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反感老师收礼 恨的是权力寻租
2006-09-12
谢作昱
    教师节一到,给老师送礼的话题,又成为一个热点,其中,有不少反对教师收礼的激愤声音,甚至某校老师向社会集体承诺,不索要和收受礼品礼金,也被斥为哗众取宠。

    反感教师收礼,无非是说教师这样做影响了教师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其实这些说法是很值得商榷的。节日期间以某种方式向老师表示感谢,这在中国传统中,几乎是被看作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未曾见这样做就败坏了社会风气。笔者倒认为,学生以适当的方式,特别是以集体行为的方式,向老师表示感谢,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它可以强化老师的角色意识,增强老师的责任感,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

    当然,有一些家长向老师送礼,带着另一种目的,让老师给自己的孩子不同于一般孩子的照顾,因而在礼品的价值上超出了正常范围。这样,事情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变成收买性质了。而在目前,社会上为收买而送礼的做法,大行其道,破坏了正常的社会规则,让一部分人该得的利益得不到,而不该得利者却能夺取别人的利益。所以,送礼收礼之风被很多人痛恨,实际上是在恨钱权交易和权力寻租。

    对于一般中小学老师而言,他们是没什么权力可寻租的,他们无非是教教课。在课堂上,他们对孩子区别对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总不会让学生分批上课吧。如果他们真要对哪个学生好一点,就只能在课后多加照顾了,而课后,是老师自己的时间,他们当然有权利支配。

    对于学校领导和高校的硕导、博导们,情况就不同了。领导手中,掌握了不少对学生有“实际意义”的权力,特别是这些年加分措施有增多的趋势,学校对于学生的评价,能对学生前途起重要的作用。从媒体的报道看,许多加分上的舞弊行为,不都是学校领导炮制出来的吗?

    高校的硕导、博导,权力也是相当大的。媒体不是刚报道某个女博士为了通过论文答辩,只得忍受导师的性骚扰吗?对于那些手上有权可寻租而又品行不佳的人,倒是要提防他们打着各种旗号来达到个人目的。而要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最根本途径只能是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就整个老师群体而言,他们是非常清苦的,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和《重庆晨报》的联合调查表明,该市教师近80%的教师,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88%的教师健康状况不佳。有些农村教师,收入非常低,而且他们的工资还经常拖欠,但他们从没放弃自己的职责。社会应该尊师,家长和学生应该对老师表达感谢,这与花钱送礼和权力寻租是两个方面的问题,该区别对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