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冰点时评
给治理干部出国培训腐败开药方
2006-09-12
张贵峰
    四川省委组织部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境外培训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领导干部参加境外培训,一年不得超过一次”。(《成都日报》9月10日)

    干部出国境外培训过多过滥,由此引发巨大的公共资金浪费乃至各种腐败问题,近年来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热点。以资金消耗为例,有统计显示,虽然,当前对公务出境经费年年控制,但仍然年年超标,2000年指标为65亿~70亿美元,实际达320亿美元;2002年则达350亿美元;2003年干部出境427万多人次,耗资仍在300亿美元以上。(人民网7月31日)

    因此,为规范培训行为、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浪费,四川省组织部门上述对干部出国培训的“一年不得超过一次”的数量限制,应该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要从根本上起到遏止培训浪费、腐败,仅有一纸通知远远不够。

    另有一则与公务员培训有关的新闻报道:一位在北京某局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单位每年都要组织员工到自己的‘培训中心’培训,时间一般2~3天”,“每天开半小时的会后就去桑拿、美容、唱歌、打保龄球等等,每人每天消费标准1000元”。(《暸望新闻周刊》8月19日)容易看出,这样的“培训”,时间并不算很长、次数也并不算很多,但其中的惊人浪费却有目共睹、毋庸置疑——国内的培训尚且如此,那么出国培训呢?

    干部出国培训是否能名至实归、确保实效,限制培训数量并不是事情的关键,关键在于,管理和控制其内在培训质量。这也即是说,那种打着培训之名行逸乐、游玩之实的所谓培训,即使一年只有一次,也害莫大焉,断不可行;而如果培训质量真正有保证、确实有利于干部能力的提高,在财力允许的条件下,完全不妨多多益善,一年两次三次乃至更多,都不是问题。

    具体而言,要做好干部出国培训的质量管理与控制,笔者以为,以下几个方面应该必不可少——

    其一,培训经费的管理。培训尤其是出国培训,当然是要花钱的,但究竟应该花多少钱以及怎样花这些钱,无疑又不是一件可以由着行政部门乃至受培训干部自己想当然、任意为之的事情。因此,必须从财政预算的源头,就对此做出科学细致且符合财政能力的规划和安排,并使这些规划安排尽可能公开、透明,充分接受公众监督,确保它的严格执行。

    其二,培训过程的管理。包括对培训内容项目的管理及对培训对象的管理,在前者,显然应当有一个科学的论证、甄别过程,以便将那些真正具有现实针对性、切合干部实际工作需要的培训项目挑选出来;而在后者,同样也需要有一个公正的民主选拔机制——让那些真正矢志于公共服务事业、希望通过培训提高自身行政能力的公务人员,利用这种选拔机制脱颖而出。

    最后,培训绩效的管理。公职人员万里负笈、耗费不菲公帑到海外接受培训,最后培训出了怎样的效果、成绩,当然必须有一个健全的考核机制进行具体的评估、认证。通过这样的评估认证,不仅能及时剔除那些出国培训中的滥竽充数、不学无术者,监控和保障培训质量,而且也有助于赢得公众对干部出国培训的充分理解、体谅,做到取信于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