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9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被骗28天回来,他却最佩服“闯黄灯”的人
传销毒素这样侵害一个大学生
2006-09-12
本报记者 甘丽华 实习生 谢静
    8月底,记者收到一封电子邮件,来信者说自己是一名大三学生,暑假被网友骗到山西运城做传销。为了脱身,他被迫让同学给传销网络寄去了850元,被传销组织者骗去的手机和钱包也没有拿回来。他希望通过媒体帮忙,把自己的东西追回来。

    几天后,这位名叫杨河(化名)的学生与记者见了面,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考察”传销28天学到了很多东西

    杨河被骗到山西运城的过程很简单。从大一开始,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自称在武汉某重点大学念书的学生。两人一直在网上聊天,并未见面。今年暑假,在QQ上,这位女生说自己正在运城卖电脑,一个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并力邀杨河前去。

    7月28日,杨河从武汉登上了去山西的火车,这是他第一次坐火车,也是第一次独自出远门。他想挣些钱,准备新学期的生活费。

    见到杨河仅几分钟,女网友就借口看杨河的真实年龄、自己的手机没电等理由,轻而易举地将杨河的钱包和手机骗走了。出租车拐进了一个很深的巷子里,在一个带院子的平房前停了下来,屋内有一大群人正在上课。

    杨河很快明白自己落入了传销的骗局。他转身就往外跑,还没到院子门口就被抓了回去。一个打手模样的人威胁道:“再跑就打死你!”然后,对方又来软的,好言劝他“先留下来冷静地考察考察,了解了解我们这个行业再说,要是还不想干就回家去”。杨河不得不开始了自己的传销“考察”。

    “来自五湖四海的21世纪的网络精英,未来的千万富翁、百万富翁,奔驰宝马的主人们……”每天的课都像这个开场白一样充满激情。

    来了新朋友(指刚被骗入传销的新人),课堂主持人会介绍“长得特别帅”或是“长得特别漂亮”。还有功能老师专门讲一套所谓日本爱博美娜生产的化妆品的十大功能,然后开始上制度课,讲“三商法”、“五级三进制”:卖掉1~2套产品的是会员,卖掉3~9套产品的成为推广员,卖掉10~64套的是培训员,卖掉65~392套的是代理员,所卖产品超过392套的就成为代理商。也就是说,骗人越多,级别越高。

    为了躲避查处,这个传销网络上课的地方和住的地方是分开的。上课地点经常换。

    那段时间,杨河每天的生活是这样的:早晨很早就起来饿着肚子上课;课程结束后回到十几个人同住的住处,大家围坐在地上,饭菜只有馒头、稀饭、白菜和土豆。吃饭之前要唱歌,还得互相自我介绍,玩儿一些小游戏,尤其是新朋友来的时候,要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让新朋友尽快适应环境。

    吃完饭后睡午觉,下午4时左右起床,老朋友带着新朋友去串网(其他传销人员的聚集地),尽快把整个网络的成员都认识。晚饭则是白水煮面条。尽管是夏天,近一个月来,杨河只洗了3次澡。

    每个寝室都有一个培训员,给大家讲心理知识、法律知识,比如所谓传销中“不犯法、不合法、违法”的区别。杨河感觉学到的东西还蛮多的,比如怎么与人交往,怎么揣摩他人的心理,还有市场营销、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三成传销参与者是大学生,其中不少最终放弃了学业

    “1997年,面临着下岗危机的中央电视台某主持人奉领导之命去调查山西、山东,为什么一个这么穷,一个这么富?刚到山西,车突然没油了,车抛锚在半路上,这位主持人打开车窗,看到了一黑、一白,黑的是煤,白的是羊,还有抱着羊的放羊娃……”

