切菜教起,培养青少年的生活自理能力。闲暇时,他会向村里的老人学习种菜和本地特色食材的烹制,并将其融入自己的菜谱。他还丰富民宿经营的内容,筹划设立一个接纳摩托车和自行车爱好者的驿站。

    “我们招引了3位畲艺师傅入驻黄处村,培育畲艺传承人5名。”云和县安溪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蓝涛介绍,为了更好地传承畲族民俗,安溪畲族乡常态化开展畲乡“三月三”、畲乡“登高节”、黄处畲寨亲子研学、“梨想”周末、原生态畲族特色山歌联谊等民族特色活动。

    黄处村的入口,是一个具有民族风情的小广场,外围是鹅卵石铺就的畲族传统图案,中间56条白黑相间的射线代表着56个民族。广场边的凉亭里摆着一个木质打年糕工具,经历了上百年的时光,至今仍供村民免费使用。正在改建的民宿,未来将以星空和亲子游学为主题;刚修复完的一栋二层小楼,将作为引进艺术家的工作坊。拾级而上,就是95后畲族工艺传承人蓝文鑫的工作室。

    蓝文鑫是畲族人,从小喜爱民族文化。大学毕业后,他前往多个民族聚集地学习畲族工艺,拜访畲族老人,挖掘和传承畲族服装、民歌以及木雕工艺。蓝文鑫会唱许多畲族歌曲,经常受邀在民族节庆活动中表演。他能编织不同地区的畲族彩带,有的作品还被收进了博物馆。

    彩带是畲族流传悠久的传统手工艺织品,起初用作腰带、背带等生活用品,现在又延伸出手环、摆件、围巾和文字带等产品。今年,蓝文鑫结合中国年元素,在彩带上编织了龙的图案和新春祝福语。他说:“素与雅是畲民族千年的文化特征,也是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畲民与自然最原始的融合与写照。”如今,蓝文鑫经常受到邀请去大学讲授畲族传统文化。尽管这样的文化推广活动收入不高,但他仍然乐此不疲。

    在云和县城老街上,肖凯父亲的那间小银饰铺,是本地知名的老字号。大概是因为经常看到父亲被火与银条上的余热烫伤,小时候,肖凯非常抵触学习打银。长大以后,他接过了父亲的摊子,在上百万次的敲击、细如发丝的银线缠绕中,逐渐爱上了这门传统手艺。他去苗寨学习,不仅学到纯正的苗族制银技艺,更汲取了老一代手艺人的传统——认真做事,坚守坚持。

    肖凯把网络销售引入了自己的小店。曾有一名顾客认定自己收到的浮雕纹饰手镯不是纯手工制作,而是机器翻模。为了证明“纯手工”,肖凯提出“全程直播,做个同款同纹手镯”的建议。每天开工,他就打开视频,让对方全程参与。顾客看着他做完,真心说了“对不起”。

    这几年来,肖凯也获得了不少设计奖,许多年轻人慕名而来学习打银技术。在他的店铺里,有来自江苏、浙江嘉兴的学员正在学习。被评为云和县青年工匠类青春榜样,让肖凯在枯燥的坚守之路上为之一振。

    安溪畲族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举办各类技能培训与比拼活动汇聚乡村“人才库”,安溪畲族乡还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与人才环境,成功引进总投资超1.5亿元的后塘农旅融合项目,并打造雪梨价值研究提升中心。2023年,安溪畲族乡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开展“校地合作”助推儿童文学村等项目建设,吸引了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汤汤入驻安溪成立工作室,成功招募乡村共富合伙人,联合开发亲子研学体验项目,引入村网红新业态,带动50余名村民就业,不断为民族乡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如今,中国式现代化和美共富民族乡镇图景跃然眼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13日 01 版

习近平同苏里南总统单多吉会谈
14部门发文以旧换新 释放万亿级消费市场需求
资本市场“国九条”再升级 九大看点值得关注
“青”动能开拓新赛道
传承民族文化 绘就和美共富新画卷
四川推出“十项协作”加强未成年学生权益保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