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地方媒体为何回避新华社批评性通稿
2006年01月20日

徐林林

    1月16日,新华社发了条通稿:国家发改委下发紧急通知,严厉批评10省市关闭和吊证的矿井数量不足计划的三分之一,而福建计划关闭的30个矿井至去年底一个都未关闭。(《生活新报》1月17日)

    次日一大早就从网上看到了这条新闻,见湖南省被排在“挨批10省市”的首位。上午10时许,翻开当地报纸一看,在几家省会主流媒体上,居然找不到新华社这条稿件,倒是影响力十分有限的《当代商报》在A11版头条位置刊登了一条600余字的消息,不过其中“湖南”二字已被删除。作为一名新闻从业人员,我觉得十分惊诧:怎么可以如此对待新华社发布的重大时政新闻稿呢?

    众所周知,湖南是矿难频发的省市之一。现在使用频率极高的“官煤勾结”,便出自媒体记者对娄底市市委书记蔡立峰的一篇专访。尽管一年多来,湖南相关部门在整治“官煤勾结”和关闭非法煤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国家发改委仍将其列在点名批评的省市之首,肯定是言之有据。按理说,当地媒体及时采用新华社这一通稿,让公众在第一时间知晓中央部委对湖南工作的批评,既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职责,更是政务公开、尊重公众知情权的要求。然而,号称“传递主流声音”的报纸竟然不约而同地装聋作哑,对此不置一词或刻意掩饰。

    如此,依我揣度,原因可能有三。

    其一,可能是一些媒体高层自作聪明。湖南正在召开“两会”,一些媒体老总为会议氛围着想,可能认为发批评性报道不合时宜,于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回避,弃之不用总比原文照登要稳妥得多。

    其二,可能是相关部门施加影响。新华社电稿16日晚间便可在互联网上看到,很可能是当地相关部门官员获知挨批消息后,深恐自己因此在“两会”期间被代表、委员弄得下不了台,于是暗中展开“公关”活动。

    其三,可能是有的宣传部门为本地利益着想。前不久,笔者参加一个有近百家国内媒体高管参会的大型活动,听说有省市宣传部门公开宣称,凡是本地发生的突发性公共事件,报纸、电台、电视台只准用本地宣传部电传的专稿,连新华社对同一事件的报道也不得转发。湖南有没有类似规定?暂没听说。据我所知,当地新闻主管部门一直管而不死,比较开明。但好几家日报不约而同地不用批评当地政府的新华社通稿,个中缘由值得玩味。

    新华社是党和国家的喉舌,它发布的新闻具有极高的权威性与公信力。特别是其中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批评性稿件,很多是既体现国家意志又凸显殷殷民意。因此我以为,任何地方媒体和官员都无权对这类稿件进行掩饰性的删改,更不能漠视公众获取公共信息的正当权利,毫无道理地对涉及本地事务的新闻进行“冷处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