    之后放羊娃和主持人展开了对话,放羊是为了什么?建房子。建房子为啥?娶媳妇?娶媳妇干啥?生孩子。生孩子干啥?放羊。主持人由此明白山西为什么那么穷。

    放羊娃在电视上看到主持人说自己是井底之蛙,不服气,于是一口气儿来到北京打工,进餐馆洗盘子,打碎了,不但没拿到工资还被打了一顿。放羊娃只好来到山西运城,一下车钱包被人偷了。正当放羊娃绝望的时候,一个好心人出现了,请他吃了一碗面,介绍了一份工作,之后放羊娃不一定比盖茨、李嘉诚有钱,但从此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改变放羊娃的命运的工作就是传销。

    传销老师不断地讲放羊娃的故事,目的是告诉大家要找到一个成功的环境、形成成功的观念,之后形成成功的习惯,才会拥有成功的命运。

    除了放羊娃的故事,他们还讲述了很多“被一个朋友以不大不小的玩笑骗过来”,最终过上幸福生活的例子。

    比如刘永春(音),湖南某大学旅游专业学生,当过学生会主席,带一次旅游团就赚几千元。后来被朋友以不大不小的玩笑骗来后,现在干得很成功。

    来自沈阳某大学的赵某,本硕连读7年,之前和公司签订了年薪10万元的合同,有房有车,被朋友骗过来后,现在做到了代理员,月薪几万元。

    某代理商出局(退出传销)后,买了一个高速公路,坐在那里收钱。

    无数个在传统行业干得很出色的人也加入了传销,干得更出色了。什么人来这个行业都是成功的,这个行业可以改变每个人,总之说得“天花乱坠”。

    据杨河观察,被“成功”吸引的不仅是“放羊娃”,还有很多大学生,其中不乏来自知名大学的在校生。他统计,这个传销网络里至少有3成是在校大学生。

    杨河其间住过的一个宿舍,十七八个人中只有3人不是大学生。这些大学生有的是兼职做传销,到期末回校参加考试,更多的则是完全放弃学业。

    有的大学生听信了传销的说教,铁下心来做这行,把自己的亲妹妹都骗进来。有的则是家庭式进入,最多的一家6口都做传销。

    杨河说,传销虽然是骗人的,但在内部大家都用的是真名,根据他在串网时和这些人的交谈,他确信其中很多是真的大学生,其中很多一旦被洗脑后,“拉都拉不回来”。

    大多数都是20岁出头,来10个,只走一两个。传销组织者告诉他,走了的人“不是傻子就是心眼多”。

    “我现在不做传销,但不一定将来不做”

    在被迫交了850元后,杨河回到了学校。他对传销和企图骗他进入传销的网友耿耿于怀,是因为没拿回自己的钱包和手机,而不是别的什么。

    杨河觉得自己在大学过了两年,没长什么见识,大学生活“无聊空虚”。考试很好过,实在不行还可以作弊,有的老师还考前透露题目给大家。

    平时听课的同学只有3成,7成的同学在玩手机或做别的事情。他和同学成群出去包夜上网,寝室的老大最厉害,最长时间连续包夜30天,白天睡觉,晚上上网。

    在上大学之前,杨河想像大学很好玩,但来了后却发现真正从大学学到的东西很少,“都是自己学的”。

    由于家庭贫困,杨河每月的生活费只有300元,从大一下学期他就开始打工,当过保安、超市促销员。

    手机是用自己当了一个寒假的保安拿到的800元买的,他格外珍惜。

    杨河始终没有答应加入传销,理由有三个:不喜欢传销骗人的方式;不会骗朋友;自己起步太晚,传销要到很晚才会有钱赚。

    虽然杨河清醒地知道传销是骗人的,但他对传销的态度依然极为暧昧。“我现在不做传销,但不一定将来不做。”

    他做了很多假设:骗朋友不会去,但如果是骗陌生人就会去;如果当初培训员能帮自己把上线款(买一套产品的钱)先垫上的话,也许自己就干了。他衡量的标准是钱,而不是简单的是非标准。

    他现在最佩服的是“闯黄灯”的人,既不违法,又可以赚钱。

    本报武汉9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