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特别报道
《上千“体育竞赛优胜者”是水货》报道追踪
加分为何变为“腐败温床”
2006-06-16 03:04:21
本报记者 吴湘韩 万兴亚 李斌
    

    操作这样的事,家里首先要有经济实力

    一名家长很坦诚地告诉记者,他孩子的二级运动员证书就不是通过正当途径获得的。“操作这样的事,一是学生家里要有经济实力,二是看孩子的成绩是否有基础,加分有没有实际意义。”湖南省衡阳市一名体育教师说。

    据这名体育老师透露,这样的操作从4月就开始了,首先要从市有关部门弄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编造在一次体育比赛中获得前几名。这都容易,也不用花多少钱。最难过的是省里的统一测试。某些高校的考官眼界高,要花几千元送礼。

    据衡阳市的一名考生家长反映,去年到长沙进行统一测试,该考生所在学校的带队老师让每个考生都先交4000元,没通过的话就退还。

    有人举报说:“去年我们学校就有人交了4800元,练跆拳道,捞个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就可加20分。就为这20分,有30多人报名,利用体育课和闲暇时间,在校园最显眼的地方练了个把月。最后,许多人凭一张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进入高校。有人说花这点钱比分数出来后花3万元~5万元去求人合算。”

    一名重点中学学生家长反映,他花了8000多元给他女儿弄到了一个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本想来长沙参加测试加分的,但他女儿的估分已经超过了往年的重点大学录取线,所以打消了参加测试的念头。另外,他也发现,如果女儿通过造假作为特长生进入大学,那样的加分将害了孩子。

    几天前,湖南省举办的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中,在3000多名考生中,竟然有1000多人缺考,这让一些家长感到不可思议,“高考能加10分,谁会放弃这样天大的好事?”他认为,这些考生缺考,有的就是因为听说今年靠作弊通过测试的难度加大了,因而主动放弃,也算节省一些成本。

    一名读者反映,一些厂矿子弟学校的子女早就拿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只等着高考时加分了。有的孩子弱不禁风,居然还是国家二级运动员。

    “47万多名考生仅体育特长生一项就有几千人申请加分,还有什么公平可言。”一名湖南考生家长说。

    不仅仅是湖南,不仅仅是体育特长生

    “没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全国各地一样。××省也一样。考体育时,家长给监考老师三五千元后,老师就给及格了,钱给得越多,分数就越高。”许多读者认为这是一种普遍现象。

    东北某省一名化名为“公正”的人士向当地招生部门举报说,当地两所中学在体育加分上弄虚作假。这两所学校在有重大比赛时,让真运动员与“欲办二级运动员证者”共同前往比赛场地,由运动员上场比赛,如果取得获奖名次,则真、假运动员共同“合影”,由“假运动员”支付给真运动员可观的“辛苦费”,最后办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是“假运动员”。他希望省里有关领导能对该市关于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加分情况认真复查,包括健美操、象棋、百米、跳远等获得者的证书。

    “没有文艺特长,却有可加分的证书,这在××市也是公开的秘密,去问高三的学生,他们熟悉的同学无任何专长,却能加分已不奇怪。今年偶尔看到××市前3年高考录取统计,享受加分的考生,比不享受此待遇的考生多出几倍。”一名读者留言说。

    “许多考生好几代都在大城市生活,各方面情况早已和汉族没有什么区别了,还弄个少数民族证明来加分,更有许多人弄的是假证明。”另一名读者反映。

    本报一名读者分析说,以三好学生评比为例,教育局每学年都会给各校下达评比指标,说是让学生评,其实遵循的是这样一条潜规则:先是照顾市县领导的子女,再是照顾局领导的子女,然后是校级领导的子女,再然后是教师子女。据4月11日河南《大河报》报道,南阳市卧龙区教体局向该市第十四小学下达了6个区级“三好学生”指标,该校却将其中的5个分配给了教师子女。在分配指标时,有的年级因教师子女多无法分配,竟然用抓阄的办法产生。

    为获取保送资格,一些考生家长早早就开始操心了。很多学生的发明作品,无论是点子、设计思路还是产品制作,多是集中了教师、家长甚至外人的智慧心血。河南省郑州市更有一名学生家长,陪着孩子到农村去了几趟,自己跟在后面为孩子拍照,请高手写了一篇关于三农问题的调查报告。该家长通过“努力”,让孩子在省里拿了一等奖,作品被推报到中国科协,仅被评上三等奖。按有关规定,三等奖获得者不具备保送资格。该家长急了,上个月,带着大量礼品到北京找门路。

