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考试
高校争抢优质研究生生源
一研招办主任劝告,别把考研当成“就业缓期两年执行”
2006-09-12
本报记者 甘丽华
    9月9日,周末的早晨,大四女生小汪走进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内举行的200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看到拥挤的人群,不由感慨:“真像高考啊!”

    本次现场咨询会在广州、武汉、郑州3个城市举行,武汉是第二站。当天,来自全国60余所的高校参加了咨询会,为招收优质的研究生生源而卖力展示自我。

    为了赶这场咨询会,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小王前一天晚上就赶到华中科技大学,因为学校离得比较远,她只好在校园周围的网吧待了一晚上。一圈儿转下来,小王拿了一大摞招生简章,坐在一边筛选起来。她现在也不知道自己该报哪个专业、哪个学校。她说自己高考没考好是个遗憾,总想在考研时“拼一拼”。

    根据统计,2006年全国研究生报考人数高达127.5万,接近录取人数的4倍。

    研究生考试已经成为与高考并列的全国性四大考试之一。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成辉说,各大学的研究生生源大战已经打响。现在不是研究生人数少了,而是好的学生少了。招不到能做项目的学生,不少导师“很着急”。

    为此,南开大学副校长带领历史、数学、经济等学院院长来到武汉。副校长佟家栋表示,南开极为重视研究生生源,他认为要建国际知名大学,就必须有好的研究生资源,选拔具有综合优势和潜力的学生。有些学校为了追求考研升学率,设立考研班,进行考前辅导、押题,他认为这种做法不利于选拔高素质的研究生人才。

    华中科技大学张勇传院士也来到咨询会现场,和学生面对面交流。针对近几年出现的考研热,他认为招生不应该限定比例,要肯定学生向上的愿望。他喜欢基础好、灵活、善于发问的学生,而最不喜欢学生临近做毕业论文的时候还在问导师:“我写什么好呢?”而在实际带研究生过程中,张院士碰到不少这样的学生。

    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主任陈鹤介绍,学校参加如此集中的面对面研究生咨询会还是第一次。以前是通过电话、网络咨询。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研究生生源的质量成为更加重要的问题。研究生考试跟高考不一样,高考是统一的,而研究生考试更为个性化、专业化,不同学校不同,甚至同一学校的不同院系也不相同。

    陈鹤坚决反对应试教育。一些学校成为考研基地,其实是把围绕高考指挥棒的应试教育延续到了大学阶段。为此,华中科技大学在初试阶段注重考查学生学科的基本素养,而复试的权重增加到了40%~50%。复试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动手能力,甚至是考研动机,以避免招到高分低能的学生。

    陈鹤同时表示:“我们也反对名校歧视来自二类本科院校的考生,英雄不问出处,关键是学生的素质。”

    她劝告广大考生做一个理性的考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比如现在研究生不同专业方向可分为学术型、学术应用型和应用型3种不同的类型,不要把考研当成“就业缓期两年执行”,读了研究生后就业不一定会更好。

    陈鹤经常接到很多关于最低录取分数线的咨询,她说,其实研究生招生并没有固定分数线的概念,只有具有复试资格的概念,并不是一考定终身,复试的表现同样非常关键。

    河海大学李老师觉得各高校抢夺优质研究生生源是必然趋势。他感觉现在不少人报考研究生很“盲目”,甚至根本没有学科的概念,不少人只是看中学校所处地域或学校的牌子,就是想换个专业、学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