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8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特别报道
国家禁令挡不住虎骨酒热销
2006-08-25
本报记者 张可佳
    

    核心提示

    早在1993年,国务院就颁布了禁止虎骨的一切贸易活动的文件。今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条例》即将实施,但本报记者日前在广西平南县调查时发现,虎骨酒依然在生产、畅销。

    国家林业部门称,鼓励和支持人工培育物种的贸易,减轻和缓解了野外种群的压力。但专家指出,虎骨贸易开禁将严重威胁野外虎的生存。

    “这就是一副完整的老虎骨架。”在广西雄森酒业有限公司的地下酒窖里,该企业一名负责人从一人高的酒缸中拎出泡酒的虎骨架给记者看。8月9日,记者以游客的身份前往参观。

    雄森酒业有限公司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是当地有名的桂林雄森熊虎山庄的下属企业。据厂方的宣传资料称,该企业利用桂林雄森熊虎山庄老化淘汰的野生动物为主要原料,并得到了国家林业部门的特许批准和国家技术监督局(原文如此,应为国家质检总局——编者注)、区卫生厅等有关部门的批准,生产雄森牌补骨酒、熊胆酒、蛤蚧酒、护骨木瓜酒等产品。

    随便选一个酒缸,就能看到一副完整的老虎骨架

    众所周知,中国政府在1981年就加入了《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贸易(CITES)公约》。《公约》认定,虎是国际上最濒危的物种之一,并被列入《公约附录1》的名单中。《公约》规定,该名单中的所有动物在全球(成员国家、地区)禁止利用和贸易。1993年,我国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从那时起至今,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再不允许任何企业和个人生产、出售与虎有关的产品。

    但是,为什么这家企业竟能公然利用虎骨酿酒并且大量出售虎产品?

    作为游客,记者向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能出售虎骨酒,实在令人吃惊和好奇,“你能肯定这真的是用老虎的骨头泡的酒吗?”

    “当然可以肯定。”他说,“你随便选一个酒缸,我给你打开,你就能看到一副完整的老虎骨架。”

    地下酒窖阴暗潮湿,环境非常适合酿酒。该厂有3个酒窖,总容量达8000吨。记者在很长的酒窖中间停下来,酒厂负责人打开通道旁边一只酒缸上的盖子,一股浓香的酒气扑面而来。这是一个齐胸高的酒缸,比里面几排的大缸小很多。记者探身一看,缸里的酒黑亮亮的,“怎么是这样的颜色?不是米酒酿的吗?”

    “这种矮一些的缸里是成品酒,都是3年以上的虎骨酒。那些高的缸里是新酿的酒,颜色会清亮一些。”这名负责人提起缸口的绳子,一具黑乎乎的骨架呈现在眼前。“你们看,这是老虎的脚,这是前腿,还有关节。”

    记者看到了虎爪和依稀可辨的留在腿上的毛发。

    “每个缸里都会有一具完整的虎骨架吗?”

    “对”,这名负责人用力向上,将虎骨拎得更高些说,“这个就是虎头,这是虎的牙齿。”虎牙依旧是白色的,与黝黑的骨架形成鲜明的反差。

    “怎么确认这些骨架就是老虎而不是其他动物的呢?”

    “虎牙是‘山’字型的。你看,这和别的动物不一样。每只老虎从它一出生,我们就在它的耳朵上作了标记和编号,它就是国家的濒危动物了,都有档案的,一直到它死了,这个标志都在身上,绝对不能搞错的。”他解释说。

    “这只虎有几岁?”

    “这个我不在行,不知道。你看,这是上颚,是老虎特有的纹路,摸起来很糙的。”他用旁边的瓢舀起半瓢酒,“你来喝一口尝尝。”

    记者赶忙摇头。

    “没关系的,男人喝了壮体、强身、益寿,女人喝了健康、美容,有病的能治病,没病的能保健。”看记者还在犹豫,这名负责人又说,“区里的×书记每次来视察都喝这个缸里的酒。这缸酒已经泡了8年多了。”

    据介绍,补骨酒是年头越长的越好喝,也越有效力。现在市场上卖的补骨酒多是3年的酒。

    往酒窖深处走,在同样大小的一个缸前,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缸里泡着5000条蛤蚧,能治疗关节炎等多种疾病。“整个酒窖目前泡着400多具老虎骨架,旁边的中转仓马上就要验收了。”他说,这样,生产规模还能再扩大。

    虎骨酒包装上印有特许出售标记

    雄森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所有虎骨酒的包装盒上,都有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工商总局专门颁发印制的特许出售标记,而这些产品除销往内地外,在香港也有出售。

    补骨酒都是用一个卧着的虎形瓷瓶装的,每瓶500毫升,外包装是精致的木盒,也有与熊胆酒合装一盒的。熊胆酒同样贴有特许标记。

    无论在桂林雄森熊虎山庄科普馆的销售柜台内,在南宁、桂林、平南县城的雄森经销店里,还是在南宁机场、桂林机场的柜台里,记者所看到的补骨酒包装盒上都贴有“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不过,该标识在品名(成分)的位置上却用拉丁文写着“狮子”。狮子是CITES公约附录2中的濒危动物。但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亚洲首席代表葛芮强调:“无论狮子还是老虎的贸易,都要由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批准,而不是林业和工商部门。”

