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周刊
中国最富老师俞敏洪
2006-09-12
本报记者 郭永刚
    10多年前离开北京大学时,只为赚点钱出国留学的俞敏洪可能没有想到,他一手创办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能在美国上市,他能成为中国最富有的老师。

    9月7日,新东方(EDU)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当天,新东方股票报收20.88美元,与其15美元发行价相比,新东方收盘价上涨5.88美元,涨幅39.2%。

    担任新东方董事局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的俞敏洪,在新东方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拥有公司4400万股(即1100万股存托凭证)。按照每股存托凭证15美元计算,44岁的俞敏洪资产至少高达1.6亿美元。而第一笔交易价格(每股22美元),已经让俞敏洪身价陡增至2.4亿美元,俞敏洪一下子成了中国最富有的英文教师。

    百富榜制作者胡润日前表示,只要股价不发生“意外”,俞敏洪明年将铁定上榜。他说,去年百富榜进榜富豪的门槛为5亿元人民币。以俞敏洪目前的身价,可以排进前10位。

    有评论认为,作为教育产业中一个外围、辅助性的商业机构,新东方不像北大、清华那样具有多年积累、国家重点打造的品牌知名度,但是它居然能得到资本认可,应该说是非常厉害的。

    新东方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私立教育服务机构之一。据悉,2004年、2005年和2006年三年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4.418亿元、6.433亿元和7.703亿元。

    俞敏洪经常诙谐地回忆当初创业的历史:那时候大学毕业留在学校任教,几年后,很多同学都出国了。老婆有时会说:某某又走了,某某又走了,你真窝囊,到现在还没有出去。像这样的话,尽管不算骂你,但是作为一个男人,你的心肯定在流血,所以你就不得不去奋斗。也就是因为有这样的推动力,才使新东方有了今天的成就。

    1992年,俞敏洪到北大外面去兼课教书被记过处分,不得不离开北大。“生命和前途似乎都到了暗无天日的地步。”俞敏洪在一篇博客里这样描述当时的感受。

    正是这些折磨使俞敏洪找到了新的机会。尽管留学失败,俞敏洪却对出国考试和出国流程了如指掌;尽管没有面子在北大待下去,他反而对培训行业越来越熟悉。由此,他抓住了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一次机会:创办了北京新东方学校。

    用俞敏洪的话说,他当初办“托福”班,只想赚够一笔钱自费出国。为迅速打开局面,俞敏洪率先打出免费的招牌:20多堂课,一分钱不收。

    免费的号召力是巨大的,北京图书馆1000人的大礼堂,一下子来了3000人,俞敏洪只好把课堂挪到礼堂外的操场上。没做一分钱的媒体广告,就是通过学子的口口相传,新东方在京城声名鹊起。

    俞敏洪小的时候,他父亲做的一件事,令他记忆犹新。他在博客中说,父亲是个木工,常帮别人建房子,每次建完房子,他都会把别人废弃不要的碎砖乱瓦捡回来。有时候在路上走,看见路边有砖头或石块,他也会捡起来放在篮子里带回家。“久而久之,我家院子里多出了一个乱七八糟的砖头碎瓦堆。我搞不清这一堆东西的用处,只觉得本来就小的院子被父亲弄得没有了回旋的余地。直到有一天,一间四四方方的小房子居然拔地而起。父亲把本来养在露天到处乱跑的猪和羊赶进小房子,再把院子打扫干净,我家就有了全村人都羡慕的院子和猪舍。”

    父亲向俞敏洪阐释了做成一件事情的全部奥秘。一块砖没有什么用,一堆砖也没有什么用,如果你心中没有一个造房子的梦想,拥有天下所有的砖头也是一堆废物;但如果只有造房子的梦想,而没有砖头,梦想也没法实现。

    此后做事时,俞敏洪一般都会问自己两个问题:一是做这件事情的目标是什么,因为盲目做事情就像捡了一堆砖头而不知道干什么一样;第二个问题是需要多少努力才能够把这件事情做成,也就是需要捡多少砖头才能把房子造好。之后就要有足够的耐心,因为砖头不是一天就能捡够的。

    “我生命中的三件事证明了这一思路的好处。”俞敏洪说,第一件是我的高考,目标明确:要上大学,第一年第二年我都没考上,第三年我继续拼命“捡砖头”,终于进了北大;第二件是我背单词,目标明确:成为中国最好的英语词汇老师之一,于是我开始一个一个单词背,在背过的单词不断遗忘的痛苦中,父亲捡砖头的形象总能浮现在我眼前,最后我终于背下了两三万个单词,成了一名不错的词汇老师;第三件事是我做新东方,目标明确:要做成中国最好的英语培训机构之一,然后我就开始给学生上课,平均每天给学生上六到十个小时的课,很多老师倒下了或放弃了,我没有放弃,到今天为止我还在努力着,并已经看到了新东方这座房子能够建好的希望。

    据说,北大、清华的学生不认识自己校长的人大有所在,但只要想出国,没有不认识俞敏洪的。新东方成了出国留学的“敲门砖”。更有甚者,把新东方称为“出国梦的制造者”,他们“将中国人望而生畏的TOEFL、GRE考试变成了福特式生产线”。

    据说,由俞敏洪创办的新东方学校目前年培训学生超过15万人次,国外的留学生70%是其弟子。在北美任何一所著名的大学里,新东方的学员至少占了中国留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当俞敏洪走进北美的校园,走过来的中国学生,十有八九会像在中关村新东方课堂一样亲切地称他“俞老师”。也因此,俞敏洪被尊称为“留学教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