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0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观察
视点
2006-10-25
徐百柯

    这样关注诺奖就对了

    新晋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近日访华。据报,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是否引入孟加拉乡村银行的小额信贷模式,目前正在研究当中。

    其实,在尤努斯获奖之前,国内已有有识之士将他所创办的孟加拉乡村银行(格莱珉银行)及面向穷人的小额信贷模式介绍到中国。惜乎,政界、学界和媒体对此似乎关注甚少。

    现在好了,中国人浓重的“诺贝尔奖情结”为尤努斯本人及其信奉的经济理念戴上了耀眼的光环,于是各界纷纷出击,和老尤套近乎。尽管还只是“研究当中”,但起码说明“穷人经济学”已入政策制定者的法眼。这个诺贝尔奖,善莫大焉。

    不必苛责政策制定者们在诺奖之前无眼力发掘尤努斯的价值,在他获奖后拿出魄力来借鉴他的开创性工作,其实已足够。比起虚妄的臆测和意淫,这样去关注诺贝尔奖,就对头了。

    向“海归博士”宣战

    当我们的政界和学界弥漫一股崇拜“海归”、“博士”之风,邪气逼人的时候,邻邦韩国吹来一剂清新良药。

    来自韩国最大反对党大国家党的一名国会议员日前宣称,该国154名政府高级官员、大学教授和社团负责人登记在册的博士学位“可疑”,分别获自美国、俄罗斯的四所“野鸡大学”。据悉,西太平洋大学、耶鲁太平洋大学、科恩大学神学院及俄罗斯东方州立人文学院,在美俄两国均非被认可的正规大学,韩国教育部也将上述大学排入“未被认可的外国大学”之列。

    这些精英人物都是在向韩国相关机构登记了其“海归博士”学位后获得目前职位的。韩国检察机关和警方已介入此事,154人中的很多人可能难逃司法调查。

    看来韩国也有洋学历崇拜,但人家的制衡机制是健全的。此一点,足以针砭时弊,扫除邪风。

    核武和电影

    据英国媒体报道,近日,《女学生日记》成为朝鲜数十年来第一部卖给西方经销商的电影。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普通朝鲜少女渴望过上理想生活的故事,其风格将与朝鲜经典电影有很大不同。据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为这部电影的剧本提出过修改意见。

    事件刚好发生在朝核问题的敏感时期,分析人士预测,这部电影将会受到西方观众的关注。购买方的法国公司称:它将向人们展示朝鲜文化的另一面,那里并非都是与核武器有关的事情,那个国家同样生活着许许多多的普通人。

    电影和核武器发生如此奇妙的勾连,让人不由想起大导演库布里克的黑色幽默经典《奇爱博士,或:我是如何学会停止担忧并热爱炸弹的》。对比冷战时期的国际政治,如今的局势似乎呈现着另一番诡谲。

    虚拟世界的新闻

    请注意,虚拟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真实。

    世界著名通讯社路透社日前开先河,将业务扩展至虚拟世界,在美国著名网络虚拟世界游戏“第二人生”(Second Life)中开设分社。路透社驻伦敦记者亚当·帕西克将出任虚拟分社首位社长,他的虚拟身份是“亚当·路透社”。路透社宣称,在虚拟世界中他们将不会改变任何编辑方针,“不偏不倚、准确、快捷,是路透社努力达到的目标,只要是报道新闻,它们在任何环境下都适用。”

    虚拟“居民”只要携带虚拟流动装置“路透新闻中心”,便可获悉发生在“第二人生”世界中的财经和文化新闻,另外还附有真实世界里的路透社新闻链接。

    在这个传媒时代,新闻无处不在、无孔不入。而一旦连最“真实”的新闻都拥有了,虚拟世界离真实世界还有多远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