    销售人员拧开虎头(瓶盖),记者闻到强烈的药酒味。山庄里卖的6年窖藏补骨酒一瓶标价846元,3年酒标价420元。在酒厂所在的平南销售店,3年酒可以330元的价格买到,而在南宁机场,一瓶没标明年份的补骨酒,标价竟高达1080元。

    雄森庄园和酒厂的老板周伟森把庄园建在著名旅游胜地桂林,把用虎骨作重要原料的酒厂建在其家乡——距桂林300多公里的平南县。

    “周老板得到了惟一的虎骨酒专卖特许。”自治区林业局一位官员证实,国家林业局曾拨750万元专款支持雄森熊虎山庄虎的繁育和酒厂扩建。

    在山庄办公楼3层一间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份今年6月国家林业局组织国内外专家和记者来访的名单。据悉,此行是政府有关部门希望向国际上表明,中国的老虎养殖在技术、规模和管理上都已相当成功,却面临发展资金紧缺的困难,以此争取CITES公约委员会能批准中国对虎骨贸易的开禁。

    在今年早些时候,记者就已获知有关部门签发了一个文件,批准虎骨在部分省区进行一定限额的利用,并指定了销售范围。但这个文件被严格保密。据悉,与国内几家大规模养虎企业无关的省(直辖市、自治区)林业部门都没有见过这份文件。

    “我们卖的补骨酒,实际上就是虎骨酒。这都是国家下了批文的,否则谁也不敢卖老虎的产品啊!”记者所到雄森各个经销店,销售人员都是如此说法。

    在山庄的一棵大树下,记者见到一位刚买了一箱(8斤装)补骨酒的中年人,天气太热,他在此歇息。据他讲,因为买得多,店里给他优惠了500元。

    记者问他:“是你自己喝吗?”

    对方摇头,“都是给公司打点关系用的,买这种东西还是送礼的多,很拿得出手,酒是很好的酒,是真的。”他介绍说,他自己也喝过,很管用,他的一个朋友喝了6瓶就治好了风湿病。

    “听说山庄的餐馆能吃到老虎肉,是吗?”一个路人问他。

    “有的,但是一般人吃不到,要提前讲,限额供应。”

    “非常贵吧?”“得上千元吧。”

    记者请山庄的导游带路去看看,她为难地说:“现在没有了,虎肉数量有限,不是随便就能吃得到的。”

    随后,记者来到山庄的餐馆,里面没有客人。只听导游小声叫住餐馆服务员和厨师说:“他们是记者。”结果,当记者请服务员拿菜单点菜的时候,被告知:“餐馆没有菜单,我们只接待旅游团,都是套餐,一份15元。”

    一年能卖出20多万瓶虎骨酒,收入几千万元

    雄森熊虎山庄的导游和宣传册都介绍,山庄拥有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白虎共计1100多头,黑熊400多头,非洲狮250多头。在酒厂,那位负责人则明确表示,山庄已拥有1500多头老虎,包括以虎养虎,被送到武汉、南京等城市“打工”挣钱的300多头老虎。

    显然,这些数字让他颇为自豪,“不敢说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但在亚洲和国内肯定是规模最大、老虎数量最多的。”

    但令记者疑惑的是,采访中几乎所有人都在说企业严重亏损,养不了活着的老虎,每年门票收入仅仅百余万元,要让1000多只老虎吃饱,这点钱还差得很远……

    桂林雄森熊虎山庄创建于1993年,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集野生动物科研、繁育、养殖、野化、旅游、观赏于一体,是国家惟一国债投资的虎种源繁育基地。山庄从国内外共引进老虎60多头,繁育成活率达到96%,预计到2006年老虎数量可达到1500多头。

    山庄的宣传画页回答了记者的疑问:五千年的中医药文化和李时珍《本草纲目》,一致认定老虎全身都是宝。特别是虎骨加以名贵中药对人体具有温肾补阳、强筋健骨、填精益髓、通筋活络和陈年风湿、臂胫疼痛、腰腿不遂等病症有着奇特功效。

    尽管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现在只能在国内指定地方有限销售虎骨酒,事实上也主要是华人认这个酒,但看得出,酒厂负责人对酒的未来很有信心。他说,现在这酒卖得也还不错,一年大约卖出20多万瓶,收入几千万元。“因为国际上对老虎特别敏感,只能等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才可以到北京和全国去卖。”

    山庄销售部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作推销宣传时说,“买我们的酒就是为老虎献爱心,有些农民没钱买酒,就把自己的牛捐给山庄,拯救老虎。”

    据他介绍,“1000只虎一天要吃4吨牛肉,山庄光老虎一天的饲料费用就要4万多元。还不算那数百头黑熊和狮子。”旁边一位销售人员赶紧说,“是啊,我们都9个月没发工资了。”

    据山庄导游介绍,送出去“打工”和从事表演的老虎所挣的钱,加上门票以及每年卖上千只猴子出口挣的钱,加起来都抵不上山庄巨额的消费支出。

    一个精明的企业家难道真不明白这老虎生意做不下去吗?国际公约、国家法律法规咋都拦不住这虎骨买卖?2008年奥运会后,虎骨贸易真会开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