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前沿
发光二极管照耀明日世界
2006-09-12
常丽明
    Light-Emitting Diode,这一长串英文看起来让人备感枯燥。然而,当你为不断上涨的电费苦恼的时候,也许它能够帮助你。

    它的意思是“发光二极管”,英文简写为LED。

    当然,你可以不知道LED到底是什么。但如果你留心就会发现,大到景观照明、户外大屏幕,小到玩具、手电筒、圣诞灯,包括电脑的电源指示灯和电动自行车的装饰灯等等都应用了发光二极管。

    千变万化的景观灯

    LED最早应用是指示灯,因为其耗电量小、亮度稳定、使用寿命长,常常被用于电子仪器上或其他机械上的指示灯。像电脑开关、电视机遥控器上的小小的指示灯都是用LED材料制成。

    景观灯是LED材料在照明领域最重要的应用之一。我国最大的LED市场就是景观灯市场。因为在同等的发光效率条件下,它需要的电能只是普通白炽灯的十分之一。和一些大功率的射灯、气体灯相比,其能源节约效果更加明显。另一方面,由于LED是硬性的半导体发光材料,不仅使用寿命远远长于普通的照明灯泡,而且受周围的环境影响微乎其微。

    最重要的,LED景观灯可以进行电脑程序控制,从而更加富于变化,图案生动流畅,色彩变化万千,易于对不同的建筑情况采用不同的设计方案。

    红绿灯大部分都是用LED制成的

    在交通方面,我们每天走路看见的红绿灯,可能您根本不会想到,这些灯大部分是由LED制成的,这个应用占到整个LED市场的10%。选择这种材料是因为LED不仅亮度高,而且光色纯度好,不容易被空气吸收,所以非常鲜明,易于识别,甚至越来越多的机场也采用这种材料来做标灯、投光灯等专用信号灯。1995年开始,广大的汽车厂商纷纷采用这种耐震动、省电、反应速度快的光源来做成汽车的刹车灯、尾灯和方向灯,也可以用于仪表照明和车内照明。

    另外,因为LED体积小,质量稳定,颜色鲜明,温度变化不大等特质,是作为手机液晶显示屏背光源的最佳选择。

    不仅仅是手机。我们使用的照相机、摄像机、手提电脑和儿童玩具的背光源都已经用LED来做,甚至女士用的化妆镜,镜子侧面安装上LED光源,这样在晚上或光线很暗的地方都可以用。奥迪轿车里的显示屏,颜色纯正,看起来非常清晰、鲜艳,也是用LED做的背光源。

    照明领域大显身手

    目前来看,LED毕竟是一种新的材料和技术,掌握核心发光芯片制造技术的只有美国和日本少数几个国家。高昂的价格让LED进入家庭照明还需一定时日。但这不能否定LED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世界上主要国家纷纷制定自己的LED发展战略和照明工程计划,美国计划在2010年实现全国50%以上的照明要采用LED。

    太阳能是LED照明的最佳伙伴。由于采用了完全不同常规的新材料、新工艺,在相同亮度的条件下太阳电池和蓄电池容量将减少40%,光源寿命增加10倍,可靠性提高5倍,系统成本降低40%以上。这是对太阳能照明系统的一种突破。使用太阳能LED灯具有极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它可以免维护、节省能源和利于环保,同时具有高度的可靠性,可以为交通安全提供最佳保障。

    对于机场跑道边缘的永久照明、使用强度较高的路灯、庭院灯等,太阳能LED灯具可以大大降低能源成本、维修成本和环境污染成本,并且在道路交通方面避免了因人为或自然原因断电而造成的交通隐患,因为太阳能电池与LED灯具之间是由光控开关来控制的,不需要电缆连接和人为控制。

    LED还被用在许多特定的领域,如医学上可以用LED制成医用灯。日本已经用LED灯来促进农作物生长,还可以用紫外LED进行消毒和空气净化。由于其安全可靠,用LED做成的矿灯,没有火花,不会引起瓦斯爆炸,大大提高了井下作业的安全性。

    与计算机技术紧密结合

    LED相关产业从一开始就跟计算机技术紧密结合。

    以LED显示屏为例。它采用了显示缓冲区硬件搬移的数据技术,实现了显示器和LED显示屏的同步显示。LED大屏对应于计算机显示器的不同颜色、灰度、分辨率,可显示出各级灰度、分辨率的图形,大大提高LED显示屏的可观赏性,同时由于此系统是纯硬件控制,不需要特殊的软件平台,客户只需对显示器(显示缓存)的特定地方编程显示,就可以在大屏幕上得到相同的画面,这样就大大拓展了LED显示屏的适用场所,更方便了用户的使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