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10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观察
拍案惊奇
一个局长专车司机的“自白”
2006-10-25
本报记者 林天宏
    今年国庆黄金周,江苏省某县级市的公务员小黄(化名)去邻近一个地级市旅游,顺便看望在该市某局任局长的专车司机的叔叔老黄(化名)。小黄待了两天,老黄都忙得早出晚归,他竟没能和叔叔说上几句话。

    节后,老黄打电话来向侄子表示歉意。小黄有些担心老黄的身体,劝其趁着放假,应多多休息。但当老黄说完自己这7天的详细行程后,小黄却瞠目结舌。

    小黄记忆中,“老黄的7天行程”如下:

    10月1日,局长好朋友的儿子结婚,老黄到婚纱店将公车装饰为婚车,然后接送新人,忙了一天。

    10月2日,老黄一大早起床,把去旅游的局长公子一家三口送到机场,然后到邻近城市接局长的父母来该市过节。

    10月3日,陪局长夫妇及其父母到城里购物。中秋节将至,晚上陪局长各处送礼。

    10月4日,到邻近城市接局长的妹妹一家到局长家,晚上继续陪局长送礼。

    10月5日,送局长妹妹一家回家。

    10月6日,到机场接旅游归来的局长公子一家。中秋节晚上,老黄终于在家吃了顿团圆饭。

    10月7日,送局长父母回老家,回来后送局长去酒店,因为第二日上班,局长要给刚从外地返回的其他领导接风。老黄在酒店外面看了一晚上报纸,把喝醉的局长送回家后,已是夜里十二点多了。

    “你以为我不想休息么?”据小黄回忆,叔侄俩通电话的那天晚上,老黄可算是找着了一个可以大吐苦水的对象,一个劲儿抱怨,“有什么办法,我们的假期比上班还要忙!”

    当公务员才一年多的小黄,对叔叔的工作产生了好奇心。老黄也乐得向侄儿“掏底”相授。

    在老黄的概念中,公车,就是“用公款购买的私车”:送局长与家人四处旅游、饭局;接局长的孙子上、下学;连局长公子的驾驶技术,也是老黄带他到城外荒地,花了两个月时间练出来的。有时,老黄也会有意外的休息,因为“领导做一些事,不方便让驾驶员知道的,就会自己开车去”。

    当然,老黄也承认,除了“平日里辛苦一些”,当领导的司机,还是有不少“与众不同的好处”。

    比如,老黄的孩子想上当地最好的高中,老黄“有意无意间”和局长聊起此事,热心的局长一个电话,便为老黄省下了一笔数额不菲的“择校费”。

    老黄所在司机班里的一个司机,亲戚刚中专毕业,很担心找不着工作,也是领导帮忙,居然进了当地效益最好的国企。

    老黄还听说,其他单位一个和一把手关系特“铁”的司机,甚至连购买电器、手机、家里装修等都不用自己掏钱,只要到相熟的饭店开张餐饮发票,再找领导签个字就能报销。

    “早就讲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但是基层的机关少有执行。单位的账一般只有一把手和财务人员知道,报不报,还不就是他一句话么?”老黄对“规则”摸得很透。

    然而效益和风险历来成正比。老黄提到的那个“一把手司机”,原来在单位里“高傲得很,连副局长都不敢得罪他”,但等到“一把手”出事下台,出于“忌讳”,没有其他哪个领导敢用他,便被“发配”到传达室,管起了报纸。

    “在单位里要逢人就笑,与同事一团和气,不要狐假虎威,知道么?”深谙官场生存之道的老黄教育起侄子来。

    老黄现在很担心自己的身体,“给领导开车耗费的精力太多,四五十岁的人了,根本休息不好”。

    “现在不到处都在‘严禁公车私用’么?”小黄颇有些疑惑,“怎么,你们的上级部门没有制定政策?”

    “小孩子!这种政策也就是对社会有个交代而已,哪有什么实质意义呢?”老黄哈哈笑道。

    老黄所在市的纪委,数年前就颁布过“禁止公车私用”的文件,但“并没有具体的执行和奖惩条款,只是些原则性的意见”,下面各部门则“不会也不愿出台细化的规定”,所以等于还是没人管。

    当然,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是这样。国庆前,老黄在报纸上看到,云南省昆明市下发了通知:假日期间,除单位值班工作车辆外,其他公务车辆一律实行用封条封存……凡公车私用被举报并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而在此之前,北京市、山西省长治市、辽宁省大连市、河北省廊坊市等地,也都已出台规定,在节假日里对公车实行封存。

    “等我们这儿也推广这个做法,你就不会那么辛苦了。”小黄安慰老黄。

    “那也只是节假日,可平时呢?”老黄对此并不乐观,“再说了,领导想用车,到哪儿找不着?有的是车排队等着呢。问题的根子,不在汽车上哟。”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