    6月15日,本报记者接到一名读者打来的电话,他反映说,××市有大量假华侨生。据新华社今年4月报道,由于华侨学生报考国内高等学校的联招考试与国内高考有差异,近年来,一些中介机构采取不正当手段为国内学生办理华侨身份参加联招考试,致使“华侨考生”数量“不正常”增加,2005年尤为严重。教育部规定,今年华侨生报考国内高校须在国外住满两年。

    “福建,特别是厦门需要阻击的是那些出口转内销的假港澳生,假华侨生!我多年带毕业班,总看到一些学习成绩很差,且平时不肯努力的学生最后摇身一变成为外籍学生,以低于同年录取分数线一大截的分数上了名牌大学,而许多学生却以一分之差与这些名牌大学失之交臂。这公平吗?”一名教师留言说。

    加分保送成为产业

    “听说过高考加分产业吗?知道一个归侨子女加分证明卖多少钱吗?一个学科竞赛获奖者要投入多少时间吗?多少培训机构获利呢?”有人这样反问。

    由于许多项目与中考、高考保送、加分挂钩,形成了与此相关的产业链,且经久不衰。

    奥赛培训班的广告铺天盖地,奥赛书籍几乎在每一个校园附近的书店琳琅满目。有读者反映,因为武术可作为体育特长加分,湖南一些武馆的教练也走俏。

    内蒙古大学从事计算机教育的副教授张汝琦做起了一夜成为“百万富翁”的美梦。他在当地办起了“信息学奥赛辅导班”。张教授和辅导班另一名工作人员向学生家长提出:每人交3.5万元,其中5000元是辅导费,另外3万元是“活动经费”,用于辅导班的接待、公关活动。并向家长承诺:如果选手能“走”(指竞赛获奖被大学破格录取),这些钱不退,如果“走”不了,退还3万元活动经费。

    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主席杜子德认为,但凡和利益挂钩太紧密的竞赛必然会出现异化。要防止奥赛变味儿,就必须让奥赛成绩与高考保送脱钩,而现在到了脱钩的时候了!

    2月16日上午,在中国物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十次常务理事会上,有关领导通报:自从每年一次的全国竞赛与高考保送挂钩以来,中国科协不断接到全国各地的举报,反映在竞赛中出现的不合理现象,尤其是2005年中学生信息竞赛内蒙古赛区发生了受贿事件。经过中国科协书记处批准,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向国家教育部正式提出,全国中学生五学科竞赛与高考保送资格选拔工作脱钩的要求。

    制度设计上的漏洞致使保送加分政策执行中频暴问题

    “体育特长生加分弄虚作假,这在10多年前就是公开的秘密,当时有的人在运动场边将一个装有2000元的信封送给考官就可通过测试。有关部门没引起重视,越搞越严重。”湖南省株洲市一名中学教师告诉记者。

    他分析说,社会不正之风无孔不入,教育界、体育界也不可能成为一片净土。

    因为加分保送的操作权掌握在某些部门手中,结果就滋生出很多问题。比方说,三好学生加分,原本是鼓励中学生全面发展,结果因为“认证权”集中在少数部门的少数人手中,又缺乏监督,最终失去公正性而饱受社会各界质疑。

    根据《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二级运动员称号的审核、审批权在地(市)一级体育行政部门。即便如此,也不是没有控制机制,按照管理办法要求,二级运动员要由县(市)审查,报地市体育行政管理部门审批。

    从湖南省一些地市发放二级证书的情况来看,大权独揽,缺乏监督,正是导致证书滥发的原因之一。

    记者注意到,在湖南省常德市,根据该市给省体育局提供的汇报材料来看,该市办理二级运动员证书不仅存在该局审批二级运动员证书未经县(区)级体育部门审核,直接由该局审批的问题,也存在个别项目降低了办理条件的问题。

    用湖南省体育局一名官员的话说,对于地市体育部门发放二级证书,省体育局基本无权过问。“即使地市级体育行政部门因为‘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错误等级称号授予的’或者‘不按规定的权限、程序和期限审批授予等级证书’等,对他们的处理也应该由国家体育总局进行。湖南省体育局在此次测试前,作出要求自查自纠,并派员亲赴被举报地娄底市调查,已是非常情况下的紧急措施,只能事后再向总局汇报,严格来说是不符合程序的。”

