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网讯 | 图片报道 | 共青视点 | 团省委专题 | 领导讲话 | 各地共青团 | 留言  
现在位置: 共青团首页  >> 共青视点
政策导向及时 用人单位青睐
西部计划志愿者就业环境正在优化
2006-07-19
本报记者 吴海鸿
    转眼又到了毕业时节。据国家权威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的大学毕业生比2005年增长20%左右,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413万人,比上年增加75万人,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

    参加大学生志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们跟众多大学生一样,面临着就业压力。然而,一些参加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不但在服务期满后顺利就业,而且不少人成为业务骨干或创业先锋。他们的就业经历,也许对目前正在求职的大学生们有所启示。

    志愿经历VS职业能力

    许多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立足服务岗位,了解了国情,增长了才干,同时也转变了就业观念,在基层找到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刘英俊,2003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被安排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建设局。

    在服务期间,刘英俊被委以投资2.3亿元的拉萨市金珠西路改扩建工程甲方代表的重任,负责现场全面管理和工程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年服务期满后,刘英俊自愿扎根西藏。他说:“在西藏做志愿者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因为越是在人才稀缺的西部基层、越是在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越能提高自己,越能够体现自身价值。”

    对一些参加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而言,志愿服务经历提高了他们的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承受能力,他们不断挑战自我,踏上了创业之路。

    2003年毕业于浙江林学院旅游专业的赵鑫立,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先后服务于四川邛崃市风景旅游局与团邛崃市委。服务期满后,赵鑫立放弃了几次高薪、稳定的就业机会,决定走自主创业的道路。

    赵鑫立向亲戚朋友们借了10万元,注册成立邛崃市禹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一职。他的公司以市场化运作,管理邛崃市平乐古镇的竹筏事业。

    竹筏是当地旅游的一大亮点,但是由于群众的无序经营加上数量的不断增加,发展前景堪忧。赵鑫立经过认真调研分析后,制定了公司联运机制,让百姓以船和人力资源入股,接受公司统一管理,利益与公司二八分成。起初,老百姓闹事,他们认为有人白白分取利益。赵鑫立积极与当地群众协调,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公司为每个竹筏配了救生衣和救生圈,花钱清理河道,捐款资助有困难的农户购买肥料。“五一”黄金周期间给船主提供午餐,给游客购买保险,带电视台宣传游船。慢慢地,群众开始认可公司管理。

    赵鑫立说:“是志愿者这项神圣的事业让我成长,给我提供了发挥才干的舞台,这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经历,也是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由于在服务岗位上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责任心、事业心强,主动性高,因此他们一旦走上工作岗位,很容易脱颖而出。

    2003年6月,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段雷刚,在陕西省开展了为期两年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期满后,他加入了西安蓝溪科技(企业)集团,成为其旗下清华园(陕西)教育中心的一名员工。

    在中心工作期间,段雷刚接手了与新加坡的一项教育合作项目,凭借在团省委少年部服务时的工作经验,从接待方案的设计、社会资源的整合、安全措施的保障等方面,反复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成功举办了“裕初中华行2005——中国文化研修班”。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新加坡师生和教育部的高度肯定和赞誉。

    截至2005年年底,段雷刚负责的项目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近30万元,实现净利润10万余元,同时也为蓝溪集团开展国际教育业务奠定了基础。2006年段雷刚被委以“清华园(陕西)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中心”的负责人的重任。

    用人单位为何青睐西部计划志愿者

    西部计划志愿者报效国家、服务西部、自我奉献的精神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与褒奖。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招聘中青睐参加过西部计划的志愿者。

    上海建工集团是世界百强和中国最大的建筑企业集团之一,集团人事部门由专人负责对西部志愿者的跟踪挑选工作,主动与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联系,熟悉志愿者的资料,了解志愿者的服务状况,并预留出部分岗位参加上海市项目办组织的志愿者专场招聘会。4年来,先后接收了多名服务期满回沪求职的上海高校西部计划志愿者。

