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周刊
广州:利用资金杠杆促进青年创业
2006-09-12
    

    主办机构:广东省广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活动名称:扶持广州青年创业

    活动类别:其他

    首次举办:2004年2月连续举办

    举办地点:广州

    参加人数:广州青企协与国家开发银行、华鼎担保、深圳发展银行等一批金融机构组建的青年创业融资联合体的成员

    近年来,广州市民营企业数量规模和实力不断增强,社会创业氛围日渐浓厚,但与之发展相适应的成长环境和青年创业环境进展迟缓,其中,创业资金的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青年创业和中小企业良性发展的瓶颈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2004年,广州青年企业家协会(简称广州青企协)对广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技术工人,文教、科研单位科技人员,应届大中专学校毕业生进行了专题调查,结果显示,15%的被访青年“渴望拥有自己的企业”,23%的表示“如果有机会,非常希望到外面去创业”,45%的认为创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缺乏资金”、32%的认为“缺乏项目”。

    在充分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广州青企协把积极建立市场化的青年创业融资体系确定为实施青年创业行动的突破口。

    为探索建立青年创业融资的全新模式,经过分析论证和协商,广州青企协认为,协会加上担保公司、银行,各具优势,资源互补,如果结成合作同盟一定能在为青年创业提供资金扶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于是,2004年2月26日,广州青企协、华鼎担保公司、深圳发展银行共同签订了“银担企”协议。

    该协议规定,深圳发展银行广州分行提供1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委托华鼎担保公司进行贷款项目审核、跟踪和服务,由华鼎担保公司承担贷款连带担保责任,由广州青企协推荐的创业青年自行承担偿还责任和使用成本,同时接受担保公司的监督和指导,一种全新的青年创业融资模式由此诞生了。该融资模式运行一段时间以来,逐步得到社会和创业青年的认可和接受。

    同时,为进一步改善广东中小企业投融资产业链,今年6月10日,广州青企协联合民营经济报社、华鼎担保公司、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等共19家单位发起的广东中小企业融资促进会正式宣告成立,当天现场有5家银行、两家担保公司和38家企业签署融资担保协议,融资、担保金额高达81220万元,并在广州商务区建立了面积近500平方米的融资担保服务大厅。

    伴随首届广州青年科技创新评选活动的进行,部分获奖的优秀科技成果也受到社会各方的青睐,“广州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亦顺时而生,今年7月19日在广州市青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上,共青团广州市委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华鼎担保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共同启动了“广州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黄俊副行长在典礼上郑重宣布将广州市确定为“广东省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第一个试点城市,并在“十一五”期间提供5亿元的授信额度。

    这一系列融资模式的启动,进一步缓解了困扰广州多年的青年创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更好地保障了青年创业启动和中小企业的良性发展,对于推动广州经济增长,解决劳动就业以及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银担企”项目实施两年多来,正式承保的项目有275个,涉及制造、批发零售、餐饮、房地产、医疗、高新科技等行业,共计提供各种创业资金担保逾17亿元人民币,有效解决了青年创业项目融资难的问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