    常德市体育局在今年3月以前,二级运动员证书审批由该局竞训科独自办理,在3月以后才实行竞训科初审,主管领导审批,局办公室审核的办理程序。由于之前缺少监督环节,也导致有的二级运动员证书未严格按标准办理。

    从湖南省各地市体育局自查自纠的情况来看,加分保送政策异化原因远非“腐败”所能言尽。就拿常德市来说,该市体育局有权审批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干部还“存在错误认识”,换言之就是地方保护主义。还有人认为,如果严格执行二级运动员等级标准,就会减少该地区学生参加省统一测试的人数,该市学生可能“吃亏”。

    这种加分保送的地方色彩在长沙市也有反映。该市体育局反映,有兄弟地市的体育局给在长沙就读的学生批证的情况。

    高等教育问题研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说,保送加分政策执行中之所以频暴问题,就是因为在制度设计上有漏洞。

    他说,在高考录取中对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加分是否合理,是值得怀疑的。事实上,现在高考录取是120%的投档,就是给予各高校足够选择权,容许他们在一定分数线以上择优录取有特长或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考生,这本身就是对在校中学生全面发展或培养兴趣爱好的一种积极引导。结果现实的操作是,不仅提供了这种录取优先权,还设置了加分程序,造成了不公平竞争,也诱发有些考生家长、老师甚至是学校和教育部门,采用非正常手段,为某些考生攫取不正当利益。

    正是因为加分保送政策逐渐沦为“腐败通道”,有关部门或增设“关卡”,或严格把关。据了解,以前保送生是由所在学校将相关的资料交给录取高校,高校是否再进行测试自行决定。但今年教育部规定,所有高校都须对保送生进行必要的、相关领域的文化测试。

    据教育部介绍,此举出台是为了防止保送生资格不实的问题。“经过这种测试,基本上可以排除资格不实的考生混到保送生队伍里。”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

    每个人为社会的不诚信付出了代价

    “这么多人弄虚作假,涉及到学校、教育部门、招生部门,这说明整个社会缺乏诚信。”一名中学教师说。

    本应是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的一项政策,却变成了一个弄虚作假、不公平竞争的幌子。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说,其后果毫无疑问是十分有害的。首先,这将挤占很多本来合格的考生上大学的机会。其次,它将不公平的行为意识取向完整地传递给了下一代。再次,使教育、体育管理部门的公信力严重下降。最后,使许多社会成员对于整个社会的信任度、认同感降低。

    这几年,为防止弄虚作假,电子监控、手机屏蔽等高科技手段用于高考考场监考;保送,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特招或加分等增设了测试等考核环节,许多考生要到外地赶考。有专家指出,这不但增加了考生家长的经济负担,而且社会为此增加了管理成本,而财政收入来自于税收。每个人都为社会的不诚信付出了代价。

    湖南省教育厅一权威人士今天重申,一旦发现有考生的资格证书和荣誉证书来路不正,一经查实,即便通过了测试,不仅要取消10分加分,而且坚决取消当年的高考录取资格。这也是今年湖南体育特长生加分测试大面积缺考的原因。

    事实上,有关单位乱发二级运动员证书或荣誉证书带来的恶劣影响远不止这些。

    本报报道见报后,就有读者和网友呼吁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政策。“如果真的取消了,将极可能威胁到湖南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一名湖南省体育局的人士忧虑地说。

    这位人士介绍,湖南省这些年培养出那么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也得益于后备体育人才的大量产生。他举例说,去年湖南省搞举重比赛,参赛选手多达近600人,就连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位领导都表示惊讶,怎么有这么多后备选手。

    从湖南省体育局即将推出的改进措施来看,在今后的各地市举办的各类竞赛性运动会上,所有裁判都将异地选配。这在增加了公平可能性的同时,也要增加新的工作成本。这名负责人说:“我们要下大力气推进公平竞赛、公平发证工作。”

    熊丙奇教授说,也有解决的办法,就是将“加分权”落实到高校,并坚持公示和阳光政策。他说,国外大学也有招录特长生,这完全可以通过各个大学的自主招生名额来完成。给予一些非常优秀的特长生专用通道,既兼顾了高校的特殊要求,也保证了高校招生的公平。其目的就是减少诸如加分这种不可控的因素“侵蚀”高考和社会的公平和诚信。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