    集团领导认为,一两年的志愿服务,把他们培养成了具有奉献精神,且事业心、责任感都非常强的人。他们的精神和经历给集团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与应届毕业生相比,西部计划志愿者特殊的经历使他们无论在思想认识上,还是工作经历上,无论在心态调整上,还是适应能力上都超过了同龄人。

    建工集团基础公司2004年录用的援助云南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刘凯到单位后,担任项目工程师,他先后参加了哈尔滨和张家港等工程建设,在远离上海的工程项目上和工人打成一片,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在哈尔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施工条件下,地下顶管工程遇到多项困难,他不言苦、不怕累,放弃了春节探亲,坚守在工程建设现场,受到项目经理和职工的好评。

    今年5月,华夏第一村——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向社会宣布,今后5年内,将每年为参与西部计划服务期满的大学生志愿者提供200个专用就业岗位。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他们的加入将为企业带来新的人文面貌。他们的奉献精神融入到企业当中,会对我们的员工产生良好影响,从而使集团的企业文化无形中提升一个档次。”

    西部计划志愿者就业环境正在优化

    为了进一步解决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就业工作,党政机关、高校、接受志愿者服务的西部地区也纷纷出台有关政策。

    团中央、教育部和人事部等联合出台优惠政策,规定参加西部计划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志愿者,在报考研究生时总分可加10分;可以以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份报考国家机关公务员,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和东、中部地区公务员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录用党政机关公务员和新增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时优先录用、招聘志愿者;报考西部地区公务员的,笔试总分加5分。

    各个高校也加强了对本校参加西部计划学子的就业服务。上海水产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会同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早介入、早准备、早安排,切实解决志愿者的后顾之忧。3年来,学校服务期满的志愿者,除升学外,均解决了就业岗位。2005年,在学校的努力下,有5名同学还顺利落实了上海市户口。

    山东理工大学被录取的志愿者累计达135人,其中服务期满的志愿者中均实现了100%就业。每年该校团委都会印制服务期满志愿者简历宣传材料,在校内人才招聘会上把西部计划志愿者作为该校优先推荐的毕业生介绍给广大用人单位。

    许多接受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的县市,更是将志愿者视为难得的人才,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挽留他们在当地长期就业。

    辽宁省北票市委、市政府为了使广大志愿者扎根北票,制定出台了志愿者就业北票的优惠政策,即:大学本科毕业,具有学士学位的均可留下;后又放宽为专科的英语毕业生,有教师资格证的志愿者可优先安置到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与本单位职工待遇相同。在科技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享受政府津贴。

    在2003年首批40名大学生志愿者中,总计有21名大学生志愿者留在了北票工作(不含考入朝阳公安局公务员1人),安置比例达55%。

    江苏省盐城市计划用5年时间,引进700名志愿者人才。盐城市出台的《关于加强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培养使用和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对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本人愿意留在盐城地区工作的,各服务县尽量安置就业。从2007年起,每年拿出一定的公务员职位,面向志愿者单独招考,在合格线上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用。未能考入公务员队伍经组织考核认定为优秀的志愿者,由所在县保底安排到事业单位就业,并可下派到企业服务3~5年。根据志愿者在服务期间的政治表现、工作成效,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的,作为重点入党对象予以培养,条件成熟的及时发展入党。对于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可列为后备干部培养。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

    

打6份工助6个孩子读书
  陈恩桃说话总是很快,时间总是不够用,总有那么多的人和事放在他心上。他同时打6份工,用赚来的钱捐助6个贫困孩子读书。详细>>
·"我与祖国共奋进--生活中的荣与耻"征文启事
·“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征歌活动申报表
·"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征歌启事
·团中央征集我与祖国共奋进之青春档案
·第十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送别好人丛飞
·青少年知荣明耻专题
·青年研究学者畅谈十一五规划与青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