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网事”是展示中国青年报网站的一个窗口。“让报纸的读者感知网络, 让网络的读者熟悉报纸”,是我们创办这个专版的初衷。它的内容全部来自网络,又 与报纸形成某种互补和互动。你可以从中领略在线嘉宾的睿智,也可探知报纸新闻背后的故事。当然,更多的网人和网事也能够从虚拟时空“跃然纸上”。这是一块报网互动的园地,让我们共同耕耘。  
     
 
网人心语
论坛应是理想家园

耕硕
2006-09-12
    一个好的论坛应该具有海一般的胸怀,这样的胸怀不是指可以任意越过原则底线的海纳百川,而是说应该有欢畅地接纳各种河流的宏大胸襟。不可否认,每个成功的论坛都有它的中流砥柱,有它经过大浪淘沙沉淀的金子。在新一轮浪头打来的时候,如何不使原有的金子流失并过滤出新的结晶就成了论坛兴旺的关键。

    每个曾经醉心于论坛的朋友都有过自己旖旎的时光,也有意兴阑珊的时刻。遗憾的是,似乎每一个论坛都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深刻地思索这其中的原因,不免又要上升到人性的高度。有统计表明,人的一生中有过较为密切交往的朋友不会超过90个,把这一结果用在虚拟世界中也许同样合适。因为我们愿意接纳的朋友是有限的,于是,我们宁愿看一个老友寥寥数笔的聊天帖,也不愿欣赏一个新人用心灵谱写的优美篇章,我们本能地排斥那些涌入的浪花。

    是不是见不到熟悉的名字,即使在自己家里也会感到陌生?是不是我们来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看几个老朋友做了些什么,而不是来欣赏优美的文字和彼此醉心地交流的?是不是论坛里只有一些老面孔就会成为伊甸园?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老友的淡出与创作源泉的消耗成正比,而一个人热情的消退就会感染另一个人,两个人就会带动一批人。如果我们能热情拥抱那些扑面的浪花,并欢快地嬉戏其中,结果就会两样。新朋友会带来新的动力和灵感,当我们用同样殷切的目光注视他们,也同样会见到璀璨的火花。而对于一个初到论坛的新人来说,一声亲切的问候和热情的鼓励会让他拥有持续的温暖,甚至铭记一生,同时也能促使他迅速融入。当然这也是有选择的,我们只对那些真正热爱论坛、具备基本素质并乐于参与的朋友伸出友谊之手,而对那些自以为是、孤芳自赏的人予以冷漠,因为懂得投桃报李正是我们所期待的论坛里的朋友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

    希望每一位把论坛当“家”的朋友都能把自己当成这里的主人,而且热情好客,因为只有这里绿荫的茂密才能更好地酝酿我们的雨季;也希望每一个初来论坛的朋友都能够迅速适应你所到环境的氛围,用热情回报热情,因为充分展现自己美丽的同时,也是最动人、最令彼此忘我的时刻。如此,我们可爱的家园就是用金子铸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