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前沿
发明蓝色发光二极管 可节约电能达90%
日本科学家中村修二获千年技术奖
2006-09-12
    

    9月8日,蓝色发光二极管发明人、现年52岁的日本科学家中村修二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获得了举世瞩目的“千年技术奖”。他获得了100万欧元的奖金和名为“顶峰”的奖品。

    1993年,在日本日亚化学工业公司担任技术员的中村修二开发出蓝色高亮度发光二极管,使电脑、手机、超薄电视屏幕的色彩更加丰富,元件使用寿命也大大延长,并可将电力消耗降低90%。

    最早研制的发光二极管,只能发出红色的光,主要用作电子设备中的指示灯。后来,能发出黄色、绿色光的发光二极管相继问世,三基色中唯缺蓝色。氮化镓蓝色发光二极管的出现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成为全彩显示不可缺少的关键器件。

    氮化镓蓝色发光二极管具有体积小、冷光源、寿命长、发光效率高等特点,可应用于大屏幕彩色显示、交通信号灯、多媒体显像、液晶背光源、光纤通讯、卫星通讯和海洋光通讯等领域。

    凭借这一成就,中村修二早在今年6月15日就被芬兰技术奖励基金会确定为本次“千年技术奖”获得者。基金会认为,中村修二的发明开辟了发光二极管研发领域的崭新时代。他的发明使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节能的蓝色发光二极管成为可能,对改善和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产生了积极作用。

    “千年技术奖”是迄今世界上颁发的奖金数额最高的科技奖,每两年颁发一次,以表彰在科研或发明领域作出重大成就的个人或研究小组。芬兰技术奖励基金会评奖标准是,获奖的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应能直接改善和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今年是芬兰技术奖励基金会第二次颁发“千年技术奖”。首次“千年技术奖”于2004年颁发给万维网发明者、英国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教授。 